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经营型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1 16:43 作者: 来源: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盐池县人民政府授权县财政局出资1亿元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成立于201775日,是一家集滩羊保种、收购、加工、储备、销售、推广、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投资成立4家全资子公司和8个乡镇社会化服务公司,主要开展滩羊保种繁育、生产标准及技术推广、饲草料生产加工、产品质量监管、滩羊屠宰、加工、销售和社会化综合服务等工作。2019年10月建成年屠宰量为30万只的盐池滩羊屠宰加工厂20206月建成可存栏5000只以上盐池滩羊可视化生态牧场1;在建设盐池滩羊饲草料加工厂1座。截止2021年8月,公司总资产2.5亿元,经营收入6.5亿元,其中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约600万元。20217月,公司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示范应用情况 

  随着滩羊产业信息化、技术化、高端化发展,滩羊集团作为龙头企业,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产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做法如下: 

  (一)推动滩羊养殖实现标准化生产与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 

  一是依托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打造盐池滩羊生态牧场,通过建立完善的滩羊三级繁育体系,采用标准化生产养殖技术饲养滩羊,每年饲养量超过1.3万只,培育一级以上优质种公羊2500只以上,并根据县内及周边市县滩羊养殖需要进行优质种公羊投放,有效提高滩羊种群纯度,保证盐池滩羊肉品质纯正;二是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学院所共建“盐池滩羊产业研究院”合作开展高端风味滩羊肉试验、全日粮混合饲喂技术等科研实验,不断培育出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盐池滩羊;三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利用互联网为养殖户提供社会化综合服务。疫情期间,主动为全县养殖户搭建乡镇“点对点”交易服务平台15处,开设预约拉运羊只服务和流动收购羊只服务,共安排22辆专用服务车辆协助养殖户交易滩羊40万只,切实解决了养殖户羊只补栏交易、出栏屠宰等困难。旱情期间,及时对接县内及周边市县储备饲草,为养殖户提供饲草价格、种类、数量等信息,并协调拉运饲草料,全力保障养殖户生产所需;四是建立技术服务平台,组织县内外养殖专家、研究员围绕滩羊标准化生产养殖技术、舍饲管理技术、淡季养殖措施、饲草料加工及喂养技术等方面为养殖户培训,每年集中组织养殖户开展时长为3天的标准化技术培训班1次,分批组织养殖户每月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养殖户标准化养殖水平。 

  (二)推动滩羊收购实现订单养殖与订单收购有机结合 

  滩羊集团紧跟市场发展步伐,积极分析研判羊肉消费需求,主动与养殖户签订订单养殖协议,近几年每年可与全县滩羊养殖户签订50万只以上盐池滩羊,推动滩羊养殖实现订单式养殖。同时,与家各庭牧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签订盐池滩羊优质优价订单收购协议,每年可签订5万余只优质滩羊,通过订单收购和优质优价,实现滩羊肉价格稳步上涨,农民稳定增收。 

  (三)推动滩羊销售实现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 

  一是以自有直销店、授权经销店为驻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线上销售模式,成功入驻天猫、京东、宁夏832扶贫网等12个线上平台,并打造盐池滩羊肉品鉴室及直播间,创新“直播+品鉴销售”模式;二是开拓高端市场,在银川重要商区开设直营店2家,并倾力与盒马鲜生、本来生活等中高端渠道合作,并向其旗下超市门店长期供货,基本形成了“品牌专卖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直销店”的新销售模式;三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开发适合中餐饮食习惯和滩羊肉品质特性的精细化分割工艺和产品,创新升级精深细产品及中高端礼盒30余种;四是创建盐池滩羊认养平台,创新“互联网+私人定制”消费模式,与全县40家家庭牧场合作,采用溯源和大数据平台共享技术,将羊只基本信息共享至盐池滩羊认养平台,消费者可通过移动客户端在线查看羊只标准化养殖全过程,以增强消费者参与感,提高消费者对盐池滩羊肉的认可度;五是创新拍卖销售模式,以公开拍卖和网上拍卖的方式,拍卖优质种公羊、高端风味盐池滩羊和春节专用中草药盐池滩羊,不仅推动盐池滩羊肉价格稳步上涨,更能带动养殖户养殖优质滩羊。 

  (四)推动盐池滩羊品牌实现宣传与管理有机结合 

  一是主动参加各类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推介会,进一步提高盐池滩羊品牌知名度;二是借助网络直播宣传模式,对盐池滩羊养殖、加工、销售、烹饪等各环节进行宣传;三是依托自有屠宰加工厂和生态牧场,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考察团队,通过实地近距离、深层次的接触交流,向参观人员直观的展示出盐池滩羊产业发展现状、生产加工工艺及滩羊肉独特的口感品质,为销售工作奠定基础;四是强化对授权经销商的管理,保护盐池滩羊肉品牌形象和信誉。 

  三、经验成效 

  滩羊集团自成立以来,以订单收购和社会化综合服务为纽带,累计与全县8000余户滩羊养殖户签订183万余只的盐池滩羊订单收购协议,10万余只的盐池滩羊优质优价收购协议,通过订单收购和优质优价体系的建立,推动盐池滩羊收购价格稳步上涨,盐池滩羊收购价格由201739/公斤(胴体≤18公斤)上涨至68/公斤(胴体≤18公斤) 

  屠宰加工厂和生态牧场建成后,通过“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全县滩羊养殖户8000余户,每户年出栏育肥羊150只,纯收入100/只,户均年增收1.5万元,总增收达到12000万元;间接带动全县饲草种植80000亩(饲草种植户达到1000户),亩均增收300元,总增收24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10个。 

  为实现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滩羊集团立足于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际,实施盐池滩羊“种养+”一体化示范项目,按照高效节水农田建设标准打造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和10万只优质滩羊繁育基地,不仅可以弥补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优质牧草,满足养殖户饲草使用需求,更可以带动周边乡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同发展,进一步促进滩羊产业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种植+养殖”产业新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