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2 10:46 作者: 来源: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总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是中国领先、世界知名的乳制品企业,位居全球十强,在全国拥有41个生产基地,在印尼、新西兰、澳大利亚拥3个海外生产基地,年产能达1000多万吨,形成了包括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品类在内的丰富产品矩阵,拥有特仑苏、纯甄、真果粒、未来星、冠益乳、优益C、每日鲜语、蒂兰圣雪、瑞哺恩、贝拉米等明星品牌。 

  除中国内地外,蒙牛产品还进入了东南亚、大洋洲、北美等区域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760亿元,净利润35亿元。近三年运营情况良好,信息化建设投资近3亿元。 

  近年来,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百强企业、全国优秀奶源管理示范企业、2018年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优秀奖等荣誉。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指示精神,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全产业链,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围绕数据、业务流程、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创新,持续推动乳业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重点在数字化牧场、数字化渠道、数字化工厂和数字化生态共赢方面着力,在“产业+科技”上布局,创新乳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用数智化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数字牧场系统,用数字技术推动牧场产业链升级 

  蒙牛数字牧场系统是一套融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与传统畜牧产业技术于一体的系统,其先进的顶层架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确保了系统的高可用性和智能化水平,推动了蒙牛乳业对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核心生产资料原乳的供应链创新体系建设。 

  在牧场智能管理领域,通过不断的迭代升级数字牧场总体方案,实现了牧场的活体资产(奶牛)数字化标记、牧场生产管理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交付、数字化运行以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产业数据透明共享,逐步提升数字牧场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在牛乳智能生产领域,着力应用LOT物联网技术、畜牧装备智能化技术、数字牧场孪生与5G技术,加速畜牧产业智能化升级;在数字奶牛领域,蒙牛乳业正在着手建立我国首个数字化奶牛全生命周期行为基础数据库,通过奶牛每日行为数据洞察,辅以牧业专家的建议,融入饲料业、兽药业、金融和保险体系等生态伙伴,构建高效管理、粒度细且透明的奶源生产平台和可溯源的安全奶源供应平台,实现牧场产奶全流程数字化,为牧场主赋能,促进我国奶牛的产奶量和产奶质量的提升,降低原奶的单吨成本,提升我国奶牛牧业的整体效率,建设牧场生态圈。 

  (二)建设“智网”系统,深耕渠道数字化 

  蒙牛依托智网系统建设,逐步构建并形成了以数据作为内驱力的企业渠道融合和供应链前端协同,并通过大数据及AI等关键技术向供应链、消费者等核心业务赋能。 

  通过‘智网-牛要客’功能,首次在乳业销售领域实现了重要客户的实时自动开单、实时自动对账业务,大幅提升了履约效率,后期还将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来进一步实现对客户供货需求的精准预测;通过‘智网-图像识别’功能,实现了对产品铺市、陈列管理、竞品采集等关键领域KPI指标结果的自动出具,并通过对产品模型的持续训练和算法调优,提升了分销识别率、排面识别率,实现对渠道的智能化管理;通过‘智网-线路规划’功能,依托地图工具实现对业务人员访店线路的优化,指导业务员高效地安排行程和完成访店,为业务员业绩提升提供支撑;通过‘智网-垂直兑付’功能直控终端,提升企业触达消费者的能力,对上百万核心售点用户群做到精准管理。 

  通过智网系统的全面落地,实现了蒙牛渠道的数字化管理,加速了蒙牛乳业产业上下游生态的变革与重构。 

  (三)建设数字化工厂,以智能制造提升蒙牛生产效益 

  蒙牛数字化工厂项目,是乳制品行业首家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型发展的项目,项目荣获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荣誉,树立乳制品制造业智能制造形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并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标的智能制造企业。 

  蒙牛数字化工厂以车间生产运营管理的制造执行系统为核心,依托5G、物联网等技术,与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及企业其他经营管理信息化系统集成,实现设备互联、系统互通。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技术与质量控制能力、保障乳品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降低能源资源消耗、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对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蒙牛数字化工厂推动了乳品制造业由传统模式向自动化、信息化、高度集成化升级,形成了有效的智能化建设经验与模式,为迈向全球化打下良好基础。 

  三、经验成效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有效促进了生产效率提升、运营成本下降、产品不良品率下降、能源利用率提升,并在生产报表优化率等方面带来极大的改善和提升,提升了乳品行业管理效率,进而推动了行业的整体建设。 

  通过推广应用奶牛场物联网和智能化设施设备,提升了奶牛养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速了奶牛养殖行业经营管理模式变革,推动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并带动大数据核心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相关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了企业管理现代化,提高了效率和效益,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构建标准化业务组件库及OpenAPI体系,将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开放,通过标准化的输出,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挖掘乳业领域的数字化机会,打通数据资源要素流通壁垒,通过各类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数据的贯通和业务协同,打造我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圈。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将推动全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产业链与消费者紧密连接,实现各环节的供需智能调控,推动商业模式转型,跨越业务边界、跨越行业边界、跨越认知边界,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紧密融合,用数智化的蒙牛打造乳业乃至消费品行业的新标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