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管理型

云南农业大学

日期:2021-11-11 14:45 作者: 来源:云南农业大学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云南农业大学是云南省属重点大学,现有在职教职工1848人。学校现有72个本科专业,省部级重点学科25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0个。拥有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云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绿色农产品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工程研究中心和云南省作物生产与智慧农业重点实验室等农业农村信息化相关科研平台。 

  近三年,云南农业大学获批农业农村信息化相关国家级和其余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申请专利等知识产权20余项,年均资金投入500余万元;获农业农村信息化相关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整体情况 

  该示范基地主要依托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建设。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5 9 19 日正式启动运行,2016226日正式被农业部批准成立。该中心围绕云南特色农业产业,强化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数据挖掘应用,优先从花卉、茶叶和三七等特色优势品种抓起,形成全产业链、全数据的在线实时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区域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该中心建设面积400多平米,近10042U标准服务器机柜,3套大容量UPS系统、3套精密空调系统及标准的综合布线系统。拥有8路高性能服务器6台、4路高性能服务器12台,2路服务器60台,CPU核心数达1500核心以上。采用“两地三中心”的方式,实现了“双活”高性能存储系统,拥有600TB存储容量,为海量数据存取提供了高速的I/OPS,并有效地保障了数据存储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同时,建设了一批数据中心支撑软件平台,主要包括ORACLE数据库系统、ORACLE ODIVMware虚拟化平台、HADOOP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JAVA开发平台、微软.Net开发平台、ARCGIS地理信息系统、SPSS数据分析系统、LINUX操作系统、WINDOWS DATACENTER、康赛数据交换平台等一批正版化软件平台与中间件。这些软件平台为各类业务系统运行、数据分析与处理、软件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心采用hadoop技术框架构建,支持 PB级别数据的存储及运算,可分析处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实现了万级每秒查询。 

  (二)示范推广的产品、技术和模式 

  1.示范推广的产品 

  (1)该示范基地已经形成农业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通过构建农业数据交换标准、完成涉农数据资源的汇聚和交换,并实现对数据资源监控和管理。 

  (2)形成了省级农业一张图应用平台,实现了云南省农业资源一张图、农业产业一张图等为省级部门决策服务系统;形成了州市农业大数据汇聚和分析平台,实现为州市级政府农业主管部门的数据汇聚和共享,并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 

 

  (3)形成了县域农业农村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西部县域农业资源的数字化、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数字化,并提升了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能力。 

 

  (4)形成了特色农业产业全产业链智慧管控平台,集成了适宜性评价系统、物联网数据采集系统、农事管理与服务系统、市场大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分析与应用系统、农产品溯源系统等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系统。 

  2.示范推广的技术 

  (1)形成西部边疆省、州(市)、县农业主管部门数据的交换标准,实现行业数据的交换与共享技术。 

  (2)针对政府辅助决策的农业大数据与空间GIS集成技术。 

  (3)针对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林下经济作物的全产业链智慧管控的物联网、追溯、网络爬虫等融合技术。 

  3.示范推广的模式 

  (1)面向西部省、州(市)、县的农业资源、产业和管理数字化的推广应用模式。示范基地现初步形成西部特色产业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模式。依托“数字云南”、“昆明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元谋县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政府管理部门高效实现农业资源汇聚、分析和应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探索西部省、州(市)、县农业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的推广应用模式。 

  (2)特色农业、林下经济作物的全产业链智慧管控服务模式。通过离线数据接入、实时数据汇聚、物联网设备智能化链接,融会贯通从农户、合作社、加工企业到消费终端各个环节的信息,打通产加销各环节信息链,实现特色产业关键环节资源数字化;通过对目标产品的市场数据与生产数据的分析,完成产销对接,创新特色农业产业和林下经济产业管理新模式。 

  (三)信息化示范的特色与亮点 

  1.涉农数据资源丰富、整合度高。依托云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云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绿色农产品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在云南省各级部门支持下,实现了对全省129个县的土地确权、土壤养分、近30年的农业气象等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辅助决策和公共服务的基础数据资源。同时,通过“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汇聚了全省农业科技、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特别是花卉、三七、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数据,形成了“涉农数据资源丰富、整合度高”的全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2.技术产品应用性强、服务效果好。 在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围绕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研发了一批针对性强、应用效果好的技术产品。围绕云南省林下三七、茶叶、咖啡、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从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大数据分析服务。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该示范基地在农业生产者与专家、科技与生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缩短了农业生产者与科技在空间与时间上的距离,使基层农业生产者可以方便、快捷的获取农业科技、市场等信息,指导第一线农业生产、管理和决策,实现了生产、管理、销售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增强了农业生产者对农业生产的计划性,减少了农业生产的盲目性,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村生产力,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将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近三年,成果转化达324.08万元。 

  (二)社会效益。该示范基地实现了省涉农资源整合、技术集成和组织运行机制的创新,提高了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效率,为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有效解决开辟了新的途径,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持,有力地推动了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化进程。在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为省、州(市)、县(市、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同时,打通了云南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过程的数据链,科学规范农业企业生产,全面提升高原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