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服务型

江西中新云农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0 16:20 作者: 来源:江西中新云农科技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中新云农是一家国内领先的聚焦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产业互联网、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与运营的集团化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上海设有投融资中心,江西、重庆、福建、广西、湖南落地分子公司,并在江西赣州拥有万亩数字化农业示范基地——春秋农庄。 

  近三年,中新云农投入上亿用于软件与平台开发;近六年,累计获2020年度中国农业新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江西省大数据示范企业、江西省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荣誉。公司秉承对三农的敬畏与感恩,结合产业、金融与科技,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二、示范应用情况 

  中新云农深耕数字农业领域六年,稳抓信息化建设基底,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等头部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共同钻研智慧农业大数据,提高公司信息化能力。 

  公司以江西为据点,创立“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中心,吸纳专业性研发人才,研发人员涉及计算机软件、电子信息、软件多领域,做到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兼容。 

  目前,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已累计获得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及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推出轻农业、认养宝、桔丰收等手机APP平台,平台注册脐橙专家用户达300多位,认养用户500多户,果园3000多家,大宗采购商100多户,注册用户10+ 

  为了助力全国数字农业的发展,中新云农于2018年上线“中新云农农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集(天空地一体)物联网感知、(市场价格、评论评级)互联网、(产量、商品果率)产业结果、产业知识等数据于一体,结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现已覆盖十多个省市。 

  2018年同步上线“基于NB-IoT的果蔬全产业链管理系统”,运用NB-IoT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高精度的传感器及执行设备为基础,遵循分布式架构、集中管理的原则,链接特制的手机、PC终端APP,串联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智慧果蔬数字化服务平台、果蔬食品安全溯源平台、智慧果蔬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农业专家远程服务平台等,实时监测和远程智能调控环境因子,实时掌握生产情况并与专家进行远程问诊,实现一站式智能管家服务,为数字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该系统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稳健运行。 

  公司建设的“基于脐橙大数据的智能交易撮合平台”,该平台弥补了现有交易平台的不足,利用大数据资源、大数据分析模型,构建基于果园评级、用户采购需求的新型撮合配对交易平台。该平台有效解决了此前其他平台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数据定价困难、供需匹配不吻合等方面的问题,全国十多个省市已投入使用。 

  公司上线运营的“基于柑橘产业大数据的智慧农业平台”,研发与应用柑橘大数据技术、模型,积极投入“卫星遥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至柑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加快柑橘产业与智慧果园融合,以柑橘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国柑橘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促“生产标准化、加工智能化、经营电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高效化和服务网络化”,全面构建柑橘数字化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实现柑橘全产业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目前,该平台已推广运用于赣县、信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平台,抚州市临川区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项目中,在浙江、福建、湖南、四川、广西、湖北、广东、江西、重庆等主要柑橘产业省份也已陆续投入使用,通过自定义配置50+数据算法模型,已采集数据130000+,终端用户查询次数超5000+ 

  于2019年6月上线“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数字化果蔬产业链管理平台”,围绕果蔬产业,通过标准大数据物联网,完成育苗、生产、加工、质检、销售全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目标,该平台已辐射全国十多个县市。 

  于2019年8月上线“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智慧农业平台”,20199月上线“脐橙作物生理监测平台”,201910月上线“赣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平台”,201912月上线“智慧农业+绿色果蔬”关键技术与“信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平台”,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落地应用。 

信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平台 

  20201月上线“智慧渔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20207月上线“基于大数据的脐橙精准种植系统”,分别在渔业和果业端口实现从产到销的智能化监测、管理。 

  权威的科研团队,扎实的骨干力量,为以上技术、系统以及平台的诞生提供保障。以橙为媒,中新云农被认定为赣州市脐橙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赣州地区脐橙相关大数据平台均由公司承建。 

  生产方面,中新云农以自有脐橙基地——春秋农庄为样板与试验,铺设物联网设备,实行数字化生态建园,实现果园从生产监控管理、苗圃管理、生产种植、分选分级、品牌打造等多方位信息化、智能化。 

  销售方面,中新云农孵化互联网明星单品橙先森,该品牌问世以来,连续四年蝉联“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金奖,农庄脐橙商品果率70%,给果农树立了数字化品牌典型,如今,农庄脐橙种植总面积达上万亩,使得周边农户对种植脐橙更加有信心。 

  作为江西省首个提出并整合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智慧农业体系的国家数字农业建设实施试点单位,中新云农在省内数字农业领域拔得头筹,帮助赣南脐橙走出去。经多年探索,中新云农立足“1+5+10+N”商业模式,将独到经验运用至广西(百色芒果)、重庆垫江县(晚柚)、山东(沂源红苹果)等农产品单品上,为各类农产品打通从种子到筷子,从田间到餐桌的数字化全产业链通道。 

  迄今为止,中新云农业务遍及全国,上百个行政区域,服务土地面积近300万亩。 

  三、经验成效 

  2016年至2020年,中新云农建立智慧农业平台,助推农产品种植数字标准化,提升脐橙商品果率20%以上,实现亩产量增加10%以上,亩产值提升25%以上,该平台的落地实施,优化了农业生产结构,节约了生产成本,新型数字化脐橙种植方式,为农人转型创造了机会,每年帮助超过50000户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物联网、自动化设备操作就业的契机,各项数字农业项目的先行先试,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0000个。 

  中新云农创办农商大学,定期举办有关农业生产、农业品牌及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线上线下培训,帮助赣县区贫困户销售滞销产品,赋能农民、农企、农产品、农村电子商务,累计带动农民与贫困户1000多人,实现产业增产增收1000多万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新云农身扛农企责任,坚持开展“传橙公益,爱心接力”活动,每年为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送温暖,身体力行为三农办实事。 

  以春秋农庄为抓手,中新云农践行数字化果园种植标准,管理标准,坚持山顶带帽,脚底穿靴生态建园,精准控制农产品种植过程中的水、肥、药,有效降低了10%以上的生产成本,减少了50%以上的水土流失。 

  传统农业看天种地,数字农业知天而种,中新云农合理利用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产量智能预估技术、种植标准化技术、智能推荐技术、智能质量溯源系统等技术手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管齐下,带动江西乃至全国各农产品单品产业智慧农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