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2 09:46 作者: 来源: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从1个年产值不及百万的小加工厂,逐步成长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蛋品行业龙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全国首批24家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之一,“光阳”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在国际市场上,光阳蛋品顺利销往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南非、东南亚和香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同类产品出口量全国第一。 

  2018年光阳蛋业销售收入65101.04万元,净利润2198.93万元,税收435.62万元。2019年光阳蛋业销售收入65444万元,净利润2681万元,税收444.7万元。2020年光阳蛋业销售收入75041.6万元,净利润3120.13万元,税收383万元。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基本现况 

  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自2014年开始在不断完善标准饲养、蛋品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创新,逐步实现了养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化建设目标,成为蛋鸡养殖行业智能化管理的领军企业。 

  光阳蛋业信息化建设相对比较完善主要系统平台清单如下: 

序号 

系统或平台名称 

功能说明 

1

企业网站管理 

  

2

企业资源管理ERP 

采购管理、销售管理、仓储管理、生产管理、品质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 

3

企业OA系统 

  

4

GPS监控平台 

实时定位,油量报警,公里数自动汇总 

5

蛋鸡养殖环控平台 

光照、温度、湿度、氨气、报警、设备等 

6

蛋鸡养殖饲喂平台 

饲料耗用、饮水耗用 

7

集蛋分拣系统 

蛋品清洗、消毒、裂纹、蛋品分级 

8

饲料加工系统 

饲料配方、加工申请、加工单 

9

门禁管理系统 

现场门禁、消毒 

10

视频监控系统 

全场智能监控 

11

蛋禽养殖数字平台 

- 

12

蛋鸡养殖智能机器人 

- 

1:光阳蛋业渔溪蛋鸡养殖示范基地信息化清单 

  (二)蛋禽养殖数字平台 

  自2014年的物联网初探到2019年蛋禽养殖数字平台的成功,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从现场管理、成本控制、生产效益到品牌建设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1.蛋禽养殖数字平台技术架构 

  

  图1: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整体信息化技术架构 

  2.蛋禽养殖数字平台实现方案 

  1)已有系统无缝对接集成 

  对接系统或设备:ERP、环控系统、喂饲系统、分拣蛋系统、饲料加工系统、门禁系统、安防平台、智能机器人;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冰柜、料塔称重、温度传感器等。 

  2)搭建生产运营管理平台 

  建设饲养标准、计划管理、作业巡检、免疫管理模块,搭建数据中心、报警中心、分析决策中心、蛋品质追溯中心。 

  3)实现多终端同步访问 

  可以实现电脑端、大屏端、移动端多类型终端同步访问,并可为多牧场主、农户养殖、消费者、云参观用户提供数据服务。 

  3.蛋禽养殖数字平台亮点 

  1)“立体化”环境监测模块,确保蛋鸡养殖“安全”运行。 

  a、通过环控平台、自供电温度传感、机器人三种不同渠道监测环境情况,可以确保在断电、设备烧毁等“严重”异常情况下保证报警正常; 

  b、通过警铃、电话、短信、APP三种渠道多梯队群体报警,确保在晚上设备静音、无信号等极端条件下传递报警信息。 

  c、通过日龄比对,自动监测“报警”参数设置的合理性,杜绝人为误操作导致系统参数配置错误。 

  2)物料监测模块,确保了料、水、气、疫苗等物料的使用安全。通过增加饲料称重传感器、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智能气压表、疫苗冰柜加装温度传感器等方式,采集并监测物料的运行状态。 

  3)作业、巡检监管,从设备、环境、物料等多方位的减少和杜绝人员作业缺失、遗漏、故意逃避等问题的发生。 

  4)品质管理,助力打造光阳“无抗”品牌蛋、儿童蛋品牌形象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裂纹蛋、脏蛋、水印蛋的发生概率。 

  5)防疫体系,从人员消毒、免疫过程、抗体检测到病死鸡检测等环节层层监控、监测,有效降低养殖场的生物安全风险。 

  6)分析和评估体系,助力现场问题的挖掘和长期改善,也为现场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了依据和动力。 

  a、生产性能对标:通过自动对比同日龄的养殖标准、历史批次性能,分析过程、全程养殖性能的差异和缺陷,并找到在何时、何因导致后续的性能的波动甚至下滑,为后续养殖提供数据经验。 

  b、养殖过程评价:在养殖过程各个关键日龄进行对比、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给出决策分析报告,及时调整养殖方案,降低养殖风险和提升养殖效益。 

  c、养殖总结:在批次淘汰完成,系统自动从养殖过程、产蛋、饲料、人工、能耗、死淘等指标给出养殖分析报告,并给出最终评价和绩效打分。 

  7)追溯体系,从鸡苗到场开始,直至鲜蛋出场,均可实现鸡群、蛋质及当时养殖过程信息的无缝追溯,为现场管理和消费者信任度的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8)远程参观平台可以为全国各地用户、供应商、渠道商、消费者提供远程参观鸡场、鸡舍、周边设施及作业等服务,极大的拓宽光阳蛋业品牌宣传渠道。 

  9)通过建立鸡场改善小组,配合数据分析,发现问题、不断优化和改善运营管理水平。 

  (三)蛋禽养殖智能机器人 

  20206月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迎来了第一台智能养殖机器人,标志着蛋鸡养殖行业开启了智能化养殖的新时代,意味着蛋鸡养殖从之前的鸡舍管理到每只鸡管理的跃升,也推动了无人鸡舍模式向前更进了一步。 

  1.蛋禽养殖机器人功能清单 

序号 

机器人功能 

说明 

1

死鸡识别 

鸡笼死鸡智能识别,识别率99%,减少人工识别60%工作量,杜绝人工漏识别 

2

环境监测 

实时动态环境监测,补足鸡舍环境均匀度监测短板,定位异常发生区域 

3

体温热成像 

通过热成像实时监测鸡群体温异常,“提前”预警鸡只发烧问题 

4

设备点检 

替代人工作业,进行定时设备点检,避免人为缺失造成的漏错问题 

5

智能巡检 

针对水线、料线、蛋线20小时不间断巡检,发现问题报警,人工确认 

6

远程监控 

具备夜视功能,可全天20小时不间断针对鸡舍每个角落进行远程监控。 

7

夜间巡检 

代替人工夜间巡检,发现鸡群咳嗽、野生动物入侵等问题 

  2.蛋禽养殖机器人功能亮点 

  1)死鸡识别,可以代替人工进行攀高、多方位、多次智能识别,在“大幅”替代作业量的同时,提升死鸡识别率,降低漏拣率;同时通过死鸡位置的大数据分析,可实现死鸡发生区域的集中性,便于找到问题的根源,优化改善后减低病死率。 

  2)环境监测,充分发挥机器人全鸡舍巡检的优势,通过收集每层、每个鸡笼的温度、湿度、有害气体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该鸡舍环境均匀度,问题所在;同时具备自主报警功能,在断网、断电后可独立报警,弥补了环控平台设备损坏后可能造成的事故。 

  3)体温热成像,可以监测每只鸡体温情况,发现发烧情况进行标识,通过人工二次确认,及时发现鸡群的疫病,可提前1-3天发现潜在的疾病传播情况。 

  4)设备点检,通过每天进行核心设备的点检(智能识别),来弥补人员作业的缺陷和遗漏。 

  5)智能巡检,通过对料线、水线、蛋线、风机皮带的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并报警。 

  6)远程监控,通过机器人自带摄像头,可以实现远程参观、巡检鸡舍内实时情况。 

  7)夜间巡检,夜间接管人工进行智能巡检,利用夜间鸡群睡眠的安静环境,及时发现鸡只的咳嗽、野生动物入侵报警。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蛋禽养殖数字平台和蛋鸡养殖机器人实施后,人工效能提升30%,产蛋率提升1-1.5%,料蛋比由2.3降低至2.1,累计死淘率由9%降低至7.5%。通过项目建设,实现精准饲喂,减少饲料浪费,从而节约成本;可实现环境和疫情的控制,降低疫病发生概率,减少疫情发生可能带来的损失;通过系统迅速对下游市场做出反应,从而减少市场风险带来的损失。 

  (二)社会效益 

  对于行业而言,项目的建设将促进蛋鸡的数字化、产业化、现代化革新,为行业内相关企业树立数字蛋鸡养殖的样板,引领我国禽蛋产业换代升级,优化禽蛋产业结构,促进蛋鸡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养鸡机器人在全国首创的蛋鸡“1+3”养殖运营模式:在蛋鸡养殖行业,极具推广意义,全国12亿只蛋鸡养殖鸡,平均一个鸡舍4万只鸡,从业人员共3万人,通过养鸡机器人模式,减少2万从业人员的需求; 

  (三)生态效益

  光阳蛋业产生的粪便将直接粪污资源化利用,用于生产有机肥,污水通过自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实现零排放的生产要求。项目建有无害化处理车间,可及时对病死鸡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对周边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项目的运营充分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项目生态效益显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