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全国稳产保供动态> 详情

2025年形成100个“广东好粮油”产品

日期:2021-10-19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

  广东是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最大粮食销区,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任务艰巨。10月14日,《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2025年,广东省要实现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2670万亩,形成100个知名度高、品质过硬、认可度强的“广东好粮油”产品。 

  建设水稻生产供给核心保障区 

  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东省要实现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2670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200万吨、年粮食购入数量4500吨、产值20亿元以上粮食企业达到22家等目标。 

  《规划》提出,稳定水稻生产,优化水稻种植结构。推广优质品种,扩大种植面积,以产量10万吨以上的优质稻生产大县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5万亩以上的县、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为重点,建设全省水稻生产供给核心保障区;以粤东粤西粤北为重点,建立早稻撂荒土地动态监测平台,开展撂荒弃耕承包地流转复耕试点。 

  优化粮食产品结构。到2025年,薯类种植面积达320万亩左右,产量510万吨(折合粮食102万吨),着力打造粤西、粤东、和珠三角三大甘薯种植优势片区;发展提升鲜食玉米产业,扩大冬种鲜食玉米面积,实施品种替代改良工程,开展鲜食玉米高产创建和重大技术增产示范行动。 

  加快建大型现代粮食产业园区 

  通过优化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布局,推动形成乡镇、街道全覆盖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通过开辟应急情况下粮食运输“绿色通道”,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周边城市“3小时”、城市群“5小时”保障圈。 

  《规划》要求优化政府储备区域布局、政府储备品种结构,建立合理的社会储备。各市、县成品粮油储备规模不低于本地区常住人口10天市场供应量,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以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储备规模不低于本地区常住人口15天市场供应量,并建立一定数量的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 

  《规划》要求加快建设大型现代粮食产业园区。以大型粮食龙头企业为依托,结合粮食物流节点建设,集粮食储存、加工、中转、贸易、配送、检测、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培植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大型粮食产业园区,支持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重要粮食物流节点和粮食消费集中区域,建设大型现代粮食产业园区。 

  打造种业米业集团公司 

  在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规划》要求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做强做优做大一批省内粮油骨干企业,集聚发展省内大型粮食产业园区。 

  发挥区域品牌带动效应,建立“广东好粮油”产品质量标准,到2025年初步形成100个知名度高、品质过硬、认可度强的“广东好粮油”产品。 

  进一步发挥“广东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作用,制定实施“广东丝苗米”品牌培育计划,挖掘广东特有的粤稻文化和丝苗米文化,开展大型论坛、评选、品鉴、展会等活动,提升品牌的软实力,打造一个集团化运作的集品种研发、种子生产销售、种植加工、大米销售、稻米副产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种业米业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广东丝苗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