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23 15:21 作者: 来源: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蔬菜生产、初级加工、鲜切加工、物流、销售、科研全产业链发展企业。自2008年开始,公司陆续投资2000余万元自主研发生产管理、ERP管理、OA办公、质量追溯等11个全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了全产业链完善的体系和管理机制,是北京市第一个实现蔬菜全程安全追溯的公司。 

  天安农业生产蔬菜覆盖北京、天津、河北150家商超及40余家餐饮、学校、企事业单位,圆满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蔬菜供应。近三年年均供应市场蔬菜1000万公斤,平均收入1.3亿元。 

  天安农业“小汤山”蔬菜以高度标准化、全程可溯源而在业内知名,先后荣获全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北京市农业信息化龙头企业、科技部食品安全项目北京示范区示范单位、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社会责任奖、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生产经营主体等奖项。 

  二、示范应用情况 

  天安农业自主研发的“蔬菜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全国首个集蔬菜生产种植、加工仓储、企业管理、物流配送、市场营销于一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就,贯穿整个蔬菜产业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具体应用情况如下: 

  1.蔬菜供应链上游:生产种植环节 

  在供应链上游,天安农业通过新农场系统、蔬菜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温室智能控制系统对蔬菜的生产种植环节进行管理和管控。 

  (1)新农场系统应用于自有农场,在生产种植、成本核算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天安农业运用该系统,将全部农事生产的物料进行统一管理,农资、投入品、设备设施、棚室租赁、水电能耗等和生产相关的元素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形成物料出入库三级账、成本核算精准无误,系统根据每个种植单元的全部投入、产出情况,自动计算每个茬口的种植成本,并形成农场运营分析。在田间种植方面,生产者在线记录农事操作,形成电子田间档案,提高了安全管控的力度和精准度。 

  (2)温室智能控制系统,不仅仅是在大棚内安装传感器,记录棚内和土壤温湿度、二氧化碳等重要数据,更重要的是根据环境信息,对风口、棉被、灌溉等设施进行自动控制,以达到适应作物生长的最佳环境。系统控制和人工控制相比,在生效性、精准性等方面远远高于人工,尤其是在农事生产者老龄化严重、技术水平不高的地区,效果尤为明显。 

  (3)生产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基地+生产者”模式,可实现确认产量合同、智能排产、智能结算等功能。系统可以制定每个生产者的产量合同,并帮助生产者计算出完成产量合同建议的种植时间和种植面积,避免因排产不当造成供不应求或市场积压,成为高效种植,减少风险的有效工具。该系统的结算功能将每日可采收量、合同量、市场需求量结合起来,形成原料订单,生产者根据订单进行采收,并通过系统在线验收,自动结算。这种方式实现了订单生产,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新鲜度以外,通过数据流转和自动计算的方式,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确保蔬菜生产种植环节的有效管理和质量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田间档案实现了在线田间档案填报,生产者通过手机,可实时填报田间档案,包括种植日期、种植面积、所处阶段、施肥信息、投入品使用信息等,尤其是投入品使用,系统要求生产者准确录入药品名称、有效成分、施用部位、施用量、稀释度等安全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尤其是农药安全间隔期,系统自动与采收形成关联,针对安全间隔期内采收行为进行报警,有效保障了蔬菜质量安全。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基地、生产者、棚室、物料都采用唯一编码,此编码从生产端一直到销售端,唯一编码是质量安全追溯的基础。 

  2.蔬菜供应链中游:蔬菜加工及企业管理 

  (1)在供应链中游,2008年,天安农业与德国SAP合作,开发了企业ERP系统。ERP将公司全部业务通过系统完成,对业务伙伴、物料进行有效管理,实现了加工计划、拣配、进销存管理、仓库及损耗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决策等多项企业核心功能,将物流、现金流、信息流结合起来。ERP系统是整套信息系统的核心,也是所有数据的汇集地,自上线至今,积累了12年的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等核心数据,数据库达800G,做到了真正的农业大数据。 

  (2)2018年上线的自动化(OA)在企业管理,保障企业高效、高速运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OA系统将企业或者单位中每一个角色进行定义,分配权限,全部业务流程在线流转,在线审批,告别了纸质单据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签批困难的问题,并且每个环节都在系统上有清晰的记录,查找核对非常方便,对于事项的过程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 

  3.蔬菜供应链下游:物流管理和市场营销 

  (1)天安农业拥有自有物流车辆30余量,均安装有GPS定位、门磁开关、温度传感器。GPS定位可以为每一辆物流车划定电子围栏,并要求车辆按照规定行驶。温度传感器、门磁开关则记录车厢的实时情况,管理员可实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以保证产品的品质和新鲜度。 

  (2)为发挥互联网优势,探索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天安农业自主建立了B2C电子商务系统。该系统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社区(集团)电子商务平台三个方面。目前,天安农业形成了以移动互联网为主体,通过微信、手机App等公众软件,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更方便的蔬菜购物体验。 

  (3)会员管理系统(CRM)与客户形成互动,通过在线活动增强客户满意度,增加顾客粘性,从而产生复购,提升品牌形象。会员管理系统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体系,可以画定用户画像,从会员性别、年龄、地址、消费水平、购买习惯等多个角度对会员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指导生产计划和销售思路,使业务发展方向更加聚焦,更加精准。 

  (4)天安农业覆盖北京150余家商超,销售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远程订货。商超促销员将销售终端的需求传递给中心,做到了信息的快速传递,使销售、加工、分拣、配送整体流程更加顺畅,为按时给消费者供应新鲜的蔬菜提供了保障。 

  (5)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可将生产管理系统的定植档案和投入品使用等数据通过二维码和互联网展现给消费者。追溯系统的作用在于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到一起,由生产者对消费者展示生产过程,由消费者对生产者进行监督,保障了蔬菜安全生产,进而刺激了消费,促进了市场发展。 

  三、经验成效 

  天安农业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自有农场、订单基地规范化生产;加工作业标准化高效管理;蔬菜零库存销售;产品全产业链全程可溯。不仅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品牌影响力;还提高了农户信息化应用水平,对于农业信息化的发展有典型的推广和示范意义。 

  1.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对生产、销售进行综合的分析,有效提高了生产管理水平。系统的应用减少了对技术员、管理人员依赖。天安12000亩自有农场、订单基地通过系统的高效管理,共减少技术人员10名,合作社管理人员15人,带动农户4000余户,累计增收4亿元。 

  2.信息系统在提升效率方面具有明显作用。生产管理系统根据订单进行生产管理、采购管理和数据分析,提高工作效率30%;ERP系统管理企业加工、销售环节,实现了蔬菜零库存管理,蔬菜损耗率减少10% 

  3.通过应用蔬菜信息化管理系统,天安农业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按需种植,避免盲目生产,实现以销定产,建立起产供销一体化的流通模式,使天安农业库存下降30%-50%;延期交货减少80%;停工待料减少60%;制造成本降低12%;管理人员减少10%,生产能力提高10-15%,保障蔬菜的高效、安全供应。 

  4.企业通过示范、培训和宣传等方式将蔬菜信息化管理全面展示,提高京郊农业科技水平,突破了传统销售模式,为保障首都“菜篮子”安全和稳定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满足了都市蔬菜高效流通和消费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天安将不断探索、持续创新,根据需求不断升级现有系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品牌,管控源头保障安全,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致富,是天安永远不变的责任和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