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全国稳产保供动态> 详情

江油市:备足物资做好预案 打好春季防病保粮攻坚战

日期:2021-02-25 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三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田里忙。农历春节一过,气温回升,春暖花开,农作物病虫害也开始复苏。江油市农业农村局把春播备耕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以推进农药减量工作为抓手,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打赢春季防病保粮攻坚战。 

  一是切实做好病虫监测工作,为病虫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在小溪坝、厚坝、重华、大堰、方水设立5个群众测报点,同时每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5-8人次下田调查,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结合气象资料、环境条件进行认真统计分析,及时做出预测预报,科学制定防治方案,指导农户科学进行防治。目前发病虫预报1期,指导农户860余人次。 

  二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种子农药质量安全。种子植保站与行政执法股配合,成立执法检查组3个,其中暗访组1个,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4家。查禁禁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过期农药等。种子植保站还对多家种子经营户大春备耕用的玉米、水稻、蔬菜种子进行了质量抽查,协助经营户储备到位农药84吨,种子57吨,能完全满足春耕需要。 

  三是加大植保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病虫防治技术。对粮油主产乡镇示范村进行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果树病虫害综合防治培训。通过培训,农民对病虫发生与防治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何时用药,用什么药都有了明确的思路,对小麦病虫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和把握都有很大的提高。 

  四是认真检修机具储备物资,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准备就绪。江油市的9个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已利用冬闲时节储备好物资、检修了机具。20211月份种子植保站协助服务组织开展了机手培训。江油福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还落实了3万亩的小麦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一旦春季温湿度适宜,小春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江油市的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可以闻令而动,拉得出,能攻坚,而且一定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