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经营型

广西力拓米业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5 10:07 作者: 来源:广西力拓米业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广西力拓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拓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金3260万元。力拓公司集优质水稻育种、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扶贫龙头企业、广西放心粮油生产企业。力拓公司稻米基地是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经营型)、优质稻米星创天地、优质稻米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公司产品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富硒食品、香港优质“正”印认证、ISO22000认证等认定,先后获得了广西农产品品牌、广西名优富硒产品、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荣誉。 

  截至2020年,力拓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在青秀区、邕宁区、上林县、马山县等地建设优质水稻基地2.2万多亩。力拓公司紧跟国家智慧农业发展趋势,近三年来累计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800万元,在水稻种植基地、大米加工生产线和销售场景(智能自助碾米机)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技术,加快智慧生态农业、现代化农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智能化大米加工厂建设 

  力拓公司目前在南宁市五象大道东段188号建设有智能大米加工厂生产线2条,年加工能力3万吨;建设有稻谷烘干塔5座;建设低温冷库3座,库容1.8万立方米。 

  此外,力拓公司已在上林县竞买下50亩土地,用于建设力拓优质大米智能加工厂及稻谷烘干中心,目前稻谷烘干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大米加工车间和综合楼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智能化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日产优质大米200吨,年产6万吨,精米出米率提高3%以上,碎米率达到12%以下;运营成本降低23%,产品生产周期缩短25%,不良品率降低40%以上,设备智能化达到90%以上,降低人工成本50%以上。实现生产线的集中自动化控制,自动化设备的信息化。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经营、管理和决策的智能优化。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二)烘干塔建设 

  力拓公司目前在南宁市五象大道东段188号建设有稻谷烘干塔5座,上林加工厂建设有稻谷烘干塔2座,计划继续在上林加工厂增加日处理30吨的稻谷烘干塔10座。 

  大力发展粮食烘干塔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必然要求。随着力拓公司产业化经营规模的扩大,基地种植面积达22000多亩,在稻谷收割时常常遇到劳动力及稻谷干燥场地等相对不足的情况,雨水天气会造成稻谷损失,稻谷烘干塔的建设完美的解决了这些问题,保障每造新收获的稻谷都能得到及时的干燥处理。 

  近几年来,力拓公司迅速提升稻谷收获的机械化进程,收割期由以前的15—25天缩短到710天,大批稻谷在短时间内集中收割,集中烘干处理,大大提高了烘干效率,也确保了稻谷的优良品质,同时也能降低人工成本。 

  (三)稻谷缓苏库建设 

  力拓公司在上林加工厂建设936㎡稻谷二段烘干缓苏库。烘干塔是稻谷收割后重要的加工环节。稻谷烘干塔有两种烘干稻谷方式,一是“一段烘干法”:稻谷在约16小时内连续烘干,含水量从30%左右降低到13.5%。此种烘干法存在稻谷破碎率高、易返潮、大米食味品质下降、能耗高等问题。二是“二段烘干法”,即稻谷第一阶段烘干到含水量18%以后,放置到缓苏仓48小时之后重回烘干塔进行第二段烘干,将含水量将至13.5%的存储标准,能很好的解决“一段烘干法”存在的问题。缓苏仓的建设,能降低稻谷烘干能耗、降低碎米率、提高大米品质,提高产业水平,更好带动农户发展绿色水稻产业。 

  (四)“互联网+物联网”建设 

  力拓公司自2015年开始引进水稻物联网监控系统及农产品溯源系统,开始在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建设国内首个大型物联网水稻种植基地控制系统,即“互联网+物联网”的优质大米产销信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力拓公司水稻物联网监控平台已经覆盖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长塘村、天堂村,上林县苏仁村、六联村、不孤村等共计10000亩基地。通过在水稻生产区装上高清摄像头、建立室外气象站、空气温湿度传感器、光照度、酸碱度、土壤温湿度等物联网设备,融入先进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借助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实现对水稻种植的大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土壤盐分、降雨量、风速和土壤PH值进行监测;通过针对环境数据的分析和全程记录种植过程,从而达到智能种植科学决策与追溯目的。力拓公司还将运输、存储、加工、包装等环节接入水稻物联网监控平台,真正实现优质水稻全程追溯,实现一二三产融合。 

  (五)智能自助加工(碾米)售卖终端鲜米机布设 

  力拓公司已在南宁市10个小区布设有10台智能自助加工(碾米)售卖终端鲜米机(以下简称鲜米机),后续将在广西南宁市、河池市等地推广铺设鲜米机。力拓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通鲜米机与水稻基地物联网监控设备的连接,让消费者通过手机、电脑或鲜米机,即可查看稻米种植、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全面、准确、可信的信息,消费者可扫码自助加工稻米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现场感与体验感的需求,让消费者吃上健康、安全、营养、新鲜的大米,实现对稻米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溯源展示,解决国内农产品溯源链条单一,及产业链间不能及时传递有效信息的难题,对建设智慧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力拓公司将“互联网+物联网”的信息智能农业监控系统应用于有机、绿色水稻种植管理上,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水稻生长、田间水肥及病虫害等情况,形成环境监测、针对水肥灌溉、病虫害预测等,全程记录水稻生长过程。远程实时监控,能以最优、最快的方式进行水稻种植管理,有效降低了种植技术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劳动环境。物联网在水稻种植上的应用,实现节约用肥130/亩,节约生物农药85/亩,节约人工成本208/亩。 

  稻谷烘干塔和缓苏库的建设,可以帮助水稻种植农户节省粮食干燥成本。用烘干塔每烘干1吨稻谷,比人工晾晒可节约15元。而且用稻谷烘干塔烘干的粮食比人工晾晒的稻谷品质和口感都更好,粮食干燥均匀、品质高,损失率低于1% 

  (二)社会效益 

  力拓公司上林智能大米加工厂项目总投资15000多万元,可实现年加工优质大米6万吨,年产值达5亿元,每年交纳各种税金及附加达1500万元以上,可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上林县30000亩绿色水稻种植,促进上林县稻米产业的全面升级。 

  同时,力拓公司历年来在基地村镇开展优质水稻种植技术和水稻繁育技术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实用的种植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减少农田污染,减少农田抛荒,减少水土流失,促进绿色、生态田园可持续发展。 

  (三)生态效益 

  力拓公司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绿色食品流程生产,实施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科学平衡施肥和使用生物农药及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目前,力拓公司所属的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天窝坡、坛尧坡、上林县苏仁村、六联村等基地多款产品已经通过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