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服务型

山西百得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10 16:02 作者: 来源:山西百得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山西百得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百得科技,证券代码:839289)成立于2000年,是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试点示范优秀企业,2007年起公司深耕信息化领域,专注服务三农与乡村振兴。2016年,公司完成股改,成功挂牌新三板。 

  作为一家专业的软件开发及行业云服务商,百得科技聚焦“软件与云服务”,专注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行业云平台建设、云资源运营与安全等服务。在惠民服务、现代农业、公共服务等领域深耕多年,打造了数字乡村、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资金监管、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等多个核心软件产品。 

  公司拥有130余项知识产权,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乙级、CMMI软件成熟度五级、ISO20000ISO27001等十余项行业认证。2014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共同建立“百得数据安全院士工作站”。2019年荣获中国信息协会“2018中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年度优秀产品”、2019年荣获中国信通院评选的“山西省互联网企业二十强”企业、2019年荣获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2020年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试点示范优秀企业。 

  二、示范应用情况 

  百得科技所承建的数字乡村平台总体目标是按照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重点任务,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有效解决“三农”发展痛点,加快数字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速。 

  数字乡村平台以数字化全面反映三农概况为基础,以可视化手段再现乡村治理的场景,以资产化方式全面整合农民的补贴、产业、土地、资产等信息,以态势化为各级政府综合监管、资源调度、科学决策提供可靠数据展示支撑,以一站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字乡村平台目标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驱动,依托“百得行业云” 打造数字乡村整体解决方案, 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最终形成农业决策大脑,从大数据助力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与乡风文明五个维度推进,有效解决“三农”发展痛点,为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发展提供指挥棒。 

  数字乡村不仅仅是在电脑上的数字乡村,更是装在口袋中的数字乡村。整个平台以行政村为节点,通过整合采集三农基本生产要素,可依托“百得行业云”完成五库、五档基础工作,实现一平台、四大功能模块,并推出全国首个面向农民的数字乡村APP。 

  数字乡村平台作为乡镇、村的总体管理平台,可以与平安乡村、智慧医疗、远程教育、农业技术、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追溯、农民技能培训、智慧路灯、农机监控、遥感卫星监测、农村金融信贷等终端和系统进行对接融合,通过平台大数据技术,打造成为整合数字乡村全生态的智慧中心,实现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为领导和农业农村业务部门提供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 

 

1:全生态链示意图 

  数字乡村平台通过构建“新型数字农村社区”,打造“自治+互助”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以场景化方式为农民、涉农相关部门、政府各级领导提供各类服务,主要包括“一张图”全面展示三农态势、“一站式”乡村智慧社区服务 、“一体化”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模式、“一条龙”农业产业全链条服务四大功能模式。 

  1.“一张图”全面展示三农态势 

  数字乡村平台对农村人口、基础设施、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等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等工作,通过“乡村一张图”展示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面态势,通过态势图准确反映人口、土地、产业、基础设施等要素的变化情况。通过大数据准确定位空巢村、老人村、留守儿童村和贫困村,依据数据精准施策,有效改善部分乡村衰落的“骨感”现实情况。通过产业态势图,精准掌握村、乡镇、县区的产业布局、产业特点、产业现状,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打造智慧农业、品牌农业,发展乡村新业态,推进人才、资金与产业的有效匹配,有效助力产业兴旺,提高农民收入。 

 

2:三农态势图 

  2.“一站式”乡村智慧社区服务   

  数字乡村平台积极推动“一站式”乡村智慧社区建设,提高农民高效便捷的生活服务。通过深化乡村网格化管理,整合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精准保障、便民等智慧化服务,探索应用数字化手段统筹推进各项在线服务,全面提升乡村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可以有效满足村民精神需要,保障身心健康,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 

  主要着力点,一是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重点推进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力社保、法律、卫生等各类政务服务,提升在线化办理效率。鼓励各类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向农村延伸,提高农信息覆盖率;二是利用各类远程平台就近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完善城乡医疗信息系统,加强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三是建立推广面向“三农”的远程咨询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类在线咨询服务;四是利用“互联网+”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3:乡村智慧社区服务 

  3.“一体化”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模式 

  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数字化治理体系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实现政府引导治理、社会广泛参与、村民积极自治相结合的良性互动,坚持群治、综治、共治“三治一体”的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模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摸索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数字化拓展了政府治理的边界,泛在的信息网络能够助力各级政府减少管理层级,全面、及时、有效掌握社会运行情况,“精准治理、精准管理、精准施政”,提升社会治理及服务效率。数字乡村平台推动大数据技术支持基层治理,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施政效率,将有利于实现治理手段技术化、治理方式规范化、治理内容多元化、治理主体协同化,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4.“一条龙”农业产业全链条服务 

  数字乡村平台为农业生产综合服务提供满足普通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农业产业全链条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农民生产、销售、溯源等环节中的相关问题、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主要围绕智慧农业、农业市场信息服务、农资供应服务、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服务、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服务、农机作业及维修服务、农产品加工服务、农业主体融资贷款、农产品营销服务等,通过物联网监控生产状况进行时时数据分析,平台助力普通农户迈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满足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有效信息化手段。 

4:农业产业全链条服务 

  三、经验成效 

  数字乡村项目的实施,能够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注重构建以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注重建立层级更高、结构更优、可持续性更好的乡村现代化信息体系,注重建立灵敏高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目前,数字乡村平台覆盖范围以山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为主,其中,山西省以襄垣县为试点县共汇集92个涉农数据大类、2000多个字段、60万行的涉农数据,为全县16万农民提供涉农资金、补贴、产业等全方位等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集山西省11个地市1171198个乡镇用户涉及约500万惠农惠民财政补贴农户、2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万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人口、8346个扶贫项目、5000户适度规模经营主体。预计到202212月推广到山西、广西、安徽等省市的100个不同的县,最终实现注册用户数2000万人。 

  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软函〔2019243号)文件,数字乡村平台项目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严格评审,荣获民生大数据类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殊荣,并制定《数字乡村三农基础信息指标体系规范》的企业标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