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7 15:26 作者: 来源: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隶属于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是集饲料研发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分割、冷链配送、直营销售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生猪产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首批56家原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集团现有5个二级畜牧公司、3个专业公司、1个全资企业研究院以及2个新成立的生猪养殖合资公司,在营养殖基地29个,主要分布在广东湛江、茂名、阳江、揭阳和汕尾。目前集团生猪年出栏能力达150万头,近3年实现了产能翻倍。集团成立至今,十分重视产业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超3000万元用于生产设施数字化升级和信息系统建设,已初步建立起了广垦畜牧的数字生态。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工作基础条件良好 

  广垦畜牧集团作为生产型农业产业集团具备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并随着集团产业规模扩大、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得以完善和提高。 

  1.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 

  依托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建立了“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信息中心-畜牧集团信息中心-养殖基地信息统计员”三级应用服务管理结构。集团机房配备防火墙、陷阱捕获系统、配备企业级分布式网络监控系统等形成信息安全一体化系统。 

  集团现有养殖基地均实现了机械化投料、环境调控、生产视频监控、生产 ERP 系统管理、公网接入等基础条件配置,一半以上为现代化养殖基地,建有全自动(气动)投料、栋舍环境精准监控、全阶段精准饲喂管理、轨道机器人巡检等系统,实现了更高程度的信息化、数字化生产管理。 

  2.由上至下、全面覆盖的信息化建设及维护专业团队 

  随着信息化工作开展和逐步释放的业务需要,集团形成了一支由信息中心团队(系统日常维护)、智慧养殖建设团队(畜牧数字化)、养殖经济分析团队(产业监测预警)和养殖基地统计员(基地信息系统管理)共同组建的信息化核心团队,对信息化系统/项目需求分析、实施建设、推广应用和运维管理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支持。 

  3.健全的信息化工作制度和执行标准 

  广垦畜牧集团建立了全面的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制定有《生猪生产数据采集规范》企业标准,为信息化工作开展提供了参照依据。集团还设有数据治理委员会,针对信息系统建设及改进、相关数据问题及治理等工作进行讨论和决策,保障信息化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4.持续开展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与探索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建设与探索,广垦畜牧集团已基本形成具有区域与行业特征的数字生态基础,建设了覆盖集团运营和生产相关的业务系统,生产经营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信息化、数字化提升,主要包括:全产业链企业ERP系统、生产视频监控中心、精准养殖环境监控系统、精准饲喂系统、数字化育种系统、全面生猪健康管理(健康检测与疾病预警)系统、生猪市场行情监测预警系统、广垦畜牧数据仓库、数据分析平台及其他创新应用探索(如,轨道巡检机器人系统)。 

 

1 广垦畜牧集团数字协作平台 

  (二)信息化应用特色与亮点 

  广垦畜牧集团通过全面建设企业ERP管理系统、科学规划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精准环控、生产监控等)、升级改造等企业自主建设,和承担实施广东省农垦总局畜禽养殖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广东农垦生猪产业集群项目(数字化生产子项、广垦产业指数子项)、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等重点项目,广垦畜牧集团各产业环节、特别是养殖基地具备了良好的数字化基础条件,大量的信息化技术得以应用和发挥作用,重点体现在生产数据管理与分析、数字化精准养殖试点示范建设和生猪市场行情监测与预警分析这三个方面。 

  1.生产数据管理与分析 

  广垦畜牧集团于2016年开始,根据企业发展要求和生产实际,建设了面向集团全产业链的生猪全产业链ERP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是覆盖集团统一采购、饲料加工管理、生猪养殖管理、生猪贸易管理、屠宰分割及肉品销售管理等独立功能协同的信息化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各功能模块按照集团各产业节点的生产实际及需求进行布局和定制开发,基于生产经营数据的采集更新、与集团财务信息系统实现对接,成为集团运营和决策的重要数据支撑。目前,决策性子系统为集团提供共81张分析报表,生产型报表为集团提供226项生产指标,财务型报表为集团提供154项财务指标。 

  2.数字化升级建设与探索 

  广垦畜牧集团以建设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和生猪产业集群数字化生产建设项目为契机,在精准饲喂管理、精准环控、疫病监测预警、生产监控、少人化猪场管理、数据分析等多个方向进行了多种信息技术应用和数字化尝试,主要包含: 

  1)建设了600余套精确至单头母猪的精准饲喂系统,通过猪只与设备互动,充分按照分娩母猪采食意愿按需精准投放饲料; 

  2)通过加装称重传感器,将饲料运输车改装为可精确计量饲料投放量的智能装备,以栋舍为单位,实现对饲料耗用量的监测; 

  3)建设了全面养殖环境监测和生产过程监控,包含栋舍内环境指标(温度、湿度、光照、有害气体)、场区环境指标(气体环境)和废弃物处理指标(CODpH、污水流量、氨氮总量、总磷等); 

  4)建设了面向整个集团的猪病监测系统,将所有养殖基地的季度、月度及不定期生化检测进行统一管理; 

  5)建设集团生产监控中心; 

  6)引入轨道巡检机器人系统,进行生猪数量盘点、提供估测和背膘估测; 

  7)重点对集团ERP管理系统、养殖环境监控、精准饲喂系统、育种管理软件及其他生产业务管理系统的关键数据通过接口提取,构建了广垦畜牧数据仓库。 

  8)建立畜牧数据分析平台,基于数据仓库多维数据进行主题分析。 

  这些设备及系统的建设,使得生猪养殖管理更科学、精细。 

2分娩母猪精准饲喂 

 

3 饲料车载称重系统 

 

4 生猪批次数据导出及分析示例 

  2.生猪市场行情监测与预警分析 

  广垦畜牧集团设有专业团队长期关注并研究生猪的市场行情,构建区域生猪市场行情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约190万条数据,构建了全国及重点区域范围内的生猪产业监测体系,重点监测生猪、猪肉及其替代品市场行情,监测存栏、进口、屠宰波动变化,监测重点企业与重点区域产业变化以及政策、疫情动态等。同时,开展生猪产业基本面分析和不同时间尺度的生猪价格预测,结合广垦畜牧集团各养殖基地现状,提供生猪存栏情况、出栏节奏与近期市场行情指导,构建广垦生猪产业综合指数,为稳定自身和区域生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5 广垦畜牧生猪产业综合指数 

  三、经验成效 

  广垦畜牧集团在开展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从“全面数字化生态”进行相关项目设计规划与实施,既要求在技术层面实现养殖端信息化基础和设施设备数字化改造、中端数据动态集成、后端信息综合利用体现潜在价值,还要求用户信息化能力水平的相应提高以实现信息技术赋能业务流程所带来的效益。通过多年的建设与积累,已有信息化系统及相关工作的开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一)经济效益 

  生产管理系统可通过多维度业务指标及报表分析,及时发现生产过程的欠合理环节后定点指导相应生产节点进行调整,并通过“龙虎榜”等形式各生产企业保持竞争积极性,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基于系统采集到的动态海量数据进行周期性分析、预测,提高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的敏感性,提高周期采购计划的合理性,降低经营成本,每头生猪综合节约成本47.32元。基于精准饲喂、环控等系统可有效降低管理工作量并提升生产成绩,如分娩母猪精准饲喂系统管理下相应哺乳仔猪平均断奶个体重可增加5.8%。基于视频监控中心、猪群健康检测等监测类设施及系统及时发现生物安全风险点,保障基地生产安全。 

  (二)社会效益 

  通过多年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摸索,广垦畜牧集团对多项信息技术及多种设施开展应用,形成了多个示范点,积累了广泛的应用经验,了解行业痛点难点,是推动生猪养殖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力量之一。针对生猪市场行情的监测与预警分析服务,可有效助力稳定区域生猪产业发展。 

  (三)生态效益 

  通过对养殖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并配置合理的调控策略,一方面可节约养殖基地的能源消耗,另一方面提升生猪健康度减少兽药疫苗的投入。精细饲喂管理除了更贴合营养需求,还从源头上减少了粪污产量,通过清粪及废弃物处理工艺的改进和废弃物处理末端的监测,形成了生态友好型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