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7 15:06 作者: 来源: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9月,是一家专门从事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的企业,是全球第一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及高品质生乳供应商,2021年成为安徽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在全国运营规模牧场43个,在职员工7000余人,现存栏奶牛33万头,年产鲜奶160万吨,鲜奶不仅作为自有加工产品使用,还供应蒙牛集团加工高端乳业产品。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55.12亿元,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60.20亿元。 

  公司多年来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牧场数字化信息平台,推广应用标准化养殖技术和奶牛精准饲养技术,改变了我国传统奶牛饲养生产水平低的局面。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智慧牧场建设应用总体情况 

  经过15年的快速发展和生产实践,集团牧场信息化已经由当初的单机使用阶段进入云物大智时代,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已经应用到智慧牧场建设中。2018年开始集团牧场信息化全面升级,主要内容如下:实现精准饲喂管理,科学有效控制成本;实现奶厅信息自动采集、分析和管理;实现牛只自动识别称重;对集团整体信息化进行数据整合,实现高效便捷的信息共享体系;实现数据科学分析,关键生产性能指数(KPI)算法与国际接轨;将数据和信息应用在生产管理中,提高生产管理效率;利用数据分析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基于数据进行科学决策,实现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集团牧场可持续盈利能力。 

  从2019年开始,集团牧场相继正式上线了一牧云智慧牧场平台,针对集团每个牧场实际情况专业设计,制定牧场整体信息化升级解决方案,通过该系统将物联网、互联网、自动化系统采集到的一线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直观呈现到总部信息平台。 

  一牧云智慧牧场平台建立高效的信息采集体系,规范牛群动态档案,实现牛只个体管理、群体管理、繁殖管理、精准管理、健康管理、产奶管理等,大大提高了一线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方案执行效率。一线生产中牛只智能识别管理。日常工作清单自动同步至三防工作机,可通过扫描牛只佩戴的电子耳标,自动识别到需要处理的牛只,还能提醒做出相应处理,现场就可录入处理结果。原来一舍牛做同期需要23个小时的工作,现在仅需1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操作简单便捷。繁育管理。一牧云智慧牧场平台数据智能分析决策系统,通过查看信息平台自动生成的21天配种率、受胎率和21天怀孕率,即可了解到这个牧场成母牛、后备牛的繁殖情况。及时准确改进和预防相关问题发生,做好提前预警。犊牛生长趋势。所有相关数据录入系统后,自动生成各阶段牛只日龄对应体重散点图,可直观、及时且多维度的掌握牛只生长情况,适时做出生产调整。

  (二)DFeed精准饲喂管理系统 

  1. 主要特色 

  通过与牧场饲喂设备连接,全面兼容各种品牌和型号的TMR Total Mixed Rations )全混合日粮设备(自走式、牵引式、搅拌站、投料车和精料塔)利用工业级车载智能控制终端(控制电脑)和工业级超高清LED显示屏辅助一线生产员工实现精准化拌料、投料,剩料处理,库存管理等,全天实时追踪每一次拌料与投料。 

  通过拌料误差分析,投料误差分析,帮助一线生产员工不断提升操作精准度和工作效率,让每一头牛都能够按时采食到其所需的饲料。通过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系统辅助管理与决策层进行饲喂效果评估,饲料配方调整,优化库存管理和饲喂流程等,帮助牧场科学有效控制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实现投拌料准确率95%以上,饲喂工作中人工时间成本节省约2小时/天,牛群形成定时定量采食的良好习惯,提高料转奶效率。 

  同时,系统引入边际思维的决策理念,与管理系统连接后根据产奶量信息可以促进牧场积极进取改进牛群管理策略,助力奶牛群体管理水平的进步与提高。按照饲喂工作人员统计拌料和投料工作的准确性,误差越低,牛只实际采食量与计划配方量一致性越高,牧场的经济效益就越好,该部分可给牧场提供准确的信息,来衡量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 

  2.饲喂效果评估 

  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决策系统辅助管理与决策层进行饲喂效果评估,饲料配方调整,优化库存管理和饲喂流程,帮助牧场科学有效控制成本,实现节本增效,提升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3.成本核算 

  按1000头奶牛的牧场核算,每年至少节省35万元,10000头的牧场每年至少节省350万元,效果显著。 

  (三)一牧云智慧牧场平台的数据智能分析决策系统 

  1. “一牧云智慧牧场平台 

  一牧云平台系统自20187月份开始在蚌埠牧场试点,8月份上线试运行,通过2个月的试行,于10月份正式上线并开始运行。20191月合肥牧场上线一牧云系统,实现华东区两大牧场的集中数据管理及分析,并实现牧场间各指标的横向对比。系统主动挖掘生产中的问题,以此来指导生产。 

  2. DWeb牧场生产管理系统 

  DWeb牧场生产管理系统与牧场生产管理流程紧密结合,具有强大的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已经可以将不同牧场使用的阿菲金、利拉伐、GEA、博美特、SCR等奶厅、发情监测、精准饲喂系统,温湿度控制等系统整合连接起来,打破了牧场信息孤岛,建立起了高效的信息采集体系、规范的牛群动态档案,实现了牛只个体管理,群体管理、繁殖管理、精准饲喂管理、健康管理、产奶管理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3. DSmart牛只智能识别管理系统 

  使用DSmart牛只智能识别管理系统,日常工作清单自动同步至三防工作机,可以通过扫描牛只佩戴的电子耳标,自动识别到需要处理的牛只,并提醒进行相应处理,同时现场可以录入处理结果,极大地提高一线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方案执行有效率。(牧场员工将其称为:牛舍工作导航仪) 

  4. DAPI牧场软硬件智能接口 

  通过DAPI牧场软硬件智能接口将不同牧场使用的阿菲金、利拉伐、GEA、博美特、SCR等奶厅、发情监测、精准饲喂系统,温湿度控制等系统整合连接起来,打破了牧场信息孤岛,建立起了高效的信息采集体系。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以安徽三牧场为例,马鞍山牧场信息化项目实施后,实现奶牛信息化养殖,节省人工成本每年80万。间接带动牧场提升单产0.5公斤,实现增收约300万元。合肥牧场,节省人工成本每年150万。间接带动牧场提升单产0.5公斤,实现增收约720万元。蚌埠牧场节省人工成本每年300万。间接带动牧场提升单产0.5公斤,实现增收约1080万元。

  (二)社会效益 

  公司积极主动与牧场周边所在地农户签订种植合同,走公司+基地+农户带动农民发展的路线,采取保护价收购,实行优质优价,减少农民经营的市场风险。每个牧场均建设有2万亩左右的青贮玉米种植基地,种植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总面积可达107万亩,通过牧场订单农业拉动,每亩可增收200-500元,每户每年可增收900-3000元,107万亩种植面积可直接增加农民年收入23000多万元,涉及安徽、陕西、河北、黑龙江、山东、四川、内蒙古等多个省市约6万农户。每个牧场本身可以增加就业岗位200-500人左右,月平均工资在2500元以上,年增加收入至少3万元。公司紧密关注疫情发展,与社会共同渡过艰难时期,向疫情一线地区捐赠价值高达总计人民币1000万元的现代牧业品牌系列奶类产品。

  (三)生态效益 

  现代牧业作为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成功解决了大型牧场的粪污处理问题。在粪污处理的模式上走出了一条环保、生态、效益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即建设大型的沼气工程,采用能源生态型处理利用工艺,牛粪经厌氧消化处理后作为农田水肥利用。实现了沼气发电、沼渣垫料、有机液肥还田,将牛粪尿100%利用,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