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服务型

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09 16:05 作者: 来源: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派得伟业公司)是2001年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共同投资组建的全资国有企业,注册资金1970万元。公司以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为宗旨,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农牧业渔业丰收奖等省部级奖项16项、授权国家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79项,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等省部级课题40余项,逐步形成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领域的系列化创新科技成果。公司搭建有6个省部级信息化创新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推广市场项目230余项,总金额超过1.6亿元。 

  二、示范应用情况 

  派得伟业公司主要开展农业农村领域信息化技术产品熟化、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工作,逐步形成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领域的系列化创新科技成果,通过知识产权共享、技术转移和集成研发等方式,加速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用,重点围绕智慧果业大数据、智慧农场、智慧农园、智慧畜禽畜牧、智慧水产、智慧种业、数字乡村信息化建设、农业数字文化创意等方面提供现代农业信息服务。 

  1.数字化建设智慧果园 

  依托农业农村部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和北京市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项目,派得伟业公司潜心打造并推广应用智慧果园技术成果体系,以信息化技术融合现代前沿科技,为果园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构建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开发了智慧果园大数据平台,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集成果园生产信息、果园环境监测、果园智能作业、产量分析、价格预测等内容,面向果业主管部门构建领导指挥舱,为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研发了智慧果园管理系统,以布局设计、生产管理、仓储加工、果品流通、区块链溯源、果园服务6大功能模块,构建智慧果业生态圈,形成全产业链的融合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实现果园智能化。开展了智慧果园智能农机装备集成应用,包括智能节水灌溉控制器、对靶精准喷药机、多功能ZHI保机、自走式采摘平台、巡检无人车、采摘机器人等多类型果园智能农业机械,解放劳动力,提升农事效率。果园智慧管理小程序,管理者可通过果园农情、农事、农机的动态监测,实现自动管控服务,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可实现远程认养果树实时查看、现场种植、快乐分享、线上下单等功能,有效提升渠道收益和品牌价值。平台已实现全北京1900余个30亩以上果园上线,并在北京、河北、陕西、甘肃、山西、山东、贵州等省市的15余个规模化果园进行示范应用,得到了越来越多果农和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赞许。 

  2.美丽智慧乡村信息化管理 

  2015-2020年,公司在北京平谷、密云、门头沟等13个区县146个项目点开展美丽智慧乡村建设, 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新兴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生产物联网+村庄视频网+村务管理网特色农产品生产图+智慧乡村分布图+休闲观光旅游图北京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331平台应用服务。实现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全方位管理与服务,和对生产、生活、生态的全链条监测与控制,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农民信息化应用能力显著提高。2014年公司在北京市平谷区开展美丽智慧西柏店试点,对食用菊花生产进行环境监测、远程控制、智能灌溉、网络销售等,促进了菊花产业发展,西柏店菊花品牌效应逐步提升,食用菊花种植户销售收入和民俗接待收入提高。2016年全村菊花的销售收入达到400余万元,民俗接待收入同比增长2-3倍,其中民俗接待单户最高接待收入为38万元。试点建设以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副市长卢彦等领导先后到西柏店村调研,对美丽智慧乡村的建设内容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3.现代种业管理系统升级 

  公司围绕种业大数据,开发植物新品种保护信息化平台,2008年起陆续建成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门户网站、自动化办公系统和已知品种数据库等,并于2019完成了新版平台系统的升级改造,为审查机构、测试机构、复审委员会、知识产权法院、代理机构和申请人等提供服务,实现了植物品种权全过程的信息化。平台服务国内外育种单位上万家,极大地提高了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审查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服务国家植物品种测试机构30余个,有效的提高了植物品种DUS测试的工作效率;与UPOV等国际组织间进行数据交换和共享,向国内育种企业和育种家提供便利的国际品种权申请通道,为我国的种业创新工作和植物品种权保护工作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平台现有注册用户12557个,日均活跃用户105个左右,完成品种权申请量40668个,处理品种权授权量14535个,完成测试报告20362份;测试品种数据库和已知品种数据库共有数据350万条左右;平台现有数据约9000万条左右,数据容量近1.2T 

  4.数字化建设创意农业 

  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以“农业+文创农业+会展农业+互联网,提升传统农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会展农业案例如:世界种子大会科技创新服务工程建设、延庆区国际葡萄大会创新基地建设、重大农业展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试点、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数字设计等;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大运河农耕文化数字创意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交互式三维可视化农村科技推广培训系列软件产品、五常大米博物馆数字互动体验系统;主题展厅建设与改造(北京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展厅、北京市园林科学院展厅、青岛西海岸农业信息化展厅等。 

  5.农业农村科技推广服务 

  公司发挥自身农业信息化领域科技支撑与产业化运营优势,以“开放技术平台+产业资源支持模式,内联市农科院各所汇聚科技资源,外联产业市场对接科创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一方面,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和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2014-2020年度实现小微企业服务合同金额达到4419万元,服务合同366份,有效地提高了农业小微企业科研创新的积极性,推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另一方面,为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新农人、新型经营主体等开展农村科技创业营造专业便捷的创新创业环境,聚集创新创业导师团队32人,对接5个北京市低收入村及外埠贫困地区开展技术培训与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开展科技培训与社会化服务项目4项,成果转化项目40余个。 

  三、经验成效 

  面向广阔的农业农村信息化市场,派得伟业公司以高效、稳定的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开展工作,加速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用,为农业生产企业、基地、园区、农业组织和机构等提供现代化农业信息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1.产品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效益 

  派得伟业公司自主研发,形成了全国首个植物新品种保护信息化平台和北京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果园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推广农业农村领域信息化项目400余项,降低生产管理成本在10%左右,提高工作效率10%左右,带动农户10万余户,带给用户的间接效益超过2亿元。通过智慧果园智能农机装备集成应用,果园节水40%以上,施肥用药节省20%以上;通过水产智能化养殖管控技术的创新突破与应用,实现水产养殖产业的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促进生态建设和养殖产业的协调发展;通过农村生产、管理、服务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提升和完善,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科技化、现代化和智能化,实现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生态宜居的协调发展。 

  2.政产学研用融合,形成较强的行业辐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派得伟业公司信息化技术、产品及服务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覆盖农业、农村、农民,生产、管理、服务各个领域,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为农业生产企业、基地、园区以及服务组织(机构)等各类涉农主体提供现代信息服务,形成较强的行业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