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河北星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29 16:26 作者: 来源:河北星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河北星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金1500万元。主营业务为规模蛋鸡养殖及配套的废弃物处理(有机肥生产)、饲料生产销售、果品苗木种植等。目前公司核心项目百万只现代智慧蛋鸡养殖产业化示范园存栏蛋鸡40万只,年产鲜蛋8400吨。百果生态园占地300亩,建成高科技设施大棚28栋,年产鲜果500吨。近年来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不断增大,包括购进国际先进水平的智慧养殖、鲜蛋收集分拣设备和计算机、传感器、智能温控等农业信息化应用设备。公司先后被评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诚信示范企业、河北省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河北省绿色生态养殖特产示范单位。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整体情况 

  近年来,河北星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顺应国家现代化农业发展潮流,加快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在蛋鸡养殖生产中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加快传统农业(养殖)技术转型,逐步扩大信息化农业覆盖面,有效带动和推进企业向规模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发展。2021年深州市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建设项目已落户公司产业园。2017年建设的百万只现代智慧蛋鸡养殖产业化示范园项目,一期投资2.2亿元,占地162亩,建成11栋高标准鸡舍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53156平方米,用智能化、信息化装备产业,从土耳其购进世界一流的整套全自动化蛋鸡养殖笼养设备,从丹麦购进一套集清洗、烘干、分级、纹裂监测、喷码、包装为一体的全自动鸡蛋收集系统。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在优种选育、蛋鸡喂养、投入品使用、疫病监测等环节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质量追溯平台等,整个生产过程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实现鸡舍养殖环境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等数据信息化采集、动态监测预警,实现信息化、数字智能、智慧养殖,同时采用科学的生产、管理、防疫、投入品使用、粪污治理等质量管控措施,确保生产出的每一枚鸡蛋都达到优质、合格的标准。星火牌鸡蛋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称号,基本实现了生产高效、管理先进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2019年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养殖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占地8900平米,引进北京中科博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全自动鸡粪处理设备2套,该系统采用粪污密闭链条传送、自动匀翻、智能发酵流水线工艺和技术,技术路线和信息化水平较高,到达年处理鸡粪5万吨,生产生物有机肥3万吨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蛋鸡养殖产生的大量粪便污水处理难题,提高了粪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改善了养殖环境。通过有机肥在果木、蔬菜种植上的大量使用,实现种养良性循环、生态养殖。公司还广泛应用物联网、电商平台等现代信息化应用平台,扩大现代信息技术产品应用,提高优质产品市场份额和产品附加值,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促进资源化和生产要素高效合理开发利用,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管理水平和市场化程度。 

  (二)信息化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公司靠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支撑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升级转型,建立了一体化的智慧农业(养殖)园区平台,实现蛋鸡养殖生产过程自动、精准控制、智能化,达到生产管理智能化、产品流通信息化、资源环境生态化、服务水平化,形成规模化生产,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人员劳动强度,改变传统农业(养殖)生产过程相对粗放、养殖环境恶劣难以治理的困境,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产品品质,实现生态养殖环境优化。亮点主要体现在智慧上,由于采用的是国内外先进设备,加上业务部门和技术专家的培训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多项措施,围绕现代农业信息技术采集、行业监管、高科技装备等方面广泛推动应用科技创新成果和产品,促进信息化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有效推动标准化生产、畜产品质量安全、产供销衔接。本公司制定和运用了规模养鸡场最新的科学疫病防治和投入品规范使用体系,通过建设创新驿站和教学示范基地,常年和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等院校保持技术合作,聘请专家对公司职工和养殖户进行面对面培训,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不断加大科技、信息化资金投入,开展高效安全养殖和畜禽疫病防控科技创新,重大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净化与根除,保障了鸡蛋质量安全。如实施科学的免疫程序,育成阶段用微生态制剂调理,产蛋阶段用纯中药预防疫病等先进实用成熟的技术管理手段,确保了公司主业蛋鸡养殖持续健康稳定高效发展。 

  三、经验成效 

  随着数字农业、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养殖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养殖)生产活动中的广泛应用,极大提速了实现农业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 

  星火公司因地制宜多种经营,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进一步挖掘信息化在稳定蛋鸡发展、扩大规模经营、促进产业聚集、实现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补齐中小养殖场户在人力、资源、技术等方面的短板,最大限度地完善培育激励机制,加大将智能化元素注入科技养殖、生态农业上,积极开拓新技术、新信息应用场景,最大限度促进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一)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公司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实施科学管理,智慧蛋鸡养殖园40万只蛋鸡严控药物投入使用,节约成本,人工效能提高20%,产蛋率提高1.1%,死淘率降低1.1%,年产鲜蛋 8400吨,实现产值8400万元。     

  (二)生态效益提高 

  数字智慧养殖、信息化的建设运用、先进废弃物收集处理中心的投产,有效提高了公司科技支撑能力,有机肥的果蔬种植再利用,提高了养殖废弃物治理能力,土地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规模化养殖带来有机农产品的品种多样化和产量增加,实现生态养殖,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成为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畜牧业步伐,逐步向高质量绿色产业发展。 

  (三)社会效益巨大 

  通过信息化基地项目的建设,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向农民进行信息化运用为主的多种形式培训,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一定区域内的种植、养殖及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目前周边形成600万只的蛋鸡养殖规模,新增1300名农民从事鲜蛋集散、蛋托加工等就业岗位,有效的促进了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