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经营型

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5 10:09 作者: 来源: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是中国专注于牛羊肉食品加工,集屠宰加工、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主营业务经营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依托,建立了从牧场到餐桌,即从草场到牧场、从役用牛到肉用牛、从农户到农庄、从好饲料到好食品的全产业安全健康溯源信息化体系,引领中国肉类行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向跨越。公司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品牌、中国牛羊产业十大领军企业等多项荣誉资质,并列入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所属范畴中的“黑龙江雪花肉牛产业集群”。公司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涵盖产品加工、运输、仓储、交易、溯源等过程,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于产品加工生产、企业管理、经营管理、电子商务、产品溯源等方面,在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牛羊肉等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方面起到较好示范作用。 

  二、示范应用情况 

  1.整体情况 

  公司采用敏捷开发、集成技术等关键开发技术开发维护,采用MES管理设备、EMC存储设备、数据服务设备等关键设备进行信息化辅助建设,设立公司信息部配备专业信息化人才团队例如信息技术总监、信息技术部副经理、工程师、系统主管及信息主管等辅助公司信息化应用落地。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全面促进了公司整体素质的提高,在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改革公司的相关业务流程,促进公司管理机制的合理化;通过建立必要的信息化实施的工作制度并完善相应的管理职责和考核体系,将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由于信息共享透明度提高,使各相关业务部门之间协作性增强,无形中形成一种互相促进、互相协作、互相监督的工作氛围,形成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信息化工程的实施,也提高了全员的责任心,提高了员工的思想、工作素质,造就了一批推动公司信息化进一步深化发展的人才。 

  2.信息化模块 

  (1)门户网站建设 

  通过官网门户建设,得以提升企业形象,使公司具备更强的网络沟通能力,进行公司特色产品及服务的展示,实现电子商务功能,降低企业广告及通讯成本,与主要客户保持密切联系、与潜在客户建立商业联系,以便及时得到客户反馈信息。 

  (2OA系统建设 

  实现协同办公系统核心的应用,覆盖日常工作的沟通协作、公文流转、财务人事行政审批、企业信息发布、电子文档存储、移动办公应用等;在其他业务系统成功上线的基础上,将OA与各系统间的数据打通,实现各信息化系统的全面集成。 

  (3)产品追溯羊系统 

  公司在产品羊追溯系统的建立过程中,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利用RFID数据采集技术、WSN物联网技术、EPC全球产品电子代码体系及物流跟踪定位技术,使溯源体系中每一个环节都可识别可追踪,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链接上传,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使公司可以通过该系统有效地监控产品质量安全、及时追踪、追溯问题产品的源头及流向,从而有效地提高羊产品的质量安全。产品追溯羊系统是公司特色亮点信息化建设模块,在行业内都是优秀的案例。 

  (4)企业全产业链MES管理系统 

  公司依据羊线工厂生产规划需要,实施企业全产业链MES管理系统,根据工厂的生产需求在工厂建设了由信息网络、软件系统和硬件设备组成的一体化企业级生产管理平台,实现信息生产纵向贯通、横向集成,支撑集团信息化管理,同时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精细化管理。 

  (5NC集团管理系统 

  依托领先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打通数字化营销全产业链,帮助公司整合媒体、渠道、会员、产业链到营销大数据,打造全新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实现基于O2O、会员营销、终端管控、行业交易平台等五种运营模式的精准数字化营销,为公司传统营销革命与转型升级创造更大价值,帮助公司实现立体化的多元渠道深度分销管理,确保对渠道的掌控和管理完整、到位;突破公司对经销商的依赖,构建企业到消费者之间全渠道直销通路,是公司特色亮点信息化建设模块。 

  (6)海信系统及小程序搭建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线下门店终端销售低迷,公司搭建海信智能商用系统及小程序,并与海信集团合作,通过腾讯微信平台上线了海信小程序:微到家,从线下门店销售单一模式,正式转变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多元化的新式销售模式。实现从连锁企业总部到门店的全面管理,为企业做大做强本地市场、快速复制进行区域扩张提供信息化支撑,是公司特色亮点信息化建设模块。 

  (7)数据备份系统 

  数据备份系统的搭建保障了公司共享文件夹及用户配额系统的灵活实施,可提供对所有用户帐户和共享文件夹的配额控制能力,提供给公司可调的、节省存储容量的数据保护能力,使得公司具备文件或文件夹级别的数据恢复能力。同时,自动文件自我修复能力可检测并恢复受损文件,无需用户干预。 

  (8)视频会议系统 

  为适应公司管理业务开展的需要,满足各级业务管理部门和人员日常业务沟通、技术讨论等会议和远程培训的需要,建设高清(1080P)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大屏幕显示子系统来实现异地互动。 

  (9)企业微信通讯办公系统 

  公司统一采用企业微信提供专业的协作、管理和客户运营工具,实现对内协同高效,对外连接12亿微信用户。 

  3.信息化发展规划 

  (1)智慧业务数字化管控信息平台建设 

  根据公司信息化建设现状,未来三年拟进行智慧业务数字化管控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建设历史业务端数据挖掘系统、产业链AI可视化监测系统、实时物流监控及调度系统、智慧沙盘决策系统、实时物流APP及小程序,整合集成现有业务系统,促进公司信息化平台体系化、先进化,支撑集团公司的业务推广及运营。 

  (2)信息化安全系统建设 

  公司拟进行信息化安全系统建设,将按照国家有关信息化建设安全策略、法规、标准和管理要求,并按照国家等级保护有关规定与要求,坚持适度安全、技术与管理并重、分级与多层保护和动态发展等原则,保证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效性。 

  (3)产品管控中心调度指挥系统建设 

  为完善公司产品数字化管控调度追溯指挥体系,公司拟开展产品管控中心调度指挥系统建设,设置数字化管控调度指挥系统和日常业务会商系统,使得公司管理指挥调度具备完整、高效、及时的信息处理能力。 

  三、经验成效

  1.社会效益 

  公司与多地市场牛羊肉养殖企业、农村合作社及农户等建立了稳定的国内牛羊养殖供给利益联结机制,公司经营加工的原辅材料牛羊由工厂周边多地市供给;此外,公司在多地建设工厂招聘员工进行经营加工生产,带动周边就业率提升,有效拓展了周边农民的收入水平和就业空间,社会效益明显。 

  2.经济效益 

  公司2018年至2020年度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超过15%,并形成了可持续的经营模式,经济效益明显。 

  3.生态效益 

  公司为提高产品质量,严格筛选牛羊养殖原材料品质,公司采购牛羊肉要求好牧草、好水源等有机科学养殖,保障产品肉制紧凑、脂肪均衡,降低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禁止下游养殖农户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在促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等方面生态效益明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