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经营型

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1 16:54 作者: 来源: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1月,位于山西省小店区龙城大街75号鸿泰国际大厦七层,是国家级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立足于全国农村市场,致力于解决农村 “买难”和“卖难”的专业农村电商平台。 

  截止当前,企业现有员工127人,服务覆盖全国25个省,改造、升级、赋能的门店数量超10万家,近三年信息化建设资金累计达到7000万元,迅速成长为农村电商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 

  乐村淘是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乡村振兴联盟主席团单位,连续多次被评为商务部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企业被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消费扶贫示范单位”,2021年,乐村淘董事长赵士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奖章。 

  二、示范应用情况

  乐村淘以农村电商为发力点,不断巩固提升企业在农业农村方面的信息化基础条件,在北京、杭州、太原三地组建了一支超过100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持续提升研发投入比例,开发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特点的一整套B2BB2CF2B产品解决方案,获得了21项软件著作权、1项外观专利,制定了地方标准1项,平均月活跃用户数83056个,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互联网平台20强,研发的智能终端管理系统集进销存赊商品管理、会员精准营销、便民增值、广告发布、微店商城分销系统、便捷支付结算系统为一体,已经在全国10万多家村级体验店部署使用,企业业务覆盖了全国26个省区、1035个县、12万多个村。具有深厚的人才、技术、平台、硬件及业务基础。 

  企业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持续创新,2020年相继推出了山西名特优农产品农商互联服务平台、野售农产品直播平台及山西消费扶贫商城。 

  其中: 

  山西名特优农产品农商互联服务平台以服务山西省的名特优农产品为目标,建立农商互联专业平台,高度契合农业产业供给侧特点,强化农业全方位信息共享,建立对接渠道机制,消除农业信息孤岛,利用农业大数据降低农业生产的盲目性,解决名特优农产品增收、卖难的两大难题。 

  野售是乐村淘专为农产品垂直领域自主研发的直播平台,采用了全景+VR+挂播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能够通过农特产品在田间地头360°的全景展示,带给消费者全新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山西消费扶贫商城以“五进九销”为具体措施,组织对接省内58个国定贫困县的扶贫产品,打造了全省唯一一家58个贫困县全覆盖的消费扶贫专项电商平台。 

  企业信息化特点与亮点总结如下: 

  (1)信息化消除农产品购销鸿沟,兜底销售实现县域产业振兴 

  乐村淘以县、乡、村为切入点,向农村市场深度延伸,建立了完善的三级组织体系,各省设有分公司,分公司下属的各县建有县级管理中心,县级管理中心将每个村具有影响力的超市、小卖铺升级为乐村淘的线下体验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持续不断的加强小卖店电商思维的培养和电商工具的使用,县级管理中心和村级体验店实时收集的农产品信息反馈到乐村淘总部,在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支持下,将全国的农产品联动起来,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帮助农民增产创收。 

  中阳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脱贫摘帽后,中阳县把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黑木耳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2018年,中阳县成功试种木耳4万棒;2019年,进一步扩大到282万棒;2020年种植提升到1600万棒,实现了木耳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壮大。 

  新兴产业的崛起伴随的是木耳的销路难题,借助乐村淘的信息、渠道、品牌、运营等方面的优势,企业创新性的提出了兜底销售的模式,短时间内将中阳木耳迅速打入全国21个省的100个地市农贸市场、1000个大型社区及十万多个乡村网点,2020年中阳县采收的干木耳115万斤全部销售一空,产值5600余万元,联带贫困户8342484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每斤采购价较往期高出4元,形成了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使中阳县木耳产业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致富耳”。在此过程中,乐村淘打造了“政府引导+企业兜底+农户参与”的县域可复制模式,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2)一站式共享供应链服务,数字化赋能降低电商技术门槛 

  企业根据大部分农村信息化水平不高、农民创业能力缺乏及农产品电商平台销售需要一定门槛的现状,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致力于在供应链上为每一位有志于从事农村电商的农民提供一站式的共享服务,通过数字化赋能不断降低技术门槛。 

  以山西消费扶贫商城和野售农特产品直播平台为例: 

  山西消费扶贫商城供应链端为58个贫困县5000多款商品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免费提供入驻、运营、推广服务,并结合乐村淘农产品品控、仓储以及分拣与第三方物流平台合作,确保为用户提供一个便捷、可溯源、有品质保证、同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 

  野售农特产品直播平台有针对性的推出了挂播功能,旨在打造“直播卖货+社群化挂播+粉丝共享”的全新模式,当有成熟直播经验的主播、网红进行直播卖货时,其他素人主播发起一键挂播,平台通过分发直播流和商品,直播源头与各个挂播间通过IM实现消息互通。用户通过挂播人分享链接进入,可以直接与其他挂播人员的粉丝进行互动,购买的商品由源头提供,源头负责售后。平台通过共享网红直播、品牌、团队、技术、供应链、培训等资源,以社交网络为纽带,让头部网红直播的流量能够被平台其他会员实时分享,让每位农民都能够成为流量入口,使用户从拉新到留存的全生命周期更高效,大幅降低运营成本,降低广大农民在农产品直播带货方面的门槛,最终呈现流量叠加裂变式的增长。 

  (3)多维深度融合县域经济,持续提升三农信息化水平 

  乐村淘以农产品上行为抓手,不断强化技术迭代创新力度,持续提升三农信息化水平,积极参与国家试点示范项目,一是与太原市阳曲县、吕梁市临县在县级层面深度参与了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项目;二是与临汾市洪洞县签订了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借助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在宁武、大宁、黑水等县实施农产品品牌营销及渠道上行。 

  三、经验成效

  乐村淘通过独特的线上线下产业融合的模式,打通了城市与农村之间的通道,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县域的文化、历史、故事、特产传播到全国,增加当地农特产品的销量,拉动当地的旅游发展,将农村的农产品卖到城市,销往全国,帮助农民增产创收,真正的服务于农民。  

  从成立之日起,乐村淘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山西省工商联、各级扶贫办、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指导下,聚焦农产品上行,并积极作用于精准扶贫,建立了一系列带贫机制,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选拔合伙人、农特产品销售、大宗农作物外销、滞销农产品促销、美丽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培训、新职业农民讲座等具体做法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明显成效,被众多农民消费群体和贫困户形象地称之为最接地气的农村电商。 

  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帮助农民实现自主创业、自我发展,帮助农民通过互联网发家致富,推动城乡一体化,从而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发展,最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为农村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 

  十三五期间,乐村淘在全国脱贫前认定的592个国定贫困县中已覆盖324个,覆盖率为54%,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结构占比超过24%,累计培训10余万人次,覆盖人数超过1000万,带动110余万农民创业就业。上线以来,平台累计销售农产品100亿元以上,覆盖贫困户50万余户,在乐村淘的辐射带领下,10.2万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农村电商行列这一结构性指标居于前列。乐村淘正在成为改变农村落后商业流通环境,用互联网+的方式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