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管理型

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4 10:29 作者: 来源: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回盛生物”)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注于动物保健领域,涵盖兽药制剂、合成原料药、微生物发酵、中兽药提取、兽药连锁等多个业务板块,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拥有一个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三家全资子公司,基本覆盖兽药全产业链。2020824,回盛生物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871,是国内目前为止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兽药制剂为主体业务的上市公司。 

  回盛生物先后被认定为“湖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中国动保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是湖北省本行业首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 

  回盛生物2020年度营业收入7.77亿元,上缴税金总额4426.79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4.27亿元,上缴税金3155.08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4.22亿元,上缴税金3995.67万元。2021年上半年,回盛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78% 

  回盛生物此次申报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型示范单位,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公司各项业务线上管理、远程管理,以提高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以及协同管理效率,信息化程度显著增强,通过打通各分散系统数据接口,大幅度改善了各系统间的“数据孤岛”问题。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示范基地信息化应用情况 

  回盛生物信息化建设包括综合布线系统、网络系统工程、无线网络工程、信息发布/会议预约系统、智能会议系统、背景音乐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及一卡通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监控室及生产控制室建设工程、信息数据机房建设工程等十二个子系统,是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生物工业园区。现将我司信息化建设作如下介绍: 

  1、深化信息技术改革,加速智慧园区系统建设 

  一是回盛生物下辖湖北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星动物保健连锁服务有限公司、长沙施比龙动物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实施集团ERP解决方案,建立起了稳定的核心中层管理系统,实现了集团内所有基础资料统一维护的内部管控体系,将协同办公平台OA和企业微信、ERP高度集成,实现了跨组织、跨地域的协同移动办公,使工作进度标准化、流程化、可视化,提高了工作响应速度,有效解决了集团总公司与各分子公司之间业务交流频繁,财务综合管理、协同办公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 

  二是搭建统数据分析平台(FindReport),利用互联网+技术,将OAERP等系统数据进行深层次挖掘和综合分析并形成图形报表,有效支撑管理层经营决策。 

  三是打造智慧园区安防、就餐系统,实现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刷脸出入,人脸识别闸机+考勤出入控制系统的引入,有效地解决了出入口人员身份辨识问题,具备权限通行的内部职工或者来访人员,均能留下实时通行照片记录,大大提高了出入口管控的直观性和安全性。此外,食堂用餐均通过人脸识别就餐,有效保证了员工用餐的科学管理与食品安全可追溯。 

  2、聚焦智能制造,打造高智能化兽药生产线 

  回盛生物智能工厂已于2021年6月6日通过新版兽药GMP验收,拥有全球一流、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及全密闭、自动化、智能化的兽用粉剂、散剂、预混剂生产线。回盛智能工厂融合仓储WMS系统、生产MES系统、集团版赋码系统,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投料生产、分装打包、成品传送、赋码信息识别上传和产品码垛上架,大大提升兽药生产体系整体智能化水平。实现兽用粉剂、预混剂的智能制造,年产能10200吨,年产值预计达到12亿元。 

  3、注重质量安全,建立智慧化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引入审计追踪系统和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等软件,实现国家对产品生产及流通过程的监管,帮助公司完成产品包装与产品质检数据关系的建立,并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增值应用服务。同时,回盛生物检测中心于2021年4月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进一步加强检测中心规范化运行管理,助力新形势下动保产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通过无菌生产车间,结合工业化手段代替人工操作模式,有效降低生产过程安全风险。在质检环节,上线岛津UV-2700紫外分光光度计、安捷伦1260高效液相色谱仪、梅特勒V20S水分测定仪、Spectrum two红外分光光度计等检测设备,形成标准化的检验标准和检验流程,提高了质检人员工作效率,有效保障公司研发成果、生产产品的质量。 

  4、坚持研发创新,构建数字化化研发管理体系 

  通过打通研发部和质量部数据接口,上线网络版审计追踪系统,实现实验数据及时上传、共享和实验全过程的追踪,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有效提高产品研发效率与质量。 

  5、优化供应链协同,实现供应链管理智能化升级 

  采用集团版ERP系统,实现各分公司对销售、生产、质量、物流、财务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和对各连锁门店的经营管理。 

  一是在原料供给端,公司已完成试剂耗材供应商招标,通过ERP与供应商订单系统等无缝对接,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多业态订单的统一管理,并通过多系统协同作业,简化作业流程,提升供应链效能。 

  二是在产品销售端,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手机移动下单,订单信息及时回传到公司ERP系统,销售管理者和销售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掌控实时销售情况,有效提升了销售业务处理效率。 

  三是不断优化采购、生产、质量、销售等业务间的接口流程,使各部门形成与业务流程相匹配的组织机构和岗位职责,使用成熟的数据开发利用工具或手段,周期性地对营销数据进行识别、收集、分析,使销售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用户满意度等数据发挥潜在价值,并通过相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品牌推广的业务进行固化,通过两化融合监视与测量程序,对整个业务过程实施监视与测量,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市场优势。 

  (二)智能化系统特点亮点 

  回盛生物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办公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仓储智能化、能源管理智能化,基本做到了园区信息技术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 

  1、办公智能化 

  员工管理:厂区“一脸通”,通过人脸识别,控制人员权限,自动考勤。 

  访客管理:访客预约、拜访登记、厂区授权、全程自助方便快捷。 

  安防管理:视频监控、门禁系统、电子巡更、人行通道、车行通道等全方位保障厂区安全。 

  智能会议:线上预约、状态看板、会议一体机、高清大屏进行高效会议。 

  无线WIFI全厂覆盖、背景音乐联动消防、信息发布一键推送、专业物业服务全员。 

  2、生产智能化 

  回盛生物新沟智能工厂拥有国内首条高智能化兽用粉剂、散剂、预混剂生产线。通过全自动生产线、自动化集成、MES系统控制生产全过程,实现规范操作、真实记录、高效审核、信息贯通,真正做到标准化体系、透明化生产、批次化追溯、智能化分析,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兽药智能化生产标杆。 

  3、仓储智能化 

  通过WMS、WCS系统,利用传输线、提升机、机器人、堆垛机、RFID实现商品的快速出入口。并无缝对接质量、生产、采购、销售业务及国家兽药追溯平台。 

  4、能源管理智能化 

  通过智慧能源系统对设备运行数据及能耗数据进行全面监测和采集,分类分项统计设备运行与能耗信息,智能分析运行与能耗情况。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 

  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提质增效。回盛通过建设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生产、质检、仓储物流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在生产效率、运营成本、产品质量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生产效率:产品生产效率提升25%,综合设备效率提升20%,异常停机时间降低25%;运营成本:库存周转期降低25%,物料损失降低10%,人力节省35%;产品质量:产品直通率提升5%,产品返工率降低15%。公司信息化建设加速了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预计5年内将实现总产值超50亿元,上缴税收达5亿元。 

  (二)社会效益 

  回盛生物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一是转变了农户、经销商经营理念,使其树立科学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的观念,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和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二是通过信息化变革,能更快更好更准确地向农户和经销商提供产品信息和技术服务,以信息化手段服务广大种植业、养殖业农户。 

  (三)生态效益 

  利用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通过用能数据采集和分析,对电、水、气能源进行综合管理,每年节能约20%,生产效率提升25%,企业提质增效成果明显。并运用智能化设施设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进行实时监控、处理,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真正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助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