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智能化玻璃温室草莓栽培示范基地

日期:2021-12-30 14:56 作者: 来源: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铜川海升智能化玻璃温室草莓栽培示范基地是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了推动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建设,投资2亿元打造的50000m2的信息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该基地集“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基质吊架立体栽培”等高科技手段为一体,引进日本优系草莓品种,实现草莓种植、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基地年产草莓260余吨,年收入2500余万元。 

  基地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龙头企业”“陕西省标准化示范基地”“陕西省引智示范基地”“陕西省星创天地”“陕西省首批研学示范基地”“陕西省民营科技企业”“铜川市质量奖”等。 

  二、示范应用情况 

  铜川海升智能化玻璃温室草莓栽培示范基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农业设施从“传统化”向“智能化”推进,是实现精准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的具体体现,能为促进我国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产业化转变起到积极示范效应。 

  铜川海升智能化玻璃温室草莓栽培示范基地,是一座50000㎡智能化玻璃温室。该温室全套引进荷兰顶尖智能温室控制技术,集“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基质吊架立体栽培”等高科技手段为一体,引进日本优质草莓品种,实现一次定植,双季采收,突破传统草莓生产方式,打造集约高效型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生产无害化、污染排放最小化、推动粗放型农业向集约、高效型农业转变。 

  智能化玻璃温室草莓栽培示范基地信息化程度较高,配套桁架文洛型散射结构、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基质吊架立体栽培系统、物联网中控系统。配套全球最先进的以色列进口的自来水系统、地面微喷滴灌系统、计算机中央控制系统,营养液回收消毒系统等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此系统集成将确保温室内每一棵植株所得到的水肥营养的一致度达到95%以上,同时可以节约水肥75%。并将水肥可以多次回收、循环利用,灌溉后排除的水肥经过UV紫外线消毒、分解处理后可以再次回到温室中循环利用,从而达到水肥的零排放和零污染;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通过温室内的传感器将温室内的温湿度及时反馈到中控系统。相较于传统的温室温湿度管理系统,计算机根据作物生长所需温湿度要求通过自然通风系统、高压喷雾系统、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内外遮阴系统以及顶部喷淋等自动措施为温室及时升温和降温,同时将湿度调节到作物适宜的范围。海升的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在外部空气进入温室之后,通过循环风机系统达到各区域均匀送风,空气能够实现区域循环,减少了玻璃温室的温度梯度,达到60万平方米温室内立体温差不超过1%,从而确保作物生长保持高度一致;配套全球顶尖中控系统供应商-荷兰Priva提供的中控系统及设备,它代表了世界顶尖的环境控制、物流及人工智能管理技术,可以100%实现智能化管控。在温室日常生产管理中,通过该中控系统可以实现温度、湿度、CO2浓度、光照强度、热量等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控采集和自动化调节,控制温室内外环境。同时,它的植株生长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检测作物水肥供应情况,并精确控制水肥的供给量;可以针对不同植株的生长状况,自动控制作物生长所需的水肥供给量。该智能系统还可以实现人工自动化管理,监测人工的采收效率,实现农业劳动力投入的可控性和精确性。 

  智能化玻璃温室生产基地关键技术体系包括:无土栽培技术、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精确灌溉施肥系统、绿色防控系统等: 

  (1)无土栽培技术 

  采用吊挂种植槽栽培系统,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而且可以增加种植密度,提高草莓产量。使用椰糠种植,可以有效避免土传病害、重金属污染,大大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2)温室环境控制系统 

  内遮荫/保温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能,并保证温室需要的空气循环流通; 

  降温系统:通过中央控制系统的智能控制技术,对温室气候进行精确、灵活、有效的调控;     

  升温系统:温室升温能源包括电厂废热和天然气锅炉燃烧,可以实现环保、节约、可持续的资源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影响效果。 

  (3)精确灌溉施肥系统 

  温室采用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灌溉方式采用悬挂吊架滴灌系统。由于使用基质无土栽培模式,可以对基质排出的营养液进行回收循环利用。 

  (4)病虫害防控管理 

  生物防治:温室控制中通过对湿度和灌溉的精确控制从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治此类病虫害的发生。 

  物理防治:温室内将配有硫磺熏蒸器可以有效防治霉菌类病害(真菌性病害)的发生。 

  (5)采后预冷、包装以及冷链物流系统 

  配套高标准的冷链物流体系,其中包含预冷车间设施、中转冷库以及配套冷藏运输物流车辆等,使农产品能在采后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合理的保鲜处理,最大限度的保证了鲜食的口感,可将农产品的保质期由2-3天延长至7天;此外,冷链物流系统的建立,可以有效扩大产品销售半径,减少中间环节,带来更高的利润价值。 

  (6)可追溯体系 

  基地生产严格按照GLOBAL GAP认证标准,以种植基地为主体,在产地环境、种植、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病虫害防治、收获、储藏、运输、销售各环节建立可追溯体系。 

  智能化玻璃温室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其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可以复制推广应用到各类农产品的生产种植项目中,以“农业工业化”管理思路指导农业生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化管理体系,推动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化。通过该基地的示范作用,已在全国甘肃省、江苏省等多地市发展建成智能玻璃温室生产基地150万㎡。 

  三、经验成效 

  示范基地建成运营后,可以在线实时统筹安排制定和调整生产计划,农资仓库的库存情况及出入库记录将实时进入数据库系统。同时,系统还依靠FS人工管理系统实时记录生产工人在温室的农事操作情况,自动形成电子田间档案,有助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通过基质性状智能监测、温室环境参数自动调控等,实现合理灌溉、合理施肥、环境可控,为草莓植株提供最为舒适的生长环境。基地自2016年建成至今,每年可节约用水量90%,节约用肥量70%,节约人工60%,提高土地利用率700%,年消化CO2气体1000吨,产量为800多吨,产值累计达到1亿余元。 

  通过技术示范、技术推介及技术培训实行,辐射带动本地区及周边提高设施草莓智能化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促进高校及科研院所最新科研成果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和转化,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另外,带动当地部分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已为周边135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技术培训达到3000人次,同时在全国推广智能化草莓栽培体系应用,已发展草莓种植100余亩。 

  示范基地在实施过程中,使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手段可有效减少甚至杜绝化学农药的投入、使用,降低化学农药对土壤、水源、大气等环境造成的危害。同时,通过天敌的建立新的小气候生态链,保持害虫和益虫的生态平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