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7 15:34 作者: 来源: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畜牧业;饲料的加工及销售;鲜猪肉销售、农副产品的购销;农业技术咨询;进出口贸易;有机肥的生产与销售。公司现存栏种猪2.3万头,年出栏生猪50万头,其中种猪10万头,商品猪40万头,供港澳活猪连续9年占广西的80%-90%。近年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生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年利润从2018年的1.27亿元增至2020年的8.77亿元,信息化建设投入3148.79万元,硬软件的大力投入为进一步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了保障。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首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无非洲猪瘟小区、广西出口(供港)农产品示范基地等。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情况 

  1.全程空气过滤工艺、全环境控制系统 

  空气过滤生产工艺技术原理:蓝耳病等多种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外界空气通过多重空气过滤系统,可以过滤掉99.5%以上5μm的颗粒尘埃,附着在尘埃上的病毒粒子也随之被过滤掉,达到物理杀灭或捕获病原微生物的效果,从而确保猪只呼吸的空气均经过空气过滤系统过滤,能有效阻止猪蓝耳病、猪瘟、伪狂犬病、口蹄疫、喘气病等病原微生物感染。 

  2008年良圻原种猪场建设的公猪站采用高效过滤方式,连续13年保持蓝耳病双阴性。2017年建成的1万头基础母猪的第五期原种猪场,采用先进全程空气过滤装置、全自动环境控制系统、全密闭连廊通道衔接、分点式饲养等生产工艺设计,猪场布局分为母猪区、保育育肥区。在具体布置时主要依据有利于卫生防疫和饲养管理的原则,根据场地特点,猪舍四周用围墙隔开,生产区与办公区分开,净道与污道分开,雨污分流设计。 

  采用全环境控制系统的猪舍无论是保温性能还是NH3浓度均良好。如图1、图2,该全环境控制系统猪舍4-1舍的舍内温度基本在适宜温度范围内(13℃~28℃),仅测点4有高于28℃的温度出现占总测试时长的0.6%。当舍外温度低于13℃时,测点1(舍外)与测点2,3,4(舍内)温差较大,说明猪舍建筑的保温性能良好。 

图1

图2

  全环境控制系统猪舍舍内的氨气浓度较低,空气质量良好。如图3,4-1舍在测试期间NH3浓度除断电造成的特殊时间点外,其余时间段内NH3浓度都远低于舍内NH3浓度环境阈值25ppm。测点234均值分别为0.2ppm1.5ppm2.1ppm 

图3

  公司积极推进猪场智能化管理发展步伐,大力建设并推广采用“全环境控制系统、空气高效过滤、大跨度高床免冲水、全密闭连廊”等新技术新工艺保育育肥一体化猪舍。其节约土地1/3,节约用水1/3;有效降低转运成本、实现全场全进全出;猪舍墙体贴4cm保温材料,吊顶使用0.3mmPE+10cm保温棉隔热保温,屋面采用镀铝锌板,使用寿命30年以上,是节能、环保、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现代化猪舍,人均饲养生猪5000头。 

  2.全自动输料、全智能环境控制系统 

  公司采用的全自动输料系统属于干料工艺,基本流程为:饲料厂→散装饲料车料塔通过管道输送定量料斗下料管、料槽。该工艺主要运用于母猪精准饲喂、定位栏、群养、保育育肥舍等。猪场可以通过设置自动下料定时定量饲喂母猪,育肥做到自由采食。 

  第五期原种猪场采用全环境控制,各分区有控制器,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猪舍环境控制。做到智能控制风机启动、水帘启动达到猪只生长所需要的温度,起到实时监控作用,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管理。 

  3.追溯管理系统 

  公司通过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系统建设体系,根据养殖场-屠宰加工厂-销售配送全程健康信息及追溯产品标签,建立生猪饲养、屠宰与加工、销售等信息管理体系网络,为管理者和消费者提供可追溯查询安全猪肉产品信息。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 

  4.数字化智能管理猪场 

  应用KF数据管理系统、NC供应链物资管理系统、猪群健康动态监控技术(日常监控表、100kg增重要素表、千仔千母表)等管理工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猪场,有效实时处理生产数据信息,从而提高猪场生产管理工作效率。 

  KF数据管理系统采用大数据遗传分析程序KFBLUP、 KFREML,将选种、选配模型管理与分析模块进行融合,实现育种过程管理与监控、猪群生产信息同网联合,有效的解决了如何使用一套系统管理多项内容的问题症结,猪场生产数据一目了然。而NC供应链物资管理系统则实现猪场物资采购实时监控(兽药、疫苗、五金等),从而有效提高猪场生产物资采购效率。 

  各母猪场通过使用千仔千母表对成本进行管理,监控各母猪场在成本方面的差异,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建立了坐标参照系。各育肥场则依托精准营养的数据基础,根据育肥猪各个生长阶段饲料预算,并通过100kg增重要素表管理生产过程,饲料预算得到改善明显,实现降本增效、低碳养殖。 

  (二)特色与亮点 

  公司不断引进和推广应用国内外先进养殖新工艺新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1.2008年建设了国内首家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公猪站,集成应用多项世界先进技术,能有效阻止猪蓝耳病、猪瘟、伪狂犬、口蹄疫等病原侵入。种公猪站建设标准成为国家核心育种场种公猪站建设标准,评为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种公猪站(全国首批2家之一)。 

  2.2014年建成良圻兽医技术中心,是目前国内养猪企业最高标准的实验室,能开展血清学检测、分子生物学检测、细菌培养、药敏试验、农(兽)药残留检测等项目。依托中心先后成功净化了猪伪狂犬病、猪蓝耳病、猪瘟等传染病,确保生猪全程健康养殖和食品安全。猪伪狂犬病净化技术成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猪伪狂犬病净化标准。2018年获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猪瘟净化示范场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净化示范场,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三个疾病净化示范场的养猪企业。 

  3.2017年建设的良圻第五原种猪场按节能、环保、安全、高效、低成本目标设计,是国内生物安全级别最高、生产效率最高种猪场。采用大跨度高床免冲水、全程空气过滤、机械通风、自动输料、水盘式饮水器、机械刮粪、中水回用等先进工艺技术。 

  4.良圻原种猪场组建专业的育种团队,专注开展种猪育种工作20余年,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国十佳种猪育种企业”、“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种公猪站”。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猪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构建基因组选择参考群4380头;配备有多个专业B超、肉色测定仪等育种设备,常年开展大规模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利用OSBORNE开展饲料转化效率个体测定与选育,20-120kg料重比2.12。实行核心群种猪动态管理,采用全国种猪遗传评估信息网等进行网上遗传评估,育种进展成效显著。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1.实现人均饲养母猪250头,比传统人工喂料母猪场增加118.42/人,人均饲养育肥猪5000头以上,比传统人均饲养育肥猪增加4000头以上。 

  2.PSY26.03头,高于传统猪场18.17%;配种分娩率比传统猪场高11.10个百分点,达92%;窝产活仔数比传统猪场多0.86/窝。 

  3.生猪日增重明显提高,缩短出栏时间。日增重由550-650克,提高到750-905克,出栏时间提前15天。 

  4.料肉比大幅度降低。由原来的传统养猪3-3.2:1降低到2.4-2.7:1 

  (二)社会效益 

  1. 2017年建设良圻第五原种猪场万头母猪场,猪场的投产使用新增就业岗位70余个,为社会及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推动与促进了周边的经济发展。 

  2.大力推行“公司+标准化合同育肥”生猪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养猪致富,成效显著。该模式指导农户建设大跨度钢结构、全自动喂料、全自动通风换气、机械刮粪等先进工艺的标准化猪舍,并对农户实行统一管理。2020年全年共带动农户175户,培训13480人,生猪出栏26.18万头,带动农户增加纯收入1.24亿元,户均增收约70.8万元。2021年上半年共带动农户223户,培训5248人,生猪出栏18.24万头,带动农户增加纯收入6136.35万元,户均增收约27.52万元。 

  (三)生态效益 

  1.显著降低排污量。小猪从进栏到大猪出栏全程免冲水,大大节约了用水量,节约用电,达到了减排的目标。 

  2. NH3浓度远低于25ppm。 

  3.发展循环经济,重视环境保护,污水经发酵处理后达到农灌标准,用于喷淋灌溉甘蔗约5500亩,促进甘蔗亩增产2吨以上,年增产增收总量达10000吨,每亩减少化肥使用量95公斤/年,每年减少化肥施肥量522吨,形成了---蔗”的良性循环系统,促进了种养业可持续协调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