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常德市西洞庭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28 16:00 作者: 来源:常德市西洞庭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常德市西洞庭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经常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以规范农村国有资源资产管理,提高农业产业水平,改善农村形象,增强镇、村经济实力,实现农村国有资源资产保值增值为总体目标,主要负责西洞庭管理区农村版块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同时,在西洞庭管理区的领导下,推进园区一二三产业项目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科技化。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把培强主导产业龙头和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有机结合起来,主要围绕优质水稻、高效果蔬、健康水产、柑橘种植及加工四大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现已打造多个驰名全国的农产品品牌,且已在水稻产业和柑橘产业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农业信息化水平持续提高。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名单;2018年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二、示范应用情况

  近年来,西洞庭管理区大力推广数字农业,通过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化技术有效整合全区各级涉农资源,构建互联共享的“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发展“互联网+农业”,在水稻、柑橘产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水稻、柑橘生产智能化水平,且已在动态感知、监测预警、精准作业、智能控制和质量溯源五大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水稻种植信息化情况及特点

  采用“园区+公司+合作社+农场”的模式推广优良品种、推广集成配套技术,实行从种到收全程标准化生产,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开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稻种植信息化具体应用在水稻种植过程中环境监测、设施管控、“四情”监测预警、农产品质量追溯等四方面,最终集成水稻种植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水稻全过程智能化。目前水稻种植机械化生产水平达到80%,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各类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5%,高标准农田面积5.08万亩,有效灌溉率达80% 

  (1)水稻种植智慧管理平台

  针对西洞庭农业大田种植分布广、监测点多等特点,通过应用智慧水稻种植管理平台,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采用高精度土壤温湿度传感器、智能气象站等设备设施,远程在线采集土壤墒情、酸碱度、养分、气象信息等,在平台中搭载环境监测系统、设施管控系统、水稻“四情”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墒情(旱情)自动预报、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等功能,最终达到智能监管水稻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 

水稻种植智慧管理平台 

  (2)稻田环境监测

  通过在稻田部署高精度传感器,对基地的温度、湿度、降雨量、太阳辐射、水位、土壤水势等农田小环境形成完善的环境监测,实时采集稻田环境数据上传到智慧云平台,用户通过移动端小程序或PC端大数据平台可进行实时查看,出现异常则及时报警。 

  (3)“四情”监测预警

  通过气象站、苗情摄像机、作物生理生态监测仪、信息管理平台等收集水稻的苗情,借助作物图库、灾害指标等模块,对水稻苗进行实时远程监测与分析,并对后期肥料的施用、病虫害防治、防除杂草等提供智能化的决策。在水田里安装360°全方位红外球形摄像机,通过视频系统,便可以清晰直观的实时查看稻田的水稻长势、设备运行情况。通过水稻“四情”检测预警系统,能及时发现病虫害的出现苗头,进而做好稻瘟病、白叶枯病、稻曲病、纹枯病等预防工作,提高水稻产量,提高土地产出率。 

  (4)设施管控

  针对水稻生长初期的浸种催芽、育秧、种植过程进行智能化管理。通过智能浸种水箱,全自动一次性完成水稻的浸种催芽过程;通过育秧环境参数分析及作物长势判断实现全自动/半自动育秧管理;通过设备GPS精准定位,远程定位设施设备数字化作业。客户终端可随时查看分析结果,根据当前环境选择自动或远程手动控制响应设备。 

  (5)农产品质量追溯

  围绕“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管理理念,综合运用多种网络技术、条码识别等前沿技术,通过生产基地(合作社)、水稻生产档案(产地环境、生产流程、质量检测)管理、检测数据(企业自检、检测中心抽检)管理、条形码标签设计和打印、基于网站和手机短信平台的质量安全溯源等功能,实现对西洞庭各合作社农业生产、流通等环节信息的溯源管理,为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监督、管理、支持和决策的依据,为各合作社建立包含生产、物流、销售的可信流通体系。 

  (6)智农云APP

  智农云APP主要包含农事管理、农艺管理和溯源管理。农事管理记录种植各阶段所做的农事操作数据,并归档给出评价;农艺管理包括各种模型支撑的专家系统和数字种植指南,例如气象数据、病虫害预测、遥感地图、施肥方案、产量预测、成熟度预测等服务;溯源管理可因地制宜选择优质品种,按需作业,保障高品质大米产出和一致性。 

智农云APP 

  (二)柑橘种植信息化情况及特点

  采用“园区+公司+农户”的模式,以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标杆为目标,探索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采取宽行密株、机耕道生草、起垄栽培模式,采用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现代化防虫除草装置,实现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全自动化管理,现已形成从柑橘种植-柑橘产品精深加工-柑橘副产品加工-柑橘产品和副产品销售的集柑橘培育、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柑橘种植信息化具体应用在柑橘种植过程中采用科学栽培、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等技术,实现施肥、打药、除草、剪枝及到果实采摘的智慧作业。目前西洞庭柑橘种植面积约2.3万多亩,年产量6.9万吨,年综合产值达11040万元。 

  (1)柑橘智能种植管理平台

  通过柑橘智能种植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技术在种植中的作用,帮助种植基地提升种植生产的精准性、科学性,提高管理的效率,提升种植过程的质量管控能力和质量安全的可追溯性,推进种植基地的信息化水平。 

柑橘智能种植管理平台 

  (2)科学栽培

  通过采用信息化设备,利用聚土、起垄、控距、调环境等不同的步骤达到对整个柑橘生产的环节控制,实现柑橘生产的品质提升和效率提高。通过聚土、起垄可以加厚土层,保水保肥功能增强,改善根系生长环境,实现柑橘苗木生长环境科学控制。通过控距可以有利于通风透光,提高光能利用效率,促进柑橘产量提高和品质的提升。采用全新的轻简栽培技术,便于机械化作业,实现省力省工,提高劳动生产率。 

  (3)测土配肥

  通过测土配方设备,每100亩柑橘园取一个土样,进行化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合理购肥,适时科学施肥,同时进行叶面追肥和补充微量元素肥料,提高肥料资源利用率,减少土壤化肥污染。 

  (4)统防统治

  采取农用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柑橘植保作业,对柑橘种植基地实行防治时间、防治技术、防治用药“三统一”。同时,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预测预报等技术共同防止,有利于培养健壮的树势,提高树体抗逆能力,节省成本,做到准确、及时防治。同传统人工值保相比,无人机植保可节水80%左右,节省农药30%左右,杀虫效率高达95%,大大节约生产成本。

  (5)水肥一体化滴灌

  引入以色列水肥一体滴灌系统,根据柑橘种植基地土壤湿度、光照强度累积量、时间参数、总灌溉水量等多种参数编制的程序精确控制灌溉与施肥;并实时监控灌溉与施肥过程,采集分析各种气象数据(选配)等,实现柑橘水肥精准实施,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水稻应用信息化种植后,土地产出率提高了8%;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节水60%以上,肥料50%以上;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降低了70%的人力成本。柑橘应用信息化种植后,土地产出率提高了2倍;提高了水肥资源利用效率,使用水肥一体化比常规施肥节省肥料50%-70%,节水率达30-70%;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减少了防治病害的劳力投入,降低了50%的人力成本;每年为周边农民增加劳务收入500万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 

  (二)社会效益

  农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农业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抗灾能力增强10%以上,水稻种植机械化程度达到了80%。柑橘种植通过引进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现代化防虫除草装置,实现了种植防治全自动化管理,不仅有效的提升了柑橘的品质和产量,每亩产量提高了30%,实现了较大突破,还增强了柑橘的抗风险能力。西洞庭水稻及柑橘的信息化种植,辐射带动了周边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了周边农业经济迅速发展,解决了当地200多农民就业。同时带动了区域乡村旅游业经济发展,增加了区域与周边城镇的商业往来,促进了区域内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发展,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社会需求。 

  (三)生态效益

  农业智慧化管理平台通过设施管控系统严格管控水稻、柑橘种植过程中的水肥,通过统防统治系统,采用物理和生物方式防治病虫害,这一措施减少了化肥、农药6%左右的运用。另外,西洞庭水稻及柑橘应用信息化种植后,农资供应量逐年递减,化肥从2018年的9365吨递减到2020年的9252吨,递减了113吨,农药从2018年的56.7吨递减到2020年的122.5吨,递减了1.8吨,减少了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生产废弃物得到有效治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