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海南昌江兆恒农业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30 15:02 作者: 来源:海南昌江兆恒农业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海南昌江兆恒农业有限公司(简称“兆恒农业)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热带水果种植、销售、新品种培育、种植系统建设、品牌打造推广、对外技术服务等现代热带高效农业企业,面积三千多亩。农场位于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交通便利,距离海南西线高速公路9公里。兆恒农业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南蛇水库和大芬水库分布两边。目前已种植马来西亚1号菠萝蜜1100亩,大红火龙果2000亩。马来西亚一号菠萝蜜全年产量达到600万斤,火龙果年产量近1600万斤。2020年兆恒农业被昌江县委评选为“昌江十佳民营企业”荣誉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A”类纳税企业。 

  兆恒农业200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按照造信息化农业标准建设,借助传感器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已经实现远程水、肥自动化管理、土壤墒情及营养数字化呈现,病虫害传感监控和无人机作业。  

  二、示范应用情况  

  随着物联网的应用和5G技术的普及,农业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农业的标志和关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了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兆恒农业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2019年投入300多万元与海南顺禾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生产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合作关系,通过科技公司的信息技术将兆恒农业积累的种植经验,在农场中应用传感系统对土壤、水份、光照等多样环境参数进行的有机整合,再借助稳定的检测数据,将原有农业生产过程从主要靠经验变成现在的基本靠科学,从而为现代化农业扎上科技的翅膀。兆恒农业通过物联传感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高效融合,已经实现了通过电脑、手机或者iPad,实时了解农场的土壤结构、作物长势、灌溉施肥、农作日志、病虫害情况,并且可以预测收成、预估盈利和管理库存。目前,兆恒农业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全园的水肥管理自动化;采购大疆无人机,实现虫害无人机作业;建立园区气象站,实现园区空气温度、湿度、风力、太阳辐射量的实时监测;通过土壤传感器,实现土壤温度、湿度、土壤EC值监测;通过泵房监测站,实现泵房压力、流量、水温、水池水位、电流电压的监测;通过高清摄像头,记录、存储火龙果生长高清图片与环境在线查看,用于分析作物灌溉施肥气候对作物的直观影响。 

  兆恒农业物联网系统由本地服务器、云端服务器、4G/5G通讯系统、433局域网通讯系统、土壤墒情综合监测站、田间气象监测站、植物高清相机监测站、水源水质监测站、阀门EC、压力监测站,泵房流量、压力、水温、电流电压监测站,田间视频安防监测系统,以及现场管理软件,云端存储管理分析软件等共同组成。各监测站将检测的数据通过4G/5G433局域网传至云端和本地服务器进行分类存储,利用各管理分析软件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通过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化灌溉系统和人工干预系统,对农作物病虫害进行预防、作物生长进行干预和管理。 

 

  1.水肥自动化灌溉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通过中央控制器,可以实现手机远程操控,随时随地完成全园水肥灌溉。 

  2.田间气象在线监测站:监测空气温度、空气湿度、降雨量、风速、风向、露点等与火龙果病虫害、产量的关系;监测总辐射、光照强度、光量子与火龙果开花、生长成熟、甜度等因素的关系。 

  3.土壤墒情在线监测站:监测每个点10cm、20cm,2个深度的土壤湿度、EC、温度,叶面温度、叶面湿度,指导灌溉与施肥。 

  4.水源水质监测站:监测每个点水质PH,记录施肥。 

  5.泵房监测站:监测泵房压力、流量、水温、水池水位、电流电压。 

  6.植物高清相机监测站:记录、存储火龙果生长高清图片与环境在线查看,用于分析作物灌溉施肥气候对作物的直观影响。 

  7.高空测报灯:监测田间病虫害并通过红外线捕杀,可以完成诱虫、杀虫、收集、分装等作业。 

  8.大疆T20植保机:高效、均匀喷洒农药,对于突发性病虫害可以实现快速反应,及时灭杀。 

  9.田间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田间生产、田间巡检、出勤记录、工作日志、采购管理、临工管理等田间管理。   

  三、兆恒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成效分析 

  1.水肥自动化系统可以实现水肥灌溉远程操控,自动化灌溉,节省人力,节省时间、节省成本。海南种植火龙果每月可以开花两批,一年实现采摘果14批次以上(大批次)。因此火龙果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和养分,但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耐旱怕涝,对水肥管理要求十分严格,需要水肥管理少量多餐,新苗需要每天淋水一次,每周施肥一次。按照传统农业管理模式,2000亩火龙果种植需要工人200人,水肥管理人员20人以上,而且灌溉一次需要一周时间,无法满足火龙果快速生长的需要。目前兆恒公司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实现一人操作一天时间完成2000亩的淋水和施肥,不但节省人力,而且满足农时需要,实现水肥精准管理。 

  2.土壤监测系统让种植管理更精准。传统农业土壤的墒情主要靠观察,靠经验,不但不够精准,而且对管理人员要求较高。目前,兆恒农业通过传感器监测土壤10公分、20公分深度的含水量,实现更加科学地墒情管理。譬如夏天气温较高,挥发量大,土壤含水量要控制在60%左右更有利于火龙果植株的生长;冬天气温低,火龙果植株生长不够活跃,土壤含水量要控制在40%左右,含水量过高容易出现烂根现象。 

  3.有效降低种植养护成本。水肥自动化系统和土壤监测系统让水肥管理更精准。目前兆恒农业每年节省人力成本150万元以上,节约用水量30%以上,节约水溶肥用量25%以上。而且精准施肥灌溉,让火龙果植株生长更健康。病虫害监测系统通过对病虫害的实时监测,由原来的病虫害爆发时大量用药灭杀,变更为根据监测系统及时预测虫情,通过用药提前防控,每年节约农药用量18%以上。据测算,借助数据化精准管理,两年节省的养护费用即可覆盖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前期投入。     

  4.物联网技术助力高产、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火龙果作为热带高效农业之一,对种植技术和田间日常管理的要求较高,一个环节做不到位或者管理失误就会影响全年的产量和品质。农业种植要产生较好的效益,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兆恒农业引入物联网智慧农业技术后,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2020年火龙果亩产达到一万斤以上,商品率达到90%以上,其中冬果单果重量500克以上占比90%以上。精准施肥、精准管理、病虫害及时监控、灭杀等综合技术手段的应用,让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农业信息化成为高产、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     

  5.农业信息化技术有利于农业标准化的制定和推广,让农业种植更简单。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改进农产品质量,增加产量,提高经济效益,制定农业标准化已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基础工作。农业种植因长期缺少管理标准,广大种植户日常管理全靠经验和摸索,产量和品质无法实现跨越式提升。高效农业主要依靠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实现高产高效,管理标准和种植技术标准的推广尤其重要。农业信息化技术是通过物联传感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高效融合结合植物生长习性,制定技术标准,将种植经验、管理技术全部实现数字化呈现,使高难度的农业种植技术成为“傻瓜式的计算机操作。同时,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专家远程诊断、病虫害查询、水肥管理标准查询等功能,让农业种植更简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