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全国稳产保供动态> 详情

全区秋粮呈“三增”态势

日期:2021-10-1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刘毅

  2021年,新疆全区秋粮生产形势稳中向好,总体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种植面积占秋粮总面积九成的玉米,增产潜力进一步释放,北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玉米“吨粮田”占比达60%以上,生产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据介绍,2021年新疆各地各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加强调度指导,及时掌握全区秋粮生产收获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实现秋粮稳产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这一过程中,各地积极打造绿色高质高效模式攻关和转型升级示范区,助力各项技术措施推广落实。通过选择适宜品种,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秸秆还田等实用增产技术,不断提高秋粮综合生产能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关键农时节点,选派技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为全区秋粮生产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2021年我们使用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推广玉米种植3万亩,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单产达1000公斤以上。”博乐市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服务中心工程师蒋贵菊说,近年来,博乐市将保护性耕作技术用于玉米生产,试验田连续两年单产高于同期玉米平均单产,较常规种植方式亩均节本增效430元左右,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解决了土地的“白色污染”问题。 

  同时,新疆还积极争取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补贴资金,全部用于粮食作物补贴,实现小麦和籽粒玉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应补尽补”,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各地加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进度,进一步提振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