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进行时 > 工作动态

山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日期: 2019-03-05 16:2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农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力夺取夏粮首战告捷。针对今年小麦旺苗面积大、遭受旱冻灾害风险高等问题,山东省农业农村部门提早动手,制定全省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加强麦田分类管理,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丰收赢得主动。同时,认真做好春耕备播各项工作,备足备好农资农机,千方百计扩大春播作物面积,确保春播工作顺利开展。

  全力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在73个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县整建制推进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重点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强筋小麦、高蛋白大豆、高油酸花生、特色杂粮杂豆和优质饲草料,力争全省粮食总产继续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优质强筋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50万亩,优质高蛋白大豆面积增加50万亩,优质饲草料面积扩大到260万亩。出台菜、果、茶、食用菌、中药材、桑蚕、蜂业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比较优势明显的“名特优新稀”农产品。同时,深入挖掘品牌价值,整体打造“齐鲁灵秀地 品牌农产品”金字招牌,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切实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全程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着力构建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相适应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力争到2020年制定完成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2600多项,确保主要农作物生产有标可依。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行农业良好生产规范,结合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整建制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推动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显著提升。

  全面打造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版”。一是抓好主体培育。通过强化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双招双引”等措施,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提高全省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二是搭建平台载体。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大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田园综合体,加大对平台载体建设的集中投入,努力将其打造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农业创新创业、“双招双引”的加速器。三是积极拓展产业功能。不断拉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积极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开创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