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中垦天宁牧业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29 14:53 作者: 来源:中垦天宁牧业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中垦天宁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中垦乳业所属现代化大型奶牛养殖企业,也是宁夏自治区较早的万头奶牛场。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500亩,现存栏奶牛11800头;自投产以来,公司牛只单产、总产、年产值、年利润都呈逐年递升的势头;公司现有员工260人,所产优质生鲜乳主要供应重庆天友乳业、中宁黄河乳业,曾部分供应给伊利乳业。

  公司通过七大管理系统对公司人、财、物实现了标准化、智能化管理;通过了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鲜牛乳有机产品认证、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认证,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标杆牧场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牧场。

  2020年公司生鲜乳产量7万吨,成母牛单产水平11.63吨,营业收入3.57亿元,利润4021万,目前日产奶226吨,生鲜乳菌落总数、体细胞数、脂肪含量、蛋白质含量等质量指标优于农垦乳业联盟优质乳、欧盟生鲜乳质量标准,达到了国家优质乳工程标准。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监控视频会议系统

  2012年,牧场重点区域建设安装了监控系统,2017年又实施了中垦乳业智慧牧场(一期)升级改造项目,监控范围扩大到全场各个角落,并且建设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2020年天宁牧场实施了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增加了8栋牛舍,为实现牧场智能监控全覆盖,2020年实施了智慧牧场(二期)项目建设,将原有模拟摄像头更换为数字摄像头,融合了监控系统和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牧场无线网络全覆盖、移动终端实时查看等管理功能。

视频监控系统

远程会议视频系统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进行可靠监控,实现无人监控,节约人力成本,减少保安2名,全年可节约费用8万元。远程会议视频系统,提高了开会的效率,节约了会议时间和经费,全年节约费用50万元。

  (二)自动过磅系统

  2020年,天宁牧场原材料、生鲜乳过磅数据以照片方式通过QQ传输,数据反馈延后或有时过磅数据复核后未能及时处理(原材料需扣袋重),造成工作不便;每年供应黄河乳品厂婴幼儿配方基粉,夜班称重人员工作效率不能最大化;青贮收储称重频次及数量庞大,数据处理全靠手工,数据复核花费较多人工时间。

  2020年6月份,天宁牧场安装了自动过磅系统,提高了过磅准确性高、实用性强,规避了过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了与供应链、牧场部门间原材料、生鲜乳数量信息提取畅通准确,减少了沟通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牧场智能化水平,后期将安装双向车辆识别自动过磅系统与EAS牧场管理系统软件相融合,实现了无人值守,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用工成本,全年节约费用5万元,进一步提高牧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实施自动过磅系统。

 

自动过磅系统

  (三)冷链物流管理系统

  该系统主要用于生鲜乳运输车辆的管理,在每辆运奶车上安装一体化运输管理系统,系统由SaaS平台、GPS、车辆维保、实时温度及视频等多项功能组成;实现物流智能化、运输全程透明化。主要流程有:同步订单,智能化调度派车,自动推送驾驶员APP,GPS定位(精准定位车辆的位置信息),物流地图(根据客户的具体位置,后台设置电子围栏);视频监控(实时监控车辆现场情况及驾驶员行为规范);温度监控(通过传感设备的感知,实时掌握货物冷链状态);APP签收货物;运单监控(准确掌握货物到达及时性,在途异常实时处理)。

 

冷链物流系统

  冷链物流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管理、运营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冷链物流各环节的协同和管控,物流服务信息透明化;降低供应链整体成本,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提高整体供应链的效率,提升供应链管理质量,优化和完善物流、信息流和人力管理的协同。

  (四)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

  该系统主要用于牧场牛群的动态管理,通过配套使用一些硬件设施设备,在系统内能查看每头牛从出生到死亡(淘汰)一生中的状态,便于对牛群健康做出细致分析,提高牧场的管理水平。

  配套计步器和分群门:计步器带有识别和活动量监测两个功能,通过活动量监测牛只发情,配种人员不需要在牛舍看发情,减轻工作量,提高参配率。通过识别功能,在系统内设置分群代码,自动分离出我们需要检查的牛只,省去找牛时间和找牛产生的应激,提高牧场效益,也可以分出混群牛只,及时将牛只还回原牛舍。配套挤奶设备对挤奶硬件设备进行监测,对挤奶操作流程进行评价,不需专人盯着挤奶,第一时间准确的反应挤奶情况,提高挤奶效率。还可通过计量和电极收集到的信息,形成两项偏差报告(电导率、奶量),及早揭发乳房炎、肠炎等疾病,做到早揭发早治疗,减少损失。

挤奶站位

奶厅分群门

  (五)数据星精准饲喂系统

  2017年实施安装了料塔及精准配料系统,2018年安装了精准饲喂系统,用于牛只饲喂管理,系统性的对投料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使用料塔精准配料系统,能有效实现对饲料原料的“先进先出”管理,推行定点定人配料管理模式,进而大幅度提升TMR制作的精准度,并有效控制和减少饲料损耗,对促进公司经营效益提升有较大帮助。2016年天宁牧场饲料损耗率3%,包括:风吹损耗、洒落损耗、库底变质损耗等,其中豆粕等粉状原料的损耗率超过4%。通过料仓方式控制损耗,精料损耗2%,即可实现每年节约154万元,通过精准饲喂系统可大幅度提高TMR日粮制作的精准度,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减少牛只相关疾病的发生,促进牛只身体健康,保障和提升牛只的生产性能。

料塔精准配料系统

  (六)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该系统主要检查奶牛的饲料使用、疫苗接种、圈舍消毒、牛奶过程检测和鲜奶去向等关键环节,要求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充分保障牛只健康,奶源质量可控、安全可追溯。

 

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七)用友NC集团版财务系统

  2019年12月份天宁牧场上线金蝶EAS系统提高了各部门信息传递速度,提升了办公效率,整合了各部门管理数据,同步与上级公司进行数据共享,牧场经营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八)集团版OA办公系统

  该系统使企业内部文件上传下达、审批、执行检查等非常的方便、快捷,文件保存安全、隐蔽。信息化、智能化实施设备的运用,对提升牧场生产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至关重要。

  三、经验成效

  (一)提供就业岗位,稳定就业脱贫

  天宁牧场为减少当地群众失业人数、扩宽就业渠道,项目工程建设和牧场生产用工80%为中宁县、红寺堡区的群众,牧场每年为每名一线员工支付工资、社保及各类福利费超过7万元,在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降低了群众因病返贫、因学返贫的几率,让群众在稳定就业的同时,增强了致富的自信心,成功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二)打造托管养殖,落实产业扶贫

  为加快中宁县脱贫攻坚步伐,切实增加中宁县“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天宁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经与相关部门对接,采取政府提倡的“党组织+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机制运行,搭建“四种”利益联结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仅2019年先后与中宁县徐套乡、喊叫水乡、太阳梁乡、宁安镇、恩和镇5个乡镇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奶牛托管养殖经营协议,通过利益联结模式的搭建,为116户建档立卡群众增收总计87.36万元;2020年又与新增帮扶的中宁县徐套乡、恩和镇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为期二年的奶牛托管养殖经营协议,为49户建档立卡群众增收总计32.28万元,截至目前,天宁公司累计帮扶中宁县16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119.64万元,进一步筑牢了产业脱贫线,显示了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

  (三)开展订单农业,实现户企双赢

  为推动长久合作机制,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保障农户经济收入,提前锁定种植面积和价格,公司开展了订单农业合作模式,2017年-2020年先后与群众共计签订全株玉米青贮种植面积6.8万亩,收储青贮24万吨,签订黄贮种植面积1.8万亩,收储黄贮1.4万吨,不仅处理了玉米秸秆,为中宁县环保工作作出了贡献,还成功带动中宁县500户群众增加收入240万,同时,在每年青贮收储期间间接带动中宁县100余辆运输车辆增收200余万,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全面助力中宁县经济发展。

  (四)运用沼液还田,助力减负增收

  通过铺设管道将产生的沼液全部还田,改良农户土地,减少商品肥的投入,增加农户种植的经济效益。目前,天宁牧场已与3家种植大户、70户个体种植户签订长期的沼液消纳协议,消纳面积达8千亩,每年可以消纳沼液量16万方;2020年已累计消纳沼液10万方,经检测10万方沼液所含氮磷钾成分相当于10千吨固态有机肥所含的氮磷钾量,每吨固态有机肥市场价500元,10万方沼液免费还田为农户节约商品有机肥10千吨,价值500万元。天宁牧场3个厌氧罐正常运行后,每年可生产20万方沼液,可以为牧场周边农户节约肥料投入1000万元。

  根据调查统计,牧场周边已经使用过牧场沼液的玉米种植地普遍增收10%以上,即每亩增收达200元以上;每年20万方沼液可以浇灌1万亩玉米地,每年为农户增收200万元。通过沼液还田,村民不但实现了秋粮增产,而且还提高了土壤的肥力、实现了化肥减量、农业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