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30 16:11 作者: 来源: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集蓝莓种苗研发、标准化种植、冷链加工、智慧农业云平台为一体的科技型农业企业,现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 

  目前已建成云南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2000亩蓝莓生态核心种植示范基地、年产200万株优质种苗基地、3万吨冷链物流中心,辐射带动全省蓝莓种植3万亩以上。公司资产总额达1.4亿元,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300万元、利润总额1600万元。投资1200万元建成智慧农业云平台,推行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系统、采用有机肥替代无机肥的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搭建了云南省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金锡萱专家工作站、云南省姬广海基层专家工作站等产学一体研发平台,拥有一支37人的高水平技术研发生产团队。经过七年的创新发展,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制定云南省地方标准1项,培养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名,牵头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佳沃”牌曲靖蓝莓连续三届(2018-2020年)荣获云南省“十大名果”称号,并获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 

  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 

 

数据中心实景图 

 

田间数据网络自动无线采集与监控系统 

  (二)推广“六统一服务”发展模式 

  公司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实行品种授权、金融服务、技术标准、农资服务、全程品控、品牌营销“六统一服务”的发展模式。 

  (三)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中心 

  智慧云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不可篡改,将全程可追溯的理念贯穿于全产业链建设之中,从研发、育苗、种植、加工、物流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实现可控,搭建农业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服务平台,构建“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智能化信息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农特产品。 

 

园区分布情况 

 

农产品溯源档案 

  三、经验成效

  (一)社会效益。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搭建的智慧农业云平台已成为立足曲靖,服务全国的农业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公司现已形成了2000亩蓝莓标准化种植与智慧农业结合的智慧农业平台示范基地。辐射带动3万亩蓝莓种植,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季节用工(每年56月份)每天不少于500人,培训蓝莓种植、修剪、采摘、分选、包装等岗位人员500多人次,帮助带动47户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二)生态效益。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水肥灌溉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测土壤水分含量,相较于传统农业节约水资源约50%,化肥减施超过40%;利用病虫害预警系统,在病虫害发生早期及时进行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农药减施超过55%。土地产出率较传统种植经济作物提高了近10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