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23 15:16 作者: 来源: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嘉立荷牧业”)成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金3.9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奶牛养殖、技术研发与服务、生鲜奶销售、奶牛育种繁殖的企业,下属拥有天津嘉立荷饲料公司和十七家规模化奶牛场分(子)公司。 

  2018年销售收入66030.3万元,奶牛存栏33453头;2019年销售收入80953.69万元,奶牛存栏34624头;2020年销售收入96220万元,奶牛存栏35675头。嘉立荷牧业作为中国奶业20强观察员企业,公司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技术中心被评为“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奶牛营养代谢病企业重点实验室”;“嘉立荷牛奶”是天津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天津市“津农精品”及国内知名品牌,“嘉立荷”品牌被评为影响力企业品牌;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授权专利45项。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基础条件 

  嘉立荷牧业拥有金蝶K3、奶业之星、云之家、ERP管理平台,通过岗位设置和绩效考核将公司人、财、物等资源进行合理匹配,通过物料的统一采购和配送,以及对物料进、销、存等管理严加控制,使奶牛养殖庞杂的资源得以合理利用,为企业决策层高效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二)应用情况 

  1.牛场生产管理系统 

  奶牛场生产管理系统负责收集奶牛的基本信息,包括奶牛系谱、生长发育、外貌、生产性能、发情配种、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疾病状况等管理信息,从而对奶牛个体和群体的经营情况进行管理和信息汇总上报,通过端口查看视频及生产数据、指导生产。 

  2.挤奶厅信息采集 

  目前,智能化挤奶系统在挤奶的同时会自动实时监测奶牛的生产性能、挤奶设备性能(挤奶效率、挤奶过程、挤奶速度等)以及挤奶员(每个挤奶员所管理的每个挤奶位的效率和持久性)的操作状况,并将这些数据信息即时传输进入牛场管理软件自动生成专业报表,通过奶牛场网络信息平台实现数字化信息管理与共享。 

  当奶牛进入挤奶厅后,整个挤奶过程进行远程在线监控,转盘电子牛号识别系统会自动识别获得奶牛的牛号,然后调用相关档案资料,确认其身份信息,保证牛号和转盘牛位一一对应。在挤奶的同时,通过自动测量装置自动计量挤奶量,通过测定牛奶的导电率来判断奶牛是否患有隐性乳房炎,并将数据收集,以便针对每头奶牛个体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饲料投入和病害防治,实现基于个体差异的精准养殖。同时能够整合地磅及饲喂系统数据,得出不同批次的草料饲喂产量对比,用产量优化采购方案。 

  在挤奶厅出口处设置分群门,将牛群一分为三,挤奶和健康正常的奶牛经过回牛通道返回各自原来的牛舍,需要修蹄的奶牛经过分群进入修蹄操作区,需要兽医治疗、配种或做发情鉴定的奶牛,经过分群回到牛舍端头进行兽医治疗和授精操作,解决兽医、授精人员寻找奶牛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较以往在待挤厅处置牛只的方式,该模式让奶牛回到牛舍,能够采食、饮水,提高奶牛福利。 

  3.发情监测信息 

  发情监测系统能持续监控每头牛每天的繁育,健康,营养和活动量的状况,提示每一头发情牛,便于用户统一管理,提早采取行动,做好繁殖育种工作,提高育种工作效率,同时处理奶牛群潜在的问题。通过对奶牛身份信息的识别,将其所监测的信息数据与奶牛场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 

  4.TMR配送中心信息 

  TMR配送中心可以进行参数设定、配方管理、数据存储输出,实现全程自动控制原料投放、计量、切割、搅拌、出料等所有运行,可有效地提高TMR产品的配比精度和稳定性,避免人为失误、随意性,实现数字化精细生产控制和管理。所有制作过程即时数据均可自动采集。 

  当每批TMR制作完成时,系统将所有数据包括电脑配方数据、饲料实际投入数据、饲料消耗数据等自动存储,配置远程在线监控,数据无线输出,为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提供便捷的途径,及时按照不同牛群生成饲养成本,指导生产应用,实现奶牛场TMR配送中心信息的采集、共享和利用。 

  5.地磅系统信息 

  地磅为无人值守的地磅,饲料运输车入门即领取卡片,料、卡、车进行绑定,摄像头抓取车牌号,采集电子显示屏的称重信息,一体化形成采购单、质检单等。 

  地磅系统完善的报表功能可以与进销存系统实现无缝同步对接,生成出入库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季报表,出入库过磅数据汇总报表,物料收发日报表,原料入库汇总日报表,成品出库汇总日报表等多种专业报表,并将上述数据信息及报表进行自动存储、无线传输与网络共享。随着牛只智能称重系统的开发完善和使用,奶牛的体重、增重等重量信息也将得以实现和共享。 

  6.喷淋系统 

  采用先进的摄像头控制喷淋,由摄像头采集牛只视频,控制喷淋开启状态。智能喷淋系统通过视觉精准感知,控制水线上的电磁阀门进行精准喷淋,为牛体进行降温。较传统节水效率60%,极大的减少了饲养员清理粪污的工作量,减少了粪污处理量,减轻了沼液还田的压力。该系统同时采集奶牛采食习性相关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摄像头对圈舍牛只采食习性进行数据分析,并依据结果指导生产,有针对性进行投料,提高饲喂效率和饲喂效果。 

  7.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所有固定资产都有可识别的唯一编码,以资产为核心,以唯一识别码为主线,通过唯一识别码对资产的调拨,维修、盘点、报废等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做到账、物完全相符。该系统覆盖资产管理的“生、老、病、死”,提高资产管理效率,使得资产使用、维护责任清晰,有效降低资产闲置率,资产利用率大幅提高;通过平台式管理掌控实物资产全貌;直观跟踪资产责任人、责任部门,实现资产责任到人的管理;通过运维所产生的记录与费用对资产进行多维度管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为提高企业利润打下坚实基础。 

  8.视频监控系统 

  牛场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通过在牛舍安装摄像头,牛场管理人员不必进入生产区,利用视频监控技术就可以掌握整个牛场的生产状况,减少人员出入生产区的次数,避免交叉感染和应激反应,同时监控系统实现牛场的信息化管理,有效地提高养牛业的管理水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就可以对牛场实施全天不间断的监控和管理,从而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维护牛场正常生产秩序。 

  通过信息源如挤奶、发情监测、精料仓、TMR、地磅、监控系统等的有效整合,使用手持终端进行数据的收集,通过无线网络将这些数据传输到云平台的数据库中,通过软件的数据分析功能,根据牧场的需要,生成牧场所需的各种统计信息,打造奶牛场的信息岛,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实时提示生产管理,可实现远程管理及操作,形成企业智慧大脑,实现精准饲喂、精细管理、源头减量化生产、高效率生产运营。 

  三、经验成效 

  集团版的“奶业之星”和奶牛场的“奶业之星”软件无缝链接,包括挤奶机挤奶情况、发情监测、繁殖情况、谱系、牛只称重测高、TMR饲喂系统、现场牛只识别、环境监控等,都可实时采集牧场数据,实现物联网管理,进销存系统物资管理、牛只精细成本管理等。财务系统K3可直接在奶业之星抓取数据,可分析每个牛场所有的生产指标和财务指标。 

  通过智能挤奶设备收集奶牛产量、疾病信息监测奶牛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实现奶牛个体差异的精准饲养。利用发情监测系统监控每头牛每天的繁育、健康、营养和福利状况,提示发情牛只信息,提高配种率,同时处理影响每头牛潜在产量的事件。地磅系统自动生成入库报表,精料塔系统采用高位仓料和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投料方式,使精料原料投放的计量及配比更精确、更快捷、方便,与地磅系统实现进销存无缝对接。设定TMR配送中心参数、配方管理、数据存储输出,实现全程自动控制原料投放计量、搅拌切割混合、出料等所有运行,实现数字化精细生产控制和管理。 

  通过以上信息源的有效整合和手机终端数据采集,形成了ERP平台,构建了奶牛场奶牛信息库,管理者可以通过ERP系统调取每头牛只详细信息,包括谱系档案、生产性能、饲养成本、疾病记录、繁殖等信息,实现了规模化牧场智能化生产管理。对奶牛场的安全生产和奶业产业链的安全和奶制品的安全提供的来自上游环节的保障。 

  奶牛场的人工效能提升30%,奶牛养殖自动化水平提高20%,奶牛养殖舍网络视频监控比例达到100%,奶牛疫病防控水平达到95%以上,奶牛发情鉴定信息化达到100%。通过示范展示,打造天津市奶牛养殖标杆企业,通过技术示范,带动示范区奶牛养殖技术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