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7 15:49 作者: 来源: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165.15万元,是一家集农业科学研究和种业开发为一体、主要从事农作物科研育种、试验示范、生产加工、经营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种业龙头企业。截止目前公司总资产1.2亿元,销售收入1.3亿元,研发投入比例6.2%。公司20176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5G试点示范企业、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企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数字农业示范企业,注册的“齐都牌”被评为山东优质品牌及山东省农产品知名品牌。公司品种主要销往黄淮冬小麦种植区,已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山西、江苏等省建立起300多个品牌营销网点。 

  二、示范应用情况 

  公司目前已建成智慧农业创新基地500亩,采用5G云平台技术实现了基地前方与后方的链接,智能精准、集成作业实现天空地农业操作一体化,下一步基地规模将扩大到1000亩。建立了基于信息监测、智能管理、自适应控制的机械化生产系统,初步实现了小麦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辅助驾驶生产装备。在品种选育过程中,采用多光谱相机和智能3D成像相机对倒伏、成熟度、亩穗数等数据观测,将育种选种大数据导入系统,比对不同品系的优劣性,为选择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系提供智能决策。建设4500平方米的种子智慧加工车间,在种子加工阶段,采用智能加工系统实现自动上袋、自动称量、自动封口、自动码垛。建设1000平方米左右智能农机具库,用于存放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收获机、无人植保机、地面植保机器人等智能农机具及其配套农机具。 

  (一)工作方法 

  1.生态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 

  智慧农业创新基地建设通过开展土壤、水体、大气监测网络及农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实施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秸秆综合再利用、畜禽粪便有机化处理与施用技术、绿色生物防控病害虫综合治理、航空植保变量施药、精准灌溉等各种生态技术措施,构建绿色、循环、生态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农业生产体系。利用自身搭载的多光谱摄像机,无人机巨细靡遗地记录下500亩生态无人农场作物的长势、病虫害感染等情况。而后,高清影像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至中控室。借助精准算法分析,生产管理者便能第一时间获悉作物健康现状,并作出科学决策。基于5G网络传输的无人机,是5G在生态无人农场的最新应用场景之一。 

  2.农艺与智能农机深度融合 

  通过生态无人农场项目进一步提升农艺与智能农机的融合水平,创新农作物全程无人化生产解决方案,探索物联网技术与农艺、农机的融合方法,逐步实现耕、种、管、收、贮、加工等生产环节作业无人化,促进农艺与智能农机深度融合。 

  3.农情与数据信息深度融合 

  构建特色的农作物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平台,累积农作物生命全周期横向和纵向数据,通过天一空一地一体化全方位信息采集技术全面获取不同生长阶段数据,探索大数据技术在农情分析中的深度应用,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大数据平台,形成便于无人农场实施的生产规范标准。 

  4.农机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针对大田农机装备可靠、高效、精准作业的需求,借助多元异构传感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农机装备的自适应控制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机群调度与协调等关键技术,研制支撑关键农田作业环节的智能农机装备,构建基于人工智能、云平台的农机装备协同作业管控系统,实现农机装备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为智慧农业的可持续化发展提供示范。 

  (二)特点亮点 

   1.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开启智慧农业创新基地新模式 

   智慧农业创新基地整合现代农艺和农机装备、绿色植保技术、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3S等技术,通过设置农业生物环境感知设备,无线宽带传输网络、智能决策服务技术和反馈控制技术装备、无人机、智能农业机器人等的农业物联网,实现病虫害远程诊断、监控预警、指挥决策,肥//药智能实施等。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我国目前正面临的“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努力打造体验式、可复制、易推广的绿色生态、高效环保的智慧农业基地新模式。 

   2.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打造高新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 

  创建智慧农业创新基地,是实施智慧农业、实现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通过对系列配套农业机械的研发,实现从耕种到收获全程无人化操作,彻底解放劳动力,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施肥施药作业质量,实现夜间高质量作业、高速作业不伤苗不压苗等人工作业难以解决的难题。 

  3.集成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友好发展 

  智慧农业创新基地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以现代化农艺需求为主线,以绿色生态植保技术为支撑,重点开展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集成应用、天--地一体化农情信息获取和农业大数据云平台的研究与集成应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其根本目标是通过农作物全生长周期的生态化、无人化作业和管理,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可减少农业生产成本投入的32%,主要是人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水资源、肥料和农药的精准利用,降低使用量),此外淄博禾丰种业同中国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在作物育种、高光效农业、高效高抗基因挖掘、植物无性繁殖、作物栽培、人工智能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形成了从种质资源收集→优质基因挖掘→良种培育→良法种植→粮食加工→牛羊饲养→循环农业→升级到智慧农业基地的现代化高度集成农业技术体系,保证农产品质量,为实现现代农业生产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样板。 

  4.构建新型农民培育基地,开辟乡村振兴新途径 

  针对小麦、玉米关键生产环节无人化种植中对人才技能需求不同,构建新型农民培育机制基地,满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等不同类型职业农民培育需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小麦玉米无人化种植系统推广应用培训、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无人驾驶农机使用培训,网上种子销售培训等一系列围绕小麦玉米无人化种植的技术培训,解决小麦玉米无人化种植系统推广应用过程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难题。以技术培训提升现有农业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带动农民就业,以稳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以科教兴农,以人才强农,实现乡村振兴。 

  三、经验成效 

  (一)为农业高效“树标杆” 

  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与精量播种机的完美结合,实现千米接行误差不大于2.5厘米,且接行准确,播行端直,为之后作物中耕打药、施肥、收获作业提供便利,使农机工作效率提高50%。有利于提高中耕作物作业质量。播种玉米劳耕作业保护宽度缩小,施伤苗率和漏肥率减少,肥料利用率增加,除草和施肥效果增强,至少提高作物产量百分之3-5%。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田内可免去畦埂和水渠占地,土地利用率可提高5-15% 

  (二)为农民增收“添引擎” 

  基地实施过程中公司安排城乡剩余劳动力500多人,通过小麦玉米无人化种植产业化经营联合体建设带动农民1.2万户,户均增加收入3600余元。同时,通过积极培训职业农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培训示范作用,以技术培训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带动农民就业,以稳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三)为生态安全“筑高墙” 

  基地使用土杂肥、生物菌剂、天地杀虫等生物防治、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生产,缓解残留化肥、农药等对土壤环境、水环境的压力,实现环境与发展“双赢”。基地全年可减少施药1-2次,施药量降低约30%,喷除草剂成本降低50%左右,节水量5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