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全国稳产保供动态> 详情

内蒙古8007.64万亩粮食作物颗粒归仓

日期:2021-10-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韩雪茹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今年以来,内蒙古及时落实惠农政策,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全年粮食生产总体向好,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内蒙古粮食作物已收获8007.64万亩,进度为71.9%。按照目前收获进度来看,内蒙古秋收工作预计在11月上旬基本完毕。目前,内蒙古秋粮大量上市,主要粮食作物开始销售,粮食已销售97亿斤,销售进度约11% 

  今年,内蒙古种植结构呈现“总播、粮播增,经济作物减”的态势,农作物总播面积达13630.8万亩,同比增加66.2万亩,增幅0.5%。其中,粮播面积11141.4万亩,同比增加310.6万亩,增幅2.9%。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呈现“两增三减”,玉米、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大豆、小麦、马铃薯种植面积有所减少。 

  进入内蒙古秋收关键时期,自治区农牧厅加强秋收情况调度,对粮食收获进度实施一周3次调度,并定期对粮食销售进度和价格进行了解,及时了解各地秋收进度和存在的困难,对进度偏慢地区加强督促指导,帮助解决秋收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内蒙古将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调度区域内农机装备,积极联系跨区作业,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力量。根据天气变化和作物成熟情况,合理安排秋收进度,做到成熟一片及时收获一片,对受灾倒伏作物、大型机械无法收获的地块,利用小型割晒机或人工收获,争取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