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30 15:10 作者: 来源: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蔬菜产加销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公司创立于1999年9月,注册资金1745.2万元 ,是集蔬菜、水果、粮食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配送、服务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农业企业。  

  公司设有“蔬果生产”“冷链配送”“电子商务”“团膳服务”等产、加、销、储四大运营板块。现有各类生产与特约生产基地10000余亩,其中公司自主经营蔬菜基地387.2亩、葡萄基地387.6亩,另有蔬菜、果树、粮食、畜禽等各类特约生产基地8800余亩。 

  公司员工498人,近三年产值超3.2亿元。公司投入近3000万元将“上海正义蔬果园”和“上海侨嘉葡萄园绿色农旅示范基地”两大生产基地建设成智能化管理、精准化作业、信息化运营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性都市绿色农业生产基地。 

 

  二、示范应用情况 

  ()示范基地信息化建设概况 

  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正义示范基地位于上海市地域腹部闵行区境内,距上海市中心城区近18公里。 

  正义示范基地地处闵行区大治河以南农业生产区的核心区域,占地面积大且规模连片,在“上海市闵行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功能定位是规模化的蔬果采摘和农业科普教育功能。 

  2018年,该示范基地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农科院、上海孙桥溢佳农业科技公司、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公司等七家单位,集成示范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越夏越冬无土栽培、潮汐槽式栽培以及自动化新型叶菜盆栽3种设施果菜周年栽培技术;并在此过程中建设一套集农业物联网系统、溯源管理系统、专家系统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云平台,提高闵行区农业竞争力和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推进农业绿色、节能、循环的生产方式,促进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上海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提供一种新的技术模式。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科技兴农专项--《蔬果智慧农业云平台的研究示范》资助,总投1490余万元。 

  正义示范基地作为《蔬果智慧农业云平台的研究与示范》项目的主持单位,在10160㎡智能玻璃温室内建成并集成应用了“蔬果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了温室蔬菜的精准作业与信息化管理。 

  (二)示范基地信息化应用概况 

  目前,在正义示范基地应用示范的农业信息化新技术主要有: 

  1.建立集农业物联网、溯源管理、专家系统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云平台 

  实现蔬菜和果树生产与管理的信息化,探索消费驱动、市场导向的生产管理和技术决策,建设了近800亩的菜园和果园的水肥一体化的智能决策和可视化的农园管理平台。 

  2.集成示范设施果菜智能化周年栽培新技术 

  (1)设施果菜(樱桃小番茄)越夏越冬无土栽培技术能在夏季高温或冬季低温创造出适宜作物生长的根系温度,有利于果菜越夏越冬栽培,并降低温室主动加温能耗; 

  (2)设施果菜(樱桃小番茄)潮汐槽式无土栽培技术,能有效解决栽培中大水大肥、水肥供应不均衡的问题; 

  (3)自动化新型叶菜盆栽技术有效提高蔬菜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减少蔬菜生产过程中的肥料、农药和劳动力的投入,提质增效。 

  (4)在蔬菜、果树核心基地800亩范围内,建立了一套集中央控制系统、智能信息采集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病虫害监测系统等于一体的农业物联网系统,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计算机等信息终端,掌握种植环境、植物生长实时信息,实现对农业生产的集约化、网络化、智能化控制与管理。 

  (三)正义示范基地的特色与亮点 

  1.温室环境的动态感知与智能控制系统全面实现 “总线化”与“数字化”且控制设备实现了“自动”与“手动”无缝切换 

  示范基地物联网系统采用物联网终端(智能云终端)与总线技术(RS485总线)相结合的设计模式和方法,实现了所有感知设备(传感器)与控制设备的数字化与总线化,相比国内同类物联网产品的设计模式具有高度的扩展性与可靠性,系统可在不增加任何额外附加设备的情况下进行传感设备与控制设备的增加与扩展;数据线路成本与同类系统相比下降了50% 以上,系统可靠性超出同类设备产品30% 以上,为项目后期维护、改造、扩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对系统的规模化使用与推广具积极的意义。 

  示范基地控制设备实现了“自动”与“手动”无缝切换,用户可在现场随意使用手动操作或远程操作,无需像同类产品设置“自动”与“手动”模式,控制器将根据操作优先级智能判断操作指令,极大的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和系统的学习效率。示范基地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控制系统由于其灵活易用的特性,非常适合农业领域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员来使用。 

  2.温室蔬菜的精准作业与智能管理 

  示范基地的越夏越冬无土栽培系统,可通过加温降温机组自动调节基质温度,在高温季节降低根际温度,在极端低温季节提高根际温度,创造出适宜作物生长的根系温度,有利于设施果菜的越夏越冬栽培。而且,相比提高空气温度,温室生产能耗更低。 

  示范基地基于主动蓄热供热的设施果菜潮汐槽式无土栽培技术,能够对温室大棚室内补充热量提升温度,实现温室设施内主动蓄热、被动供热以及主动供热功能,增强了连栋玻璃温室和连栋塑料大棚的保温性能,提升温室内空气源对室内热环境的调控能力,具有省能耗、无污染,降低冬季生产投资成本。 

  示范基地的自动化新型叶菜盆栽系统,实现了蔬菜工厂化生产设备全自动流水线作业栽培模式,从播种、育苗到生产以及最终产品都实现了精准化的管理。如设置了穴盘苗菜自动收割装置及电动撒播一体机。近年来,示范基地生产的设施叶菜有10种:分别有:罗勒、欧芹、大菠菜、芝麻菜、空心菜、青菜(华王,紫衣红青菜,秋苔一号)、杭白菜、生菜(瑞禾绿,瑞丽,瑞丽2号)、香菜、小香葱等品种。 

  示范基地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是将灌溉和施肥融为一体,按照土壤养分、作物种类、需肥特点和规律在施肥机上设定程序,通过可控管道系统定时、定量、均匀地向作物根系生长区域供水、供肥,保持根区土壤疏松和湿度适宜,具有节水节肥节省劳动力的优势,同时可减轻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投入。 

  蔬果生产智能化精准管理系统结合种植环境动态感知系统实现了从经验化种植到科学化种植的转变,在节约水肥和劳动力成本的同时,可进一步按照品质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3.蔬果生产质量安全预警与可追溯系统 

  该系统以实时监测的环境数据与现场即时视频为依据,实现包括镉铅铜等重金属离子、空气PM2.5在内的土壤、水质和空气的产地源头环境全程可视化与透明化。消费者扫描产品包装上的追溯二维码,可消除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信息盲点,创造信任的基础,提升公司农产品品质提升与品牌增值。同时,结合公司的电商营销平台,促进产销融合,不仅实现优品优价,还能实现农产品认筹预售等新兴的农业订单式生产模式。通过可溯源系统和品牌的提升,以销带产,可带动基地周边农户种植标准和技术升级。 

 

  三、经验成效 

  上海正义示范基地“蔬果智慧农业云平台”的建成,实现了种植示范区域的信息化管理,种植专家、蔬果管理者和消费者可以直接录入物联网数据,通过视频进行远程诊断和电子商务交易。2304㎡智能玻璃温室潮汐槽式无土栽培示范区,实现年产番茄26.04吨,年果菜供应期达8个月。智能玻璃温室越夏越冬无土栽培示范区的果菜(小番茄),较上海常规加温温室能耗降低72.90%2880㎡自动化新型叶菜盆培生产示范区种植的10种叶菜,实现周年均衡稳定供应,供应期达12个月,增产25.6%,劳动效率提高8倍,年产262.4万株活体叶菜。示范区域内,劳动效率提高14.39%20.83%;节约肥料使用31.53%44.82%;减少农药使用21.27-47.08%。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提升果蔬种植和可溯源标准,帮助销售大米120吨、蔬菜150吨、水果60,接待农业组织、政府调研、学校和其它社会组织参观学习上海正义示范基地“蔬果智慧农业云平台”近万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