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宁夏华琳源农牧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28 16:09 作者: 来源:宁夏华琳源农牧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宁夏华琳源农牧有限公司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地方政府及各级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现为西北乃至全国规模化、现代化、信息化蛋鸡育成生产基地。公司历经近30年发展专注蛋鸡饲养、育雏育成鸡、鸡蛋销售、蛋鸡技术服务领域。华琳源旗下银川育成基地和中卫育成基地。单批次蛋鸡存栏75羽,年可向市场提供高价值青年鸡300万羽年产值6000余万元资产近亿元的蛋鸡企业。 

  华琳源2009年投建的中卫现代化青年鸡育成基地均按照国际国内先进的高标准畜禽饲养场建设标准建设;蛋鸡饲养育成配套设备、饲料、动保、管理均按照高标准要求建设。并累计在新项目中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信息化生产管理。 

  发展中的华琳源现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扶持企业”、“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储备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二、示范应用情况 

  公司围绕蛋鸡全产业链条,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ERP技术,实现从育雏育成鸡饲养到蛋鸡饲养、鸡蛋销售等全过程管控,形成从源头到投入、生产、产出各环节的信息化大数据追溯体系,并打造完成沙坡头区蛋鸡产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共建沙坡头区蛋鸡信息化应用推广基地,服务蛋鸡产业相关政府部门、服务蛋鸡产业龙头企业、服务蛋鸡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服务蛋鸡养殖主体和广大农户,实现龙头企业蛋鸡饲养精准化、经营智慧化、服务在线化,示范带动沙坡头区蛋鸡产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品牌数字化,引领沙坡头区蛋鸡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公司购置了50万只蛋鸡(含蛋鸡育雏育成)信息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及其设备9套;改造鸡蛋收集系统,改造禽粪便清理系统;购置蛋鸡疫病监测预警系统、蛋鸡育成信息化管理系统、蛋鸡养殖大数据中心、电子商务管理系统等。建设完成了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改造升级了畜禽圈舍通风、温控、空气过滤和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实现饲养环境自动调节建设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配置自动称量、精准上料、自动饮水等设备,实现了精准饲喂与分级管理;改造了鸡蛋收集系统,实现集蛋、包装自动化;改造了禽粪便清理系统,实现自动清理;建设了禽疫病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对蛋鸡疫病的预警、诊断和防控;建设蛋鸡信息化管理系统。 

  主要信息化建设内容包括: 

  1.畜禽养殖信息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 

  蛋鸡饲养以鸡舍为单元,实时监测温度、湿度、光照和有害气体浓度等环境参数,通过无线传感网络模块,将远程数据传输给应用数据管理模块,自动与基准环境参数对比,自动调节通风、湿帘、照明等环境参数;同时通过预警数据配合实施监控系统,远程控制、调节设备运行状况。 

  2.畜禽养殖信息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 

  自动化控制是通过物联网信息采集中连接感知层的感知终端和应用层智能处理核心的应用,信息传输传递应用层对感知层进行的智能控制和处理信息。信息完成采集工作之后,要通过网络传输将数据传递到应用层进行信息智能处理,同时应用层还可以通过数据传输来实现对信息采集端的操作。蛋鸡饲养配置称量系统、定时系统、数据传输以及控制总成,实现精准饲喂与分级管理。 

  3.畜禽养殖自动化产品收集系统 

  鸡蛋通过蛋鸡舍内部的传送装置,输送到中央集蛋带。再由中央集蛋带传送至鸡蛋自动分级系统。首先经过光检装置,剔除脏蛋破蛋畸形蛋和裂纹蛋,再通过分级系统将鸡蛋按重量自动分为四个级别(分级精度1克)。中间两个级别的鸡蛋分别进入两套自动装盘系统,先进行自动气室(大小头)调整,在将鸡蛋自动装入 30 枚的标准蛋托。特大和特小的鸡蛋被自动传送到人工收集台,由人工将鸡蛋装盘。 

  4.畜禽养殖无害化粪污处理系统 

  无害化粪污处理系统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升级现有粪污处理方式,提高粪污处理的自动化程度。自动化清粪系统的纵向输粪带从鸡舍前端运行到尾端,将鸡笼底下的鸡粪运送到尾端的横向输粪装置上,再由横向输粪装置将其运到舍外的斜向输粪装置上,斜向清粪带将鸡粪输送到运粪车上。自动化程度高的农场,配套中央输粪系统,可以将鸡粪直接输送到鸡粪加工处理车间或者场外再转运出去。 

  5.畜禽养殖信息化蛋鸡疫病监测预警系统 

  该系统由蛋鸡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等子系统组成,这些子系统相互作用、环环相扣,构成蛋鸡防疫体系的整体。其中,蛋鸡疫病监测预警系统,是根据数字化系统所收集的饮水量、耗料量、产蛋量以及鸡群生长情况等信息和数据,提前预判蛋鸡疫病的发生概率,对蛋鸡养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进行监测,实现对蛋鸡疫情的提前防范和及时处理。 

  6.畜禽养殖信息化蛋鸡管理系统 

  蛋鸡管理系统,是通过物联网技术,链接自动化数据采集系统与饲养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自动化实时传输,保证数据传输的及时性、准确性。在全面分析蛋鸡饲养流程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利用数量遗传学、数理统计和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根据蛋鸡信息管理和数据分析的流程和实际需求,开发数字化饲养系统,研究集成数据智能采集、自动录入、实时储存、统计分析、远程传输、报表打印等功能,建立所有生产相关数据信息的智能自动化采集、传输和可追溯系统,将生产核心群数据、配合力测定数据、生产性能测定数据有效链接,保障数据的实时传递和精准性,制定平衡饲养方案,及时开展遗传评估,提高整体生产工作效率和市场应变能力,实现蛋鸡生产核心技术和支撑技术的全面升级。 

  7.畜禽养殖信息化电子商务系统 

  蛋鸡电子商务系统利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数据的新技术应用,在 WEB 端和 PAD/APP 端实现全平台覆盖。电子商务系统:第一阶段实现鸡蛋线下交易业务转线上完成;完成企业信息化战略布局,解决企业内销售渠道管理。第二阶段实现农产品:鸡蛋、淘汰鸡及金融保险的在线交易;完成整个产业互联网布局,将蛋鸡鸡蛋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集成交易。通过建设产业互联网,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提高行业产品品质、调节市场需求。 

  8.畜禽养殖信息化客户服务系统 

  客户服务系统是以客户为中心,流动蛋鸡超市为依托平台,销售生产体系做为支撑主体,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 WEB 端和手机端线上客户服务体系管理,通过集成蛋鸡平台、电商交易系统、行业 ERP 系统,全面、实时、集成地反映蛋鸡营销业务过程中的销售、财务、生产及其相关信息的变化,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更为可靠的、及时的、全面的信息支持。通过对客户基础信息的收集、分类和管理,实现销售售前行为的线上管理,同时集成客户的生产信息、采购信息及销售信息,形成完整的客户档案,实现对客户分类、分析的管理系统。 

  三、经验成效 

  蛋鸡养殖信息化建设与示范项目的建设,实现了企业蛋鸡饲养精准化、经营智慧化、服务在线化,带动蛋鸡产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1.经济效益:项目投产运营后,年产鸡蛋 912500千克,实现销售收入7300 万元,实现利润 1100 万元。并且使得企业在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销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创新创业、实现生产可控、保障销售稳定、实现成本可控、控制养殖风险等方面直接获利。 

  2.社会效益:项目的投入发挥了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产业扶贫和就业增收,信息化带动了蛋鸡产业效率提升,增加农民养殖收入。信息化建设驱动供给侧改革,推动了鸡蛋有计划生产。通过建立全过程数据追溯体系,加速了改善民生产业。信息化蛋鸡模式复制,还示范带动了家禽产业协同发展。 

  3.生态效益:项目实现了鸡蛋生产与市场需求匹配,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将极大的减少畜禽粪便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改善项目空气环境、土壤环境和水环境质量,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除此之外还在促进数字养殖运行系统化、保障蛋鸡产品质量安全化、推动废弃资源利用持续化、实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化等方面生态效益显著。该项目的建设提倡蛋鸡养殖业发展遵循动物健康发展的自身规律,在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时候,不是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而是通过智慧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管理控制系统,实现对蛋鸡养殖各环节的调控,加强对蛋鸡产业链建设和品牌营销的投入,实现自然生态更美,让人类生活更多彩。总之,信息化项目的投入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