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服务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

日期:2021-11-10 15:34 作者: 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下属单位12582基地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成立的三农信息化产品基地,立足重庆,服务全国。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重庆移动12582基地从20194月起负责重庆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运营工作,近100人的专业运营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体验四大类服务。 

  截止2021年9月,重庆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益农信息社9332个,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智慧农业建设方面都取得良好成绩。目前已实现电商交易额超1.5亿元,服务人次超4千万,平台用户数超300万,并将智慧农业应用于36个益农信息社。 

  二、示范应用情况 

  重庆移动12582基地通过深挖农村核心诉求,明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帮助农民脱贫增收为目标,以产供销一体化思路打造的“1+N百合计划”融合发展模式,根据“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有效利用重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9332个益农社站点、信息员队伍及渝益农平台价值,将益农社的信息员作为数字化人才培养,为本村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服务;整合了含京东、阿里等头部企业在内的80余家服务商,融合了重庆移动流量资源、千万用户资源、营业厅渠道资源、智慧农业技术资源,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通道,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推广增收。实现种养信息化智能化与农村数字化人才培优、新业态多元化工作有机结合。 

 

  1.利用专合社益农社产业基础,将智慧农业与农村电商相结合 

  针对有产业基础的益农信息社开展示范点打造,引入智慧农业,将5G、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运用于农业种、管、采、销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品质和价值,提升销量。 

  案例1:重庆大足区中敖镇加福社区柠香果业益农社成功建设智慧农业应用,实现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柑橘种植智慧化水平, 结合电商实现交易额460万元,每年柑橘可增收100万元。 

 

  案例2:合川区荣豪农业益农社利用电子耳标监测肉牛体温、反刍情况,提升养殖效率,保障牛肉品质,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创新 “贫困户+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岗位28个,培训村民200余人,为贫困户寄养肉牛758头,帮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2.利用云视讯+短视频+直播开展培训,将培训与电商结合,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针对益农社信息员及高素质农民,利用云视讯功能同步在多益农信息社组织“小规模、多会场”培训,重点围绕手机助力农产品出城进城相关内容,教会信息员和村民采集商品信息、上传商品信息、处理订单信息,结合电商服务让培训知识学以致用,把农产品增值收入更多留给农民。 

  案例1:2021年全国手机应用培训,重庆共计在21个区县开展52场线下培训,结合云视讯远程培训能力,超1万人参与。通过中央农广校、渝益农等直播平台为近1000万人提供线上培训,其中“5G赋能新农具 信息普惠新农民”讲座单场直播观看量超5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3.低门槛电商服务,免平台佣金,免费策划推广,免费流量资源 

  为农村电商提供超低门槛服务,有12582电商专席提供基础农产品信息上传咨询,有专业运营团队免费策划推广活动,有服务商生态联盟进行渠道销售,还可享受重庆移动提供的免费流量资源助力直播,并且电商平台交易不收佣金,为数字经济比重提升提供鼎力支持。通过打造“活动+渠道+宣传”三角支撑体系,基于渝益农平台开展电商运营。带动信息员加入农村电商队伍,打造精品活动,挖卖点做包装;联合京东、盒马等头部企业进行推广;为16个深贫乡镇所在益农社制作视频,结合移动视频彩铃宣传。 

  案例1:在渝益农平台上线“特产馆”“扶贫专区”“一期一会”活动等,联合服务商共同推广,销售额超过1.5亿元。 

 

  4.结合重庆移动用户权益,推进农产品进厅 

  联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及区县农业农村委甄选优质农产品,融合重庆移动用户权益打造,开展办业务优惠购等推广活动,利用重庆移动手机营业厅、实体营业厅进行推广,撬动重庆移动千万级用户资源。 

  5.发挥信息员驻村优势,开展公益便民服务,促进城乡双向流动 

  在以农村电商促增收的基础上,发挥信息员出村优势、调动信息员积极性开展公益便民服务。联合区县就业局了解扶贫需求,调动信息员联络贫困户,整合就业服务商岗位资源,通过12582热线提供扶贫就业一对一服务,帮助贫困户提供意向岗位;联合民政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信息员为留守儿童录制心愿视频,通过渝益农平台实现城乡对接,助力心愿达成。 

  案例1:重庆农业农村委、民政局、移动共同策划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信息员帮留守儿童拍心愿视频,通过渝益农平台实现城乡对接,助力心愿达成90个。 

  案例2:疫情期间,通过渝益农平台、信息员以及视频彩铃宣传,帮助隔离服生产企业和蔬菜保供企业紧急招工,后续收到丰都、巴南、潼南、巫山等区县277家企业招聘需求,为企业招聘6000余人,助力复工复产。 

  

  三、经验成效

  “1+N百合计划”融合发展模式, 本着“品质为先、多方参与、合力共建”的原则,通过完善“三位一体”机制,推进优质服务挖掘与引入,搭建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融合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20年重点助力脱贫攻坚、抗击疫情,2021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1.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超过1万场,发展平台用户超过300万,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项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5亿元。 

  2.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重庆信息进村入工程以电商扶贫为主,辅助扶智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累计直播21场,开展专项推广活动45场,助力15个深贫乡镇销售农产品249.52万元。就业扶贫打造村级就业服务站,帮助3995名贫困户提供意向岗位。扶智扶贫为农民提供线上线下培训17万人次。 

  3.助力抗击疫情:一是利用渝益农平台开展防疫宣传480万次。二是为滞销农产品找销路,疫情期间共收到全市34个区县反馈的720余款滞销农产品信息,助力产销对接1773吨,实现销售收入542万余元。三是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要求,共对外发布277个企业的13076个岗位信息,为企业成功招聘6000余人。 

  4.智慧农业应用:目前已有36个益农社成功建设智慧农业应用,通过信息化技术在种、管、采、销全产业链的应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销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