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管理型

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1 14:57 作者: 来源: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以下称“天津农交所”)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市场化平台,被认定为2021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管理型示范单位。 

  天津农交所围绕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以下简称“三资”)管理使用,逐步形成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托管登记、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交易和涉农资金项目招标采购三大类业务,近3年累计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超过500万元,建立了“一站式、全流程、电子化”信息系统。 

  截至2021年8月底,天津农交所累计组织完成各类农村产权交易5381笔,成交金额128.73亿元,场内竞价率39.37%,溢价率11.85%,累计带动农民增收约6.23亿元,惠及农户约16.02万户。 

  2018年,天津农交所市场交易管理体系入选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2020年,该体系入选天津市首批20个大数据重点项目。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 

  天津农交所现有自主研发的软件著作权16项,涉及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林权交易、农村招标采购、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等等多个领域,构成农村各类产权交易信息化管理体系,包括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系统、林权流转交易系统、政村企阳光招采平台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托管交易系统,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了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交易条件,提升了农村产权交易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天津农交所各类产权交易系统与天津市公共资源在交易信息、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方面完成了统一交易标识码、交易网站的数据规范,实现了与天津市公共资源的互联互通。与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合作开发了资金结算系统,提高了农村产权交易资金结算效率,为各交易主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天津农交所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应用为农村产权交易制度的建设完善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各交易环节管理规范、档案完整,实现信息化管理,加速天津市农村产权信息化整合,促进农业专业化、集约化、适度规模化经营。 

  (二)信息化系统基本功能 

  1.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系统 

  该系统有电脑端门户网站和手机app两种载体,具备信息发布、竞价报名、线上结算和网签备案等功能,建立和完善各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土地管理、供应与需求项目发布、竞价、成交、鉴证和归档等系列工作流程,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统一管理、维护与扩展应用。 

  2.林权流转交易系统 

  以信息化为载体,建立和完善林木所有权、林木经营权和林地经营权项目的发布、竞价、成交、鉴证和归档等系列工作流程,实现林权流转交易平台的统一管理、维护与扩展应用。系统提供自由竞价、阶梯竞价等各类竞价方式,覆盖项目报名、项目竞价、查看竞价项目、查询中标结果等全流程管理。 

  3.涉农项目阳光招采平台 

  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并形成“一网、一台、一库”的系统架构,即前台网站公告发布、中台项目交易管理、后台汇总生成数据,功能涵盖项目创建、公告公示发布、线上关注项目、开评标结果线上记录、信用评价、开标鉴证,为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提供“公开、阳光”的招标采购活动。 

  4.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托管交易系统 

  为天津市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股权托管、成员身份公示、清产核资结果公示。支持已完成股权托管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查询个人股权信息,以及股权转让、继承、赠与等增值服务。 

  (三)信息化应用主要做法 

  天津农交所从配套做好顶层制度设计、研发上线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四级市场体系、提供综合配套金融服务四个方面,建立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配套服务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和招标采购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运行。 

  1、配套做好顶层制度设计 

  依托各区农业农村委,在天津市10个涉农区设立农村产权交易所区级分市场,各区指定1名专门负责;依托涉农区各镇街农经管理部门,设立镇街工作站,共设154名审核员、322名操作员;依托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设立村级服务点,各村配备1-2名信息员。天津农交所制定了《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农村产权交易规则》,以及各类操作规则、交易细则,制定操作文件、合同文本和相关交易流程图,为各类农村产权交易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2、研发上线信息化交易系统 

  配套制度规则,天津农交所研发上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系统、林权流转交易系统、政村企阳光招采平台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托管交易系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制定全市统一规范的市场管理制度和交易规则;按照六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系统、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流程、统一收费标准”,完成天津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硬件系统的信息化建设。 

  3、建立四级市场服务体系 

  依托“市—区—镇—村”四级市场服务体系,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项目经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上报镇(街)政府审核、区级相关政府部门备案,最后由天津农交所市级平台依照标的类型通过产权系统、林权系统、股权系统或阳光招采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产权交易的竞价方在系统中以“背靠背”方式完成交易,招标采购项目在同级村务监督委员会或上级主管单位的监督下完成交易,保证全程规范、公开、可追溯,维护农村集体利益不受侵害。 

  4、提供综合配套金融服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天津农交所与有关银行合作,在交易系统中开设农村金融专区,形成覆盖保证金贷、中标贷、土地流转租金贷、阳光政采贷、抵押e贷、欣农贷等多种产品的金融超市,丰富融资渠道。为解决招标采购项目投标人保证金短期占用问题,天津农交所还联合保险公司研发上线农村招标采购电子保函,开设电子保函专区,丰富投标保证金缴纳形式。 

  三、经验成效 

  (一)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农村产业兴旺 

  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通过公开规范的信息发布和竞价体系,吸引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集体资源资产流转,引导社会资本要素流向农业农村,促进集体资源整合,提升产业结构和质量。以土地流转为例,天津农交所办理的土地流转项目首次交易全部以村集体作为转出主体,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零散、细碎、难成规模的问题。 

  (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挖掘乡村资源禀赋 

  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在天津农交所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相比较以往仅在村里、镇上发布,受众群体范围扩大,参与交易的意向受让方增多,既让想种地、会种地、能种好地的人通过公开、规范的方式获得了土地经营权,又让土地经营权的价值得到充分挖掘,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三)盘活集体闲置资产,促进农民就业 

  通过天津农交所平台,村集体将其持有的厂房物业、商铺楼宇等资产面向社会公开出租,有效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带动新产业,促进农民就业。通过流转盘活资产带动招商引资,村民不仅可以分享租金收益,还可就近上班,每月增加一份工资收入。 

  (四)促进生态资源整合,实现农村生态资源价值 

  天津市探索农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的研究已经起步,资源开发与利用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天津农交所通过产权交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生态资源整合、实现农村生态资源价值效果明显,使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本化,在充分挖掘农村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推动了农村生态资源的价值实现,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