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30 14:44 作者: 来源: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垦牧业”)成立于2018年11月,是天津食品集团在国家精准扶贫大背景下成立的对口扶贫工作具体实施单位。依托肉羊产业,承接新疆和田、河北承德、西藏昌都等地肉羊养殖产业扶贫任务,打造帮扶新模式,因地制宜拓展产业链条。津垦牧业主营肉羊养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业务。 

  津垦牧业目前建有核心育种场2个,胚胎中心1个,扩繁场4个,育肥场4个,屠宰场2个,共存栏羊只13万余只。为提升管理水平,缩减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津垦牧业一直致力于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创建农业数字化管理体系,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手段达到精准管理的目的。截至目前,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共计2000余万元。通过建设数字化、信息化化、生态化肉羊养殖示范基地,优化杂交肉羊品种的同时,带动产业规模增长,实现肉羊养殖高度标准化和可持续性发展,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概况 

  津垦牧业为便于规模化肉羊养殖场的精准管理,减少生产人员工作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引入多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在育种管理、精准饲喂、生产流程再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运行着包括肉羊繁育管理信息系统、TMR精准饲喂系统、智能化饲喂中心、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系统、“数字天食”等7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在运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结合远程视频系统,能够实时监控规模化肉羊养殖场内羊只的生长状态及生产区周边环境,使线上饲养体系成为增加羊场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 

  (二)津垦牧业饲养管理信息化平台 

  为适应不断扩大的养殖规模,提升整体管理精准度,强化管理时效性,基于津垦牧业“一省三自治区”的实际情况,开发了津垦牧业饲养管理信息化平台。该平台以肉羊繁育全流程信息化管控为核心内容,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为管理层决策提供基础信息为主要目的,可实现规模化肉羊养殖场在育种、繁殖、生产标准化、产供销财务核算、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流程化和信息化管理,将肉羊全生产流程、全生命周期搬至线上,实现对肉羊“生老病死吃喝拉撒防检免环控、人财物产供销核算”全方位管理。 

  津垦牧业饲养管理信息化平台具有羊只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人事管理、销售管理等多个模块。其中,生产管理可记录羊只全生命周期、全生产流程信息,数据能进行互通互联,实现一键查询;具有任意分群、批次管理、在群价值评价、羊只可追溯等功能。具有批量录入、作业巡视、互联互通、预警、定位等23项具体功能,实现成本各要素全面上线,各类产品全口径成本核算。 

  未来,津垦牧业饲养管理信息化平台将通过物联网技术无缝连接养殖板块、种植板块、屠宰板块、饲料板块等智能化设备,实现津垦牧业企业运营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实现从牧草种植到屠宰加工的肉羊全产业链的线上管理,全面提高肉羊养殖、屠宰加工等的现代化水平,实现肉羊产业的高效、生态、健康及可持续发展,为肉羊产业的发展提供示范,创造可复制的津垦模式。 

  (三)信息化建设特点亮点 

  1.信息采集自动化 

  在规模化肉羊养殖场中,通过信息化建设,系统可以快速便利的进行信息的采集。如羔羊的出生、断奶、配种、妊检、转群、治疗、死淘、出栏等。智能的手持终端可扫描电子耳标、一维码、二维码,显示派发作业单,输入孕检结果、精子鉴定结果、出生羔羊性别、只数,可以查询TMR、处方、各类技术方案等,并支持语音输入、语音通话、字节查询,极大的方便了羊场的现场操作和数据信息的采集。 

  2.羊只信息精确化 

  信息化系统可精准记录系统可随时记录规模化肉羊养殖场内羊只的全部生长数据,做到全网数据可依可查,只需扫描耳标或输入耳号即可调出单个羊只全生产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所有生产数据,使单只肉羊的溯源成为现实,免去了人工查找的复杂。系统还可自动统计出在群羊只各生理状态的数量,如配种、测孕、怀孕、产羔、哺乳、断奶、空怀、治疗、死淘、出栏羊只数等,避免了繁杂的人工计算。 

  3.饲喂信息精准化 

  信息化系统可精准的进行日粮制备,输入配方及饲喂头份,系统自动测算出所需饲料原料量,并按照配方量进行原料的投放,一方面有效控制饲料的投放精准度,避免饲料多投、漏投、错投,降低养殖成本;另一方面保证了日粮理论配方精准落实,从而解决肉羊每天吃了什么,吃了多少的问题。同时,通过过程记录将日粮配制和分配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痕迹化,可对日粮配制和分配进行考核,便于靶向管理。 

  4.信息分析个性化 

  信息化系统可直接统计出规模化肉羊养殖场内相关技术经济指标,如产羔率、繁殖指数、繁殖率、怀孕率、平均胎间距、配种成功率、正常生产率、羔羊成活率、死羔率、僵羊率、淘汰率、配孕率、断奶窝重、日增重、一元增重等。为管理层的分析和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5.用药信息链条化 

  信息化系统可根据规模化肉羊养殖场内羊只治疗使用药物情况、羊只治愈时间、药敏结果、药物残留时间等数据,提供个体羊只的合理治疗方案,甄别出非有效药物名称,为药品的采购提供数据支持,为“津垦羊肉”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6.生产信息系统化 

  依托信息化数据,把生产各环节串联起来,优化整个生产体系,结合外部力量,提高羊场生产效率,特别是正在开发的饲养管理信息化平台,将配方群管理、TMR原料数据库维护、营养标准、日粮配制、配方执行、饲养效果评估、舍内摄像头绑定等多位一体进行整合,在一个系统内快速完成系统维护和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能够做到降本增效,实现精益管理。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1.降低生产费用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实施,有效节省了饲料成本的投入。TMR精准饲喂系统和智能化饲喂中心的投入使用,使日粮配置的误差率控制在5%以内,有效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同时通过系统内物料的实时盘点,可大大减少物资储备和浪费,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节约人力成本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实施避免了信息的重复维护与统计,节省了人工,提高了生产效率。以万只规模的肉羊养殖场计算,在信息系统上线之前需要4人专门进行生产信息的记录,信息管理上线后,在生产过程中即可进行信息的采集,直接记录至云端,只需1人进行生产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有效节约了3名人工。津垦牧业现有肉羊近12万只,按照万只肉羊节省人工3名计算,仅生产信息统计一项可节约人工36名。 

  (二)社会效益 

  1.推进农产品食品安全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实施,使津垦牧业肉羊产业发展更加透明化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互联互通,生产过程中采集的数据能够直接记录在农产品追溯平台上,使羊肉产品的溯源成为现实。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就能获取肉羊的养殖过程、投入品明细、出栏及屠宰时间等有关食品安全的相关信息,促进津垦牧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加强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屠宰、包装、物流等全过程管理,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药品饲料使用关、食品加工质量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强化了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2.树立引领肉羊产业发展标杆 

  津垦牧业通过搭建“饲养管理信息化平台”,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规模化肉羊养殖场进行数据采集与监控、管理,使养殖生产智能化、精细化,远程管理数据化、实时化,全面提高肉羊养殖的现代化水平,实现肉羊产业的高效、生态、健康及可持续发展,为肉羊产业的发展提供示范,创造可复制的津垦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