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服务型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

日期:2021-11-10 16:41 作者: 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综合性电信运营企业中国联通在黑龙江省的分支机构、国际领先的宽带通信和信息服务提供商、全国首家开展“混改”的大型中央国有企业。公司拥有国际水平先进、省内覆盖最广,高带宽、立体式、智能化的现代化智能通信网络;拥有线上线下立体式、城乡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公司以全业务经营和5G发展为引擎,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全面满足政府、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服务需求,致力于成为信息生活的创新服务领导者。 

  截至2020年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407亿元,净值110亿元,全口径用工2.02万人,各类客户超过2000万户;2009年以来累计投资326亿元,累计纳税108亿元,年均营业收入79亿元。近三年信息化建设资金达到35亿元。 

  作为联通集团全国农业信息化研发服务基地,成立了智慧农业创新中心、数字农业农村创新工作室,积极参与数字农业和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参与了省内外多个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公司“5G数字化农场管理云平台产品荣获2021年农业农村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优秀项目。“5G水田可视控制节水灌溉系统”规划设计项目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进入到总决赛。“智慧田长”项目参加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大赛进入总决赛。 

  二、示范应用情况 

  1.依托公司雄厚的网络基础设施资源、绿色安全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大数据资源、信息化人才和本地专业化支撑队伍资源,发挥联通“1+13+N”和“云++X(应用)”的云网一体化优势,打造四横三纵数字农业模型,构建数据标准统一的分布式农业大脑。以智慧感知系统采集各类农业数据,通过智慧传输网络将数据传送到农业智慧大脑,进行数据格式统一、数据分类和建模分析,为众多三农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大数据支撑。用工业的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三农。将成熟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标识解析体系、态势安全体系等技术体系在农业产业化中应用。通过实现人、机、物等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农业产业借助工业互联网重点在农产品初、深加工领域应用,增加农业附加值,用数据要素打通一二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 

 

  2.打造“龙江农业云”。全省农业云采用1+13+N的集中+分布式布局。在省中心建设核心平台,承载农业大数据中心以及面向全省的智慧农业应用;在13地市建立二级平台,承载地市特色产业业务和并承担省级大数据中心的数据转换、处理、传输功能;在遍布全省的产业集群、示范基地部署N个分布式边缘云,结合5GAI等前沿技术,实现数据采集、物联感知设备的管控,支撑无人农场、数字乡村等示范性应用。针对等级保护2.0、国密应用改造要求及信创的发展趋势,以全新标准建设“龙江农业云”。以安全、全面国产化为特色打造“龙江农业云”。实施绿色云数据管控,农业云采用SDN技术,实现政府和农业主体一点上云,多云连接,具有安全可靠、弹性带宽、线上服务、全球互联等特点,实现云联网,云网结合。 

 

  3.打造龙江农业智慧大脑。基于省级农业云平台建设全省农业大脑(农业大数据中心),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共享中心;通过统一数据标准、格式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开放获取、快速访问。以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实现数据资源目录编制、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治理、数据共享与交换全功能支持,其中资源目录系统、采集系统、共享交换等系统均符合国家技术要求及相关标准,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建设全局性、区域性、专业性(优先种植业、养殖业、农机、种业、耕地、科教、典型农产品)大数据;建设基于大数据的“一张图”(农业生产要素、环境要素、产业布局等);开展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融合农业一二三产,提高生产调度、决策、管理、服务能力。 

  按照黑河市政府的需求打造了黑河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了黑河农业智慧大脑和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助力黑河数字化农业发展。并为哈尔滨、佳木斯、绥化等地市设计规划了数字三农大数据云平台解决方案。 

  4.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联通集团签署“互联网+”合作协议,双方重点在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应用开展合作, 2016年原农业部与中国联通集团签署共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合作协议,扎实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黑龙江联通始终围绕三农,推进农业、农村、农民数字化。打造了三农大数据平台、物联网使能平台、可视化溯源、多媒体助销和农场管家、数字乡村、田长制等农业应用产品,开始在黑龙江省试点推广,并积极向省外拓展。在七台河、大兴安岭呼玛建设了“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在省外建设了内蒙古西乌旗智慧牧区平台,河北沽源、贵州湄潭智慧农业信息化项目。 

  5.公司与中科遥感集团联合打造了“多源融合、空天地一体化”的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产品,将卫星遥感数据标准化,将空天地数据、城市数据、人口数据、资源数据、通信数据等多方数据融合,打造行业应用产品,形成产业优势;采用“平台+应用”模式,面向政府及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行业客户,提供遥感行业应用产品。卫星遥感类产品已经陆续在我省应用实施,并向全国推广。201711月,建设实施鸡西市遥感大数据综合平台、2018年建设了饶河脱贫攻坚遥感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2019年在省林草局的指导下,启动了伊春森工集团的伊春森工天空地大数据综合应用项目。20193月中国联通集团与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遥感集团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复制推广黑龙江联通的卫星遥感产品。 

  6.公司以“一个中心”、“一个大脑”、“两种运营”、“三级平台”、“三大方向”、“N个乡村”为核心要素,打造综合数字乡村产品体系。一个中心:数字应用中心;一个大脑:数字乡村大脑;两种运营:指SaaS化部署统一运营方式和项目化单独部署运营方式;三级平台:指区县级、乡镇级、村居级三级治理应用平台;三大方向:指产品应用重点聚焦乡村服务、乡村治理、乡村经济三个方向;N个乡村:基于三大方向,涵盖科技、文化、旅游、生态等社会生活领域,打造对应的各类乡村应用。 

 

  三、经验成效 

  近年来取得的经济效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等)、社会效益(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地区经济、新增就业人数特别是农民就业、农民培训情况等)和生态效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减少化肥、农药投入、节水增绿、土壤改良的影响等)。 

  经济效益: 

  1.公司2020年省内外共签约三农领域信息化服务协议277个,签约总额8335万。 

  2.我公司为黑河市建设了“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云平台”,覆盖了黑河80%以上的农民和农业主体。通过平台上云为政府和企业节约服务器购买和维护费用、安全管理费用、水电费和机房租用费用,可以节约资金30%以上。此项目的农业大数据指挥调度展示中心业成为了黑河旅发大会重要展示场景,为全省智慧农业工作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3.公司打造的数字乡村智慧管理云平台,将村委党建、村务管理、流动人口管理、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等管理数字化。通过“数字服务”、“数字治理”、“数字经济”三个方向,覆盖教育、医疗、生态、旅游、科技等行业,打造智慧乡村、平安乡村、绿色乡村等各类特色应用。全省8967个行政村,已经签约5600多个,占比达到62%。通过数字乡村产品的推广,提高了各级政府的管理效率,大大方便了农民的生活,利用信息化手段销售农产品,节省20%的县乡政府的各项管理成本,节省了农民20-30%的办事成本,间接促进农民10-20%的收入增长。 

  社会效益 

  1.为助力我省农业强省战略,公司完成了农业云的总体规划建设。在项目设计中引入了“政府、联通、农业主体”共同合作建设和运营的思路,打造黑龙江农业云,采取“联通建设,政府和企业购买服务”模式,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2.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农村“未来社区”。通过“一平台+一张网+一数据”的乡村治理思路,构建信息化驱动的乡村振兴、城乡治理、产业发展和信息惠民新模式,着力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公司成为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单位发展全国会员,积极开展各种产学研活动。搭建产、学、研、推、用协同合作平台和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农村产业链协调发展。 

  4.公司关注生态,研发了田长制,聚焦黑土地保护,在促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应用。积极推动文旅与农业相结合,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生态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文旅升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