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经营型

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2 09:28 作者: 来源: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品集团)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13亿元,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公司、海南省“菜篮子”企业——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735)全资子公司。产业涵盖冷链物流、生猪屠宰加工、农产品贸易等领域,成功打造了“食材生产——精深加工——销售贸易——仓储运输——标准服务”食品全产业链。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综合能力50强企业、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试点企业、全国屠宰标准化示范厂。 

  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8亿元、7亿元、4亿元,平均增长率超100%。近三年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投入500万元以上。 

  二、示范应用情况 

  公司投资30余亿元建成的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与冷链物流综合服务智慧园区(以下简称罗牛山产业园),是海南省“十二五”规划新型工业八大支柱产业重大项目,是海南省目前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备的全类食品供应保障基地。园区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产品加工、包装、仓储、交易、运输、溯源等进行全产业链信息化智能化经营,在推动海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联结带动农民致富、示范引领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高质量发展战略先行 

  园区是引领驱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罗牛山产业园区位于海口市江东新区,占地规模761亩,坚持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科技智能可持续发展理念,突出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多温层存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检测检疫和综合服务等环节领域的应用创新。 

  (二)现代化设施设备增强智能底座 

  在设备技术引进和系统集成方面,优选代表技术发展趋势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应用,为罗牛山产业园物联网化、智能化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丹麦SFK全自动屠宰加工生产流水线,年屠宰生产规模达240万头;高达17米的全自动高位立体货架,能够抗8级地震,填补了海南省内低温立体货架的空白;先进的保鲜气调库系统,有力保障了农产品的品质,储户可灵活掌握出库时间,捕获最佳销售时机,创造农产品经济效益最大化;国内最先进的第三代冰蓄冷技术,夜间自动利用谷时电价蓄冷,比普通空调系统节约用电成本40%以上。 

  冰蓄冷自控系统选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工业级可编程PLC控制器与触摸屏作为下位机系统,配备定制的冰蓄冷优化控制软件,实现系统的智能化运行。 

  (三)IT新基建保障数字通路 

  罗牛山产业园区构建了“以一个高标准中心数据机房为核心、各业务板块分机房为辅,万兆主干网络全覆盖的数字化园区新基建架构”。核心网络双机热备、双上联,园区内各板块通过双光纤双千兆上联,负载均衡。互联网出口采用全互联交叉模式。 

  数据中心采用企业级混合云模式。一方面通过深化华为FusionCloud私有云应用,部署弹性云服务器,将所有服务器资源纳入共享资源池,为各类应用建设提供“统一调度、统一监控、统一运维和统一管理”的PAAS平台服务,有效满足不同业务系统的入云需求;另一方面,全面加强云计算资源的安全防护,私有云下虚拟机三层互通,既满足了冷链物流供应链平台弹性业务的资源需求,有力支撑业务发展,又能保障公司敏感数据安全存储,确保数据安全。 

  (四)热带农产品全链条数字平台赋能生态企业 

  升级建成以OCP订单协同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TMS物流配送系统、农产品加工ERP系统和BI报表系统为核心的全链条数字平台。 

  OCP订单协同系统是物流运作的起点。通过实施上线OCP订单协同系统,实现统一数据管理、统一数据分发、统一数据存储的冷链全链路订单管理。OCP系统产生配送指令并通过协同机制转入WMSTMS 进行下一步备货、出库作业以及配送作业跟踪等配送全过程的管理。TMS物流配送系统中的运作动态信息也可以实时返回到协同系统,并通过信息门户的展现,供外部客户和内部相关管理人员一目了然的查询、跟踪和监控各种物流运作指令执行过程中的动态信息。 

  WMS系统作为园区农产品智慧仓储的重要支撑,集成了信息技术、无线射频技术、条码技术、电子标签技术、WEB技术等应用技术。园区农产品物流的收、发、存、拣、配、退、补、盘等业务作业,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在进出库和库内的作业中大量采用RF手持终端直接操作,减少手工抄写登记,满足了仓库管理快速准确实时的要求;通过图形化展示工具,实现可视化管理,进一步保证仓储库存高效准确运转,物流响应速度和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对客户进销存记录的专业数据分析,可以时间维度为客户提供货物品种及采购量建议;依托业务逻辑,实现了仓储费、处置费、急冻费等费目的灵活组合计算。 

  TMS系统则实现了运输资源管理、运输配载、线路优化、KPI考核和报表系统化等运输业务的信息化管理。TMS系统不仅全面规范了运输作业流程,还与GPS系统整合,对企业客户信息、车辆信息、人员信息、货物信息、运输调度、执行和结算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运输管理科学决策,提高了公司运输管控全程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系统上线第一年累计处理入库订单17687单、出库订单559682单,支持16大类共计41项计费规则;系统帮助业务全面提升作业效率,通过配备低温RF手持终端(支持-20°C作业),部署移动端WMS作业模块,实现库内无纸化作业,并支持微信小程序下单及到场预约,有效减轻现场人员工作压力;系统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库位+托盘+商品精细化条码管理、明细化仓储作业操作记录及自动化临期合同/库存预警。 

  依托高度可配置的接口平台,系统与上下游企业ERP、电商销售平台以及零售门店APP对接,为全供应链提供统一的交互门户,联结合作伙伴弹性运营,促进供应链全要素数据的集成与共享,极大提升了供应链要素的高效流动,促进了产业效益的全面提升。目前,已完成重点客户近9000个品种货品的出入库配送和572家门店要货单等表单数据的对接。 

  系统还实现与国家冷链食品溯源管理系统的对接,为海南自贸港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全类食品流通数据溯源保障。 

  三、经验成效 

  罗牛山园区是海南首个大型冷链物流综合智慧园区,也是海南热带农产品进出岛的重要集散地,更是海南自贸港打造区域性国际冷链物流中心枢纽的重要载体。园区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逾1000人,年流转货值突破150亿元,为海南农产品流通、政府储备、抗疫保障、军队及远洋食材供应等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线下园区实体+线上全链条数字平台+专业院校产学研用合作的融合模式,罗牛山热带农产品全链条数字平台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目前进驻的各类企业达数百家,除了易捷、百胜、海底捞、百果园、京东、拼多多、顺丰、罗森、星巴克等国内外知名的企业,还有龙泉文昌鸡、潭牛文昌鸡、文昌锦山亚妹牛肉干、美兰佳加蔬菜等海南本地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勤富、佳德信、蔚蓝海洋、中本等海南本地渔业龙头企业,辐射全岛,直接间接带动的种植养殖面积3万亩以上,年带动农户增收12000万元以上。在农产品全链条数字平台的赋能下,一大批中小型农业企业在加工存储端实现产品保值增值,通过与市场配送端的便捷对接,商品通达岛内外市场,创造了良好效益。 

  罗牛山园区还是海南省产教融合基地、国家级产教融合培育基地、教育部教师实践流动站。“院士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产教融合基地+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产学研用团队为公司“信息化示范基地”的发展壮大提供持续有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