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广东清农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29 16:11 作者: 来源:广东清农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广东清农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清远清农电商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是为清新区清农清远麻鸡产业化养殖基地新建项目的建设实施和长期经营而设立的新项目公司。母公司是在清远市农业电商布局下重点扶持的新农业企业,属跨界发展及混合经营代表企业。清农以清远鸡为核心,构建清远地方优质农产品经营销售平台。公司产业发展涵盖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家禽初深加工、冷链仓储、市场营销、农业科研、沼气生物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项目,是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公司获得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品牌产品企业、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企业、广东省广东省诚信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清农集团智慧信息化农业三产融合产业发展

  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品牌”的现代化经营战略,形成以良种繁育、标准化产业化养殖、家禽屠宰、食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打通一二三产业。

  清农长期与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公司自身研发技术队伍有:硕士生3人,本科毕业21人,高级职称3人,工程师2人,形成以高新企业为要求的科研投入和实施。

  二、示范应用情况

  广东清农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清新区清农清远麻鸡产业化养殖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位于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杨桃树村,年出栏 3000 万羽优质肉鸡、年孵化量超 1 亿羽优质鸡苗的立体农业生态项目。项目占地 580 亩,作为精准扶贫项目,项目围绕“智慧养殖+生态能源+产业振兴”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建设现代化清远鸡养殖基地,采用创新的智能养殖生产工艺,引入优质的鸡苗和先进的遗传育种技术、严密管理体系,配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循环农业技术、结合信息化管理模式等多领域的先进成果,可为广东省优质肉鸡供应提供保障,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为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信息化建立示范。

  (一) 信息化基础条件

  清新区清农清远麻鸡产业化养殖示范区规划建设肉鸡舍54栋,已建成30栋信息化养殖鸡舍投产运营和配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

  1.信息化养殖鸡舍

  信息化养殖鸡舍均遵从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的要求,采用层叠式笼具养殖,提高单位面积养殖密度,饲养产出量大。并在养殖鸡舍内安装物联网传感器及智能控制设备,对养殖整个环境进行实时自动感应和控制,实现养殖过程大数据的自动采集,上传,存储和分析,大大提升养殖行业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基地视频监控、空气质量等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监测设备

  2.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占地面积14004㎡,以“整体、协调、循环、再生”为总的指导思想,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的原则,建设鸡粪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将以沼气工程为纽带,把污染物治理、环境建设和资源循环利用有机的结合为一体,真正做到“农业-能源-环境”的有机结合,实现养殖业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形成没有污染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体系。采用“高效厌氧发酵”成套工艺路线,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进行冷热电联产,发酵后的沼渣沼液可作为有机肥原料还田,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能源化、肥料化高值转化利用。形成绿色无废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碳减排-清洁能源-循环农业”四位一体农业发展模式,既有效开发了生物质能源,又减少了废弃物带来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壤肥力,实现了碳减排,有效带动区域内农业产业链循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和谐并进、向好发展。

基地配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的建设

  (二)基地应用情况

  1.信息化养殖鸡舍

  通过公司自主研发团队研发4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目外观专利成果应用于园区生产养殖设备,并通过信息化智慧养殖系统,为大规模科学饲养提供保证。

  信息化智慧系统旨在利用智慧养殖系统相关技术,减少肉鸡养殖过程汇总饲料的浪费,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和养殖质量,降养殖成本,并利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对整个鸡舍进行控制,实现精准养殖管理、使肉鸡生产转向产业化、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采用自动化技术使人均饲养量从四千提高至四万羽,不仅大大节约人工成本,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养殖过程高效稳定,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精细化的生产管理便于鸡群疾病防疫工作,提高了肉鸡养殖成活率,大大提高清远鸡养殖数量与品质。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是大势所趋,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家禽养殖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又作为关系千家万户生活的“菜篮子”工程,对家禽养殖及其他相关产业都具有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并能产生深远影响。

清农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数字平台实时远程操控基地养殖鸡舍

  2.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

  中心已投入运营,主要围绕粪污集输、厌氧发酵、沼气发电、余热利用、沼肥处理5大系统功能。

基地“农业-能源-环境”的有机结合工艺模式

  (1)粪污集输:将园区内的鸡粪、死淘鸡、养殖污水、生活污水、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并经过破碎处理后,全部用管道输送到沼气系统。

  (2)厌氧发酵:采用 CSTR 厌氧发酵罐+HDPE 黑膜沼气池复合发酵模式,用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能源消耗,实现最高的沼气产气量。

  (3)沼气发电:沼气经脱硫、脱水、精滤、加压后,进入沼气发电机进行发电,然后经专用变电站并入电网。

  (4)余热利用:沼气发电机工作过程,将会产生大量的热能,通过专用的余热回收装置及冷热联供机组处理,可以完全解决园区所有的供热、供冷需求,节约大量的能源。

  (5)沼肥处理:发酵后的沼液沼渣,经简单处理后,即可作为优质的有机肥用于周边的农田施肥使用。

  (三)智慧信息化解决生态养殖标准化

  1.信息化养殖鸡舍

  利用智能养殖系统相关技术,减少清远鸡养殖数据处理过程中饲料的浪费,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和养殖质量,降低养殖成本,开利养殖日志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对整个鸡舍进行控制,实现精准养殖管理、智能控制恒温恒湿环境、精准控料,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养殖,大大节约人工成本,异常报警提高清远鸡品质、生产效率和效益,为大规模科学饲养推广提供保证。

  2.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

  中心在管道输粪、复合发酵、菌种创新、生物脱硫、热电耦合和沼气池设计做了6大创新。技术研发历经20余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畜禽粪便沼气处理清洁发展机制方法学和技术开发与应用,2012-J-251-2-05-D03)、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有机废弃物厌氧发酵制备生物燃气技术装备及应用,〔2015〕0260号)等十余项省部级奖励,这个工艺具有先进性。

6大技术优势推力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体系

  通过利用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可以为区域内蔬菜、水果、水稻和花卉等作物种植提供生态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同时为养殖粪污提供消纳空间,实现区域农业生产废弃物生态消纳和循环利用,促进种养相互融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绿色无废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碳减排-清洁能源-循环农业”四位一体农业发展模式。

  三、经验成效

  (一)带动增收和提质增效

  清新区清农清远麻鸡产业化养殖项目是清新区精准扶贫重点项目,通过产业带动帮扶清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752户。本项目标准化养殖示范区采用智能自动环控系统,肉鸡生产转向产业化、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采用自动化技术使人均饲养量从4000提高至40000羽,不仅降低人力成本,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户”的经营联结模式,吸纳贫困户到园区内养殖,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预计项目可使户均年增收 6 万元以上。

  (二)社会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情况及社会满意度

  项目带动周边农村人口就业率,产区约聘用农村人口约 100 人为正式员工,平均每月增收 3500 元。聘用周边村民约 100人次为临时用工,平均每月增收 2500 元。农民就业得到有力保障,工资性收入成指数增长,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当地平均水平高 15%以上。

  养殖示范区内配套布局的废弃物自然化利用中心,生活和生产粪污可作为优良生物资源的畜禽粪便、污水等可得有效利用,粪污综合利用生产模式形成新型的产业化健康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综合利用率,有机肥可辐射周边种植业农户,以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并保证农作物的安全性,为高端种植业食品、花果等产业化创造良好条件,双向促进园林绿化、农业种植业等行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间接实现助农销售,保证农民在拓展产业链条上获得收益,保障农民及下游产业的辐射带动机制,正符合社会发展倡导的绿色发展方向,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向提高。

  (三)生态效益

  在肉鸡饲养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鸡粪。鸡粪每日通过刮板式清粪机清出后,连同清洗废水水中含有鸡粪等物质,通过掩埋的地下管道收集鸡粪,统一排放到沼气发酵处理池,采用微生物发酵法集中处理。既可以实现沼气发电,输出清洁能源,又可作为生物有机肥出售给种植蔬菜、经济农作物的农户,以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活性,变废为宝,不产生污染,能有效的保护环境,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沼气发电产生的热能,可通过供暖管道输送到鸡舍,为鸡舍采暖保温,有利于鸡的成长,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大大降低肉鸡养殖的废弃物处理不当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生产出高品质的鸡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肉品,并将禽流感、新城疫等重大家禽疾病有效控制,公共卫生意义重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