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2 10:01 作者: 来源: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251),兵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所属产业涉及棉花加工贸易、番茄制品深加工、生物发酵制品深加工、甜菜制糖、智慧农业综合服务等。连续七届蝉联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百强企业、全国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郑商所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番茄综合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基地”、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兵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荣誉和资质。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扎实雄厚的物质基础,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2018年营业收入21.75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32.57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27.69亿元,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达2500余万元。 

  二、示范应用情况 

  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坚持聚焦现有产业领域,立足实际、深入谋划,聚焦突破、彰显特色。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好产业信息化基础。逐步形成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以创新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信息化体系,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一)夯实种植端,提升“三农”信息化服务水平 

  公司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农户增收为核心,针对农户管护粗放,种植技术熟悉程度不高,对新技术和新成果掌握较少,致使农产品生产成本偏高,资源利用较低,产品质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增收难等特点。以物联网和互联网为支撑,以优质的服务平台为保障,以量化管理为基础,综合气象、土壤、作物生产周期等因素,不断强化信息支撑,搭建起冠农“小铁牛”数字农业产业振兴服务平台,建立标准化流程,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应用,形成对农业生产数据的智能感知、农作物生长状态的智能监控、农事操作的智能指导以及农产品交售的智能运营的综合服务体系。对农业全产业链进行精准化管理与智能化控制,助力农业生产全过程自动化操作、农产品物流运输的系统化管理和农产品销售的电子化交易,大幅促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的智慧经济带,建设形成更为高效化和系统化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格局。

  (二)利用信息化系统优势,挖掘降本增效潜力 

  公司充分利用企业(ERP)的优势,不断开发及引进了适合企业发展的多元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度集成。开发与应用了自动化办公(OA)、物资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NC)、人力资源(HR)、决策支持、智能分析等系统,有效促进企业的信息互通和资源的集中管理。通过引进行业先进技术,成功建立一套番茄加工集中控制系统,有效将番茄交售车辆、水送卸料、前处理、蒸发、管杀/闪蒸、配料、水处理等工段进行了集中优化改造,实现番茄加工全流程的可视化、智能化、自动化、集中化、可控化控制。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实现了工艺操作控制平稳性,增强现场安全可控度,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公司注重在产业链贸易服务和供应链服务信息化上发力,构建模块的业务规范、数据标准,重组规范业务流程操作。如:在ERP系统实现创建销售订单、采购订单、生产订单等一系列信息传递过程的操作。利用软件的接口技术,开发系统集成程序,处理异构系统之间的业务信息传递。建设MPLS-VPN专网,系统内各公司间实现互联互通。借助中新产品业的IT专业维护团队,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为各部门提供及时的服务。 

  (三)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大型仓储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大型仓储物流产业消防设施现状,搭建“全方位”安全消防智能预警监控综合中心,依托全景视频监控、热成像技术、云端电子巡更、电子烟感、无人机遥感等行业先进信息技术,打造高空全景视频覆盖、智能安消报警联动控制、短信报警发送、库区语音广播及智能电子地图等多手段综合监控系统。为大型仓储行业的安全保证提供有利数据支持,全方位实现了人防、物防与技防的综合应用,全面提升大型仓储物流产业现代化消防、管理、预警、控制水平。 

  (四)实施“互联网+农业营销模式,探索产业发展新路 

  近年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之势下,农业成为国家“互联网+”计划的重要实施领域之一。农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打破了传统营销困境,不仅能及时掌握市场数据,还大大拓展了营销渠道。面对农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公司顺势而为,加速数智化建设力度,设立新疆冠农天沣物产公司,建设包括仓储、物流、信息、资金等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同时,依托互联网的便捷优势,运用网络平台+直销+经销商合作的销售模式,通过天猫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展产品直播推广活动,进行线上线下互动。通过互联网平台有效连接了农户、经销商和消费者,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为农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激发无限的市场潜力。线上销售的同时,在北京、上海等6省市开拓产品的线下销售市场,助力产品销售,促进产品走出去,实现多方共赢。 

  (五)创新物流运输方式,开创海铁联运先河 

  在产品销售中与新疆新铁国际物流、中欧联合物流公司签订“中欧班列南疆集散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南疆大宗特色农副产品国际物联互通。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及铁路、银行、物流货运企业深入协商,开通库尔勒—天津的铁路货运专列和库尔勒—意大利的海铁联运中欧班列,开创中欧班列开通以来首次使用海铁联运方式的先河。2020年,公司顶住外贸受疫情严重影响、全球化逆流等因素的压力,克难而进,多措并举稳外贸,完成出口总额9000余万美元,同比增长2.73%;全年发运中欧班列11列、1.6万吨番茄制品,占到南疆中欧班列发运总数的50% 

  三、经验成效 

  (一)优质原料供应稳定高效,农户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公司以“精准服务三农、实现农业现代化、创造农业品牌发展”为愿景使命,积极推行“互联网+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搭建起冠农“小铁牛”数字农业产业振兴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全程的技术指导农户种植作物,目前服务面积已达14余万亩,带动农户数8500余户。其中番茄平均亩产达9吨以上,为农民减少投入成本15%,亩均收入约3600元,亩均利润约1000元,番茄平均固形物含量由往年的4.8%提高到了5.3%,平均亩产由往年的7.8吨提高到了8.8吨。番茄酱色差a/b值较往年提高约20%;甜菜含糖量提升到13.73%。原料品质提升的同时,农户由“增产”向“提质增收”转变,实现农户“收的好”与“卖的好”。  

  (二)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农业产业可持续增长 

  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工艺设备与行业先进技术有机融合,打造番茄加工行业第一座集中控制室,达到番茄加工智能化一站式管理,有效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升产品品质,使番茄加工产能得到有效释放,番茄酱同比增长约60吨/日。余热回收节约标准煤1029吨,节约用水54m3/年,较以往相比节约总成本约为241万元。 

  (三)建立“五位一体智能消防系统,全面提升仓储管理能力 

  通过组建火灾自动报警、高空全景监控、热成像、烟感报警、安消联动五个系统,结合电子巡更、无人机智能巡检,搭建起“全方位”安全消防智能预警系统,提高物流大型棉花仓储库安全消防和预警能力。系统纳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交割库智慧综合监管平台,全国四家示范仓储企业之一。棉仓储业务入库量同比增长12.9%。信息化的综合应用,有力的保障棉农收益,加速当地棉花、物流等产业发展,为服务“三农”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