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7 14:42 作者: 来源: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日光温室蔬菜和工厂化育苗生产精准作业、精准控制,推进设施蔬菜生产智能化、决策智慧化;通过落实蔬菜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数字化支撑服务,夯实了蔬菜产业互联网的基础;通过数据采集,建立蔬菜育苗及种植模型,形成一整套的行业标准,并以此为基础,联合全产业链优秀企业,可以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数字蔬菜产业”;通过蔬菜产业互联网模式的建立,实现蔬菜产业的可推荐、可复制、可发展,形成蔬菜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新局面。获得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优秀单位。公司法人夏新发荣获“2018年安徽省新兴战略行业领军人才称号;2019年公司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公司获得马鞍山重点实验室,参与制定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以及参与和县地标的申报;2021年申报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已成功立项,同时公司有4个蔬菜新品种通过审定。 

  二、示范应用情况 

  目前已建蔬菜钢架育苗高床51000平方米,配套自动喷淋洒水系统20套。建玻璃日光温室7000平方米,蔬菜无土栽培展示馆4200平方米,第三代保温大棚20000平方米;建污水处理系统一套,建蔬菜自动化播种线2条、日可播蔬菜种苗100万株,年育苗能力达1亿株以上,建食用菌自动装带生产线一条、日可生产食用菌菌棒1万个。 

  1.嫁接苗光愈合系统 

  由主体结构、气流分布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农业专用精密空调系统、水处理系统、全热新风换气系统、超声波雾化加湿器、定制式育苗车架、LED生长灯等组成。自成独立气候,精确控制内部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等,不受外界天气环境变化影响,可实现全年不间断生产。采用可移动垂直多层育苗车架设计,节省育苗用地,实现降本增产。全自动运行,精准管控育苗全过程环境,减少传统依靠人员操作及经验等不稳定风险因素,减少操作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成苗率高、出苗率高、一致性好。 

  2.蔬菜秧苗质量评价及分选移栽系统 

  对工厂化商品苗生产过程中受种子品质和苗期管理过程影响造成幼苗参差不齐的情况,蔬菜苗床秧苗质量评价及分选移栽系统采用机器视觉立体在线测量手段,对苗床穴盘苗外观参数进行观测。并且将秧苗在不同穴盘之间进行分选移栽,系统可准确识别穴盘缺苗、劣苗并进行实时剔除;使用220孔穴盘取代50孔穴盘,增加了作业效率。 

  3.穴盘育苗自动化播种系统 

  根据工厂化育苗生产的需求,按照育苗播种作业流程,利用机--气一体化技术,开展穴盘装盘、压穴、播种、覆土、喷淋等环节的自动化作业建设,实现压穴深度、播种位置、覆土厚度的统一标准化,解决工厂化播种劳动强度大、播种精度差、生产效率低等制约工厂化育苗发展的问题,实现育苗播种的信息化管理以及育苗生产管理的信息溯源,达到增产、增收、增效的目标。 

  4.秧苗智慧生产决策支持系统 

  通过高通量表型获取设备和环境传感器监测的生长指标、营养指标和水分指标,依托于自动化表型数据采集技术、单株表型数据解析技术和植物可视化计算技术,定量评价不同品种蔬菜的出苗率、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株型、脱落率和产量等农艺参数,诊断生长季蔬菜的水肥丰缺状况和生长发育状况,并根据不同管理措施下的蔬菜适宜生长指标、营养指标和水分指标设定目标产量,提供优化栽培管理的决策建议。 

  5.工厂化数字育苗系统 

  以设施蔬菜育苗为主要建设对象,集成无线传感器、通讯终端、物联网设备数据存储分析、设备环境自动控制等技术装备,开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育苗环境监测控制提升工程建设,为园区提供作物生长及环境信息综合获取、数据传输及云存储、设施环境控制等远程智能互联网服务。通过温室集群环境监测控制,能够探索出种苗生长对温、湿、光、土壤等环境信息的需求规律,并通过智能分析及环境自动控制功能,能够及时精确的满足种苗生长对环境各项指标的要求,达到增产、优产的目的。 

  6.水肥一体化喷灌及水分管理系统 

  系统包括穴盘育苗水肥一体化喷灌和育苗水分管理两部分。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可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肥特点、基质养分含量状况、作物不同生长期需水/需肥规律情况,通过自动化配肥系统准确地把不同肥料液按比例注入到灌溉系统中,利用喷灌设备对育苗进行水肥一体化作业,实现肥水的均匀喷灌,保证幼苗生长的整齐度,提高整体育苗质量。育苗水分管理系统实时监测育苗穴盘的重量变化,根据育苗的水分蒸发模型,精准的判断幼苗需水状况,指导育苗灌溉作业,并实时监测灌溉量,同时将水肥管理信息传输到数据中心,提高了肥料的有效利用率,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和肥料施用量,具有很好的经济及生态效益。 

  7.品牌推广系统 

  通过物联网生产+订单农业的模式,与生鲜传奇、百大周谷堆及合家康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实现了蔬菜从育苗到销售的全过程管理,建成了自主的蔬菜品牌。采用互联网+”时代的O2O营销模式,可以线下体验式采购,也可在线上直购式订购,这样既能将绿色食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保证食品的新鲜度,又能让消费者线下亲身体验绿色生态有机食品的采摘乐趣。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公司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一定推广,在合肥与南京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三、经验成效 

  1.经济效益 

  通过数字农业项目的实施,公司节省人工及化肥、农药、灌溉用水均在20%以上,增产15%以上,采后商品化处理与贮藏保鲜减少损耗30%以上,蔬菜苗亩产量由67万棵/年增加到110万棵/年,公司产值由9800万元增长到1.2亿元,利润到达1700万元。工厂化数字种植全面提升了产品营养、安全和外观品质,实现增产增效、节本增效、减损增效、提质增效。 

  2.社会效益 

  公司积极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输出生产要素和创新经营模式,提高了农户的经营水平和生产效率。公司带动周边农户约13000人,人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通过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推动种苗生产数字农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将数字农业高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有效带动了安徽省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乃至整个安徽省蔬菜种苗生产数字化、设施蔬菜生产精准化水平的提高。实现了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最大限度的降低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带来的风险,实现了农产品生产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控制。 

  3.生态效益 

  通过包括工厂化数字化育苗系统、数字化精准高效环保设施蔬菜技术等在内的数字农业建设,形成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新格局,有效地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管理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土壤的长期肥力和洁净,增厚土壤养分含量,增加活土层,有效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产品产量与品质。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不合理使用,促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使农业的点源、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安全,美化了田园、减少了污染、优化了环境,增加了土壤的水土保持能力,同时还大大提高了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从而实现了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