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雷应国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59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领跑现代生态农业的八零后职业农民

——记江西省丰城市“全国种粮售粮大户”雷应国

  雷应国,出生于1981年7月,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雷坊村村民。1998年技校毕业回村,和全村农民一样,开始耕种着十几亩责任田。2006年,雷应国产生了承包外出农户的责任田,进行规模经营的新想法。到如今,他经过8年多的艰苦创业,水田承包面积逐年增加,并创办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集约化生产,由开始承包210亩水田发展到今年个人承租水田3480亩、合作社社员流转租赁水田种植面积达1.7万余亩的种粮大户;到今年8月止,该合作社已累计向国家交售28800余吨优质粮食。近几年,雷应国先后获得了“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江西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是丰城市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委员。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华丽转型,成为领跑现代生态农业的八零后新型职业农民。

  大显身手,打造现代农业规模经营模式。

  进入新世纪,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农民越来越多,在家留守种田的基本上就是“993861”部队,许多高排田、边远山里的冷浆田被撂荒。雷应国觉得太可惜。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了山东、江苏、浙江等农村。在那里,他看到大部分农田实行田园化管理,机械化耕种,传统的耕种模式已被现代化的耕作模式所替代。他被眼前的田园景观所震撼,回到家就萌生了试一把江浙模式的念头。

  2006年春,雷应国开始大显身手,走规模化种植水稻的道路,决心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当年,雷应国在龙山村承租了210亩农田种植水稻。这些水源保障低、肥力差、交通又不便的中低产田,经过雷应国的精耕细作,科学管理,第一季单产就达到450公斤/亩,有的达到700公斤/亩。一年下来,雷应国捞到了第一桶金,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成功的尝试成为雷应国谋求发展的动力,2007年,雷应国承租的水田面积扩大到466亩;2008年达到1860亩。2008年,雷应国被江西省农业厅评为省种粮大户,12月又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全国粮食种植大户殊荣,成为秀市镇靠农业生产致富的领军人物。

  农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组团发展之路。获得多项荣誉的雷应国更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学习,加强了与农业部门、农业专家的联系,强化了对国家农村政策的解读,现代农业理念激发了他大胆创新的劲头。2009年5月,雷应国组织周边乡镇61户种粮大户,成立了丰城市最大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丰城市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该农民合作社的理事长,形成产业大军,打造“农业航母”,走上了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

  先试先行,用新技术提升现代农业高效益。

  近年来,雷应国以一名现代新农民的胆识,先试先行,用新技术提升现代农业高效益。作为农民,雷应国在丰城第一个订购天气预报服务农业生产,第一个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第一个使用飞机喷洒农药,第一个使用稻谷烘焙技术……

  第一个订购天气预报服务农业生产。大面积耕种,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尤其重要,2006年开始,雷应国以每年500元的价格,向市气象部门订制了24小时电话专业查询气象服务。现在提起这项投资少而收获丰厚回报的创新,雷应国依然感慨不已。

  2006年夏季,承包经营的第一年,雷应国从气象局得知将有持续10天的晴朗天气,抓住时机进行“双抢”。在市农机部门的帮助下,他请来了联合收割机,组织人马分别负责收割、运输、翻耕、插秧、晒谷、打包入库。壮观的景象,惊呆了周边的父老乡亲。

  那时,收获的稻谷全部铺摊在露天晾晒。一天傍晚,丰城市上空乌云翻滚,雷声轰鸣。怎么办?短时间内将稻谷归仓要付出不菲的劳务费。雷应国又打电话向市气象局咨询,获悉并确定大雨并不会扩散到秀市镇。他大胆放弃了请人抢收稻谷的安排,节省了资金,也节省了时间。

  第一个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胆创新,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更让雷应国饱尝了科学种植的甜头。这些年来,他跑得最勤的是农业科研院(所),了解新农药、新品种,大胆试用推广。他每年都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考察各个品种的表现和产量,为自己来年水稻种植、当地农业部门推广、农业科研单位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他先后引进推广新农药品种4个、优质水稻新品种5个、蔬菜新品种10个。针对新品种,必须确定土壤结构,科学施肥,因此,他率先在全市种粮户中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他请来农技人员,深入合作社田间地头,制定出科学的施肥配药方法,合理配置氮、磷、钾肥,手把手向合作社农民传技术、面对面讲解施肥方法,提高合作社社员的施肥技术。

  第一个租用农用飞机喷洒农药。2009年7月,雷应国组织成立了丰城市唯一一家系统性专业化机防服务队,实行统防统治。近年来,在农业、农机部门的配合指导下,雷应国组建的佳和种植业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水稻专业化防治队伍,大胆实践新技术、新装备。去年8月,雷应国第一个租用动力伞飞机实施水稻病虫害防治,深受合作社农民欢迎;今年6月,他又使用了加农炮等设备进行喷药。机防服务队5年来为合作社成员节约病虫害防治成本90多万元,实现粮食亩产增收30多公斤,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佳和种植业专业合作社专业示范带动,丰城市今年已引进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加农炮和植保无人机等大型现代化喷药器械25台(套),应用于50多万亩稻田,实现了区内病虫防控处置率达100%,防治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以上。今年,雷应国又引进“飞蛾诱捕器”新技术,实行稻田飞蛾诱捕。佳和种植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机防服务队被评为省“十佳专业防治组织”。

  第一个使用稻谷烘焙技术。种田大户最烦恼的就是稻谷的翻晒。之前,有不少种田大户将稻谷晒在公路上,既危险又夹杂沙石,影响出售;特别是遇上忽降暴雨,有时几千斤稻谷一转眼就被雨水冲走,一年内全镇农户因此损失的稻谷无法计算。2012年,雷应国自建了一幢1300平方的粮仓,还添置烘干机4台,为种粮大户提供服务,稻谷实行直接烘干入库,再也不用抢晴天请大量人力翻晒稻谷了。

  第一个实行工厂化育秧。近几年,大量低产农田流转到了“佳和”。为了将低产田转化效益,在丰城市农业部门的指点下,雷应国理清思路,在创新上做文章。2011年3月,他筹资15万元,架建了22个育秧棚,购置了5台育秧机械设备,第一个实行工厂化育秧。在工厂化育秧、机插等新技术技术的帮助下,“佳和”2011年种植的700多亩机插田比传统式插秧田亩产平均增收5%。周边许多群众看到了这种新技术为种田所带来的效益后,都希望“佳和”能够帮助他们尝试这种生产方式。目前,已有25户农户与“佳和”签订了播种、育秧、机插的服务协议。

  一人带一片,群众富,才是富!

  近几年来,佳和专业合作社带领帮扶当地620多农户走向科学种植,合作社提供了4050个就业岗位,为120余户农户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合作社还实行粮食及农药化肥统购统销经营、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等,带领村民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2012年,雷应国还购置了数十万元的真空包装机,注册了江西粒粒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生态保健米、麒麟米等产品,将水稻种植的利益最大化,实现了培、植、储、产、销等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雷应国向镇敬老院赠送价值7000余元的优质大米,还为当地困难农户免费发放价值15000余元种子、农药,帮助26户困难户脱贫致富。目前,长期在“佳和”做季节工的农民工有210多人,这些农民工多数属于45岁以上的大龄人员,由于没有技术专长,只能在家务农,除了家里的固定收入外,每年还可以在“佳和”赚到5000——12000元不等的收入,充分实现了大龄人员的劳动价值。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