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陈建坤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48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恰是羊群放进狼

----渔夫陈建坤开展海鳗生态养殖见闻

  恰是羊群放进狼,这是2012年5月,中央电视台拍摄福建省漳浦县旧镇白沙村渔民陈建坤开展海鳗生态养殖专题片的名称,讲述的是他开展海鳗生态养殖的故事。

  陈建坤同志50岁出头,生于海边、成长于海边,一身渔民气息。他长期在水产养殖业中摸爬滚打,饱经风霜,练就结实的身体和现代渔夫的品格。他既是生产能人,也是渔民致富带头人。

图:陈建坤与他心爱的海鳗

  陈建坤所在的漳浦县,是福建省渔业大县,位于台湾海峡西岸,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发展空间。2013年浅海滩涂水产养殖总面积40.5万亩,产量37.14万吨,渔业总产值44.7亿元,位居全省首位。其产值占全县大农业产值的48%,位居大农业之首。渔业经济成为该县农村奔小康的重要支柱。

  他家驻地漳浦县旧镇一带原是对虾养殖区,养殖面积6万多亩,曾经是我国南方著名的对虾养殖区。由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对虾病毒蔓延导致养殖业遭受严重挫折。这里要介绍的是他率先转型开展海鳗生态养殖并带领渔民共同致富的曲折经历----

  故事从海鳗说起,海鳗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原本主要依靠海洋捕捞而获,开展养殖是近20年的事。起初,陈建坤是在海水池塘(早先的虾池)单独养殖海鳗,由于养殖过程中过度强化了海鳗这一生物因子,导致了鳗池生态系物种组成失去平衡,大量投饵导致有机污染,因此不得不使用药物,同时也破坏了池中有益微生物,使大量残饵和代谢废物等有机物不能被微生物有效分解,从而沉积于池底或悬浮于水中,造成物质循环受阻,有机耗氧量增加,溶氧量下降,NH4+,NO2-等有毒物质增多。导致水环境严重恶化,进而导致鳗池疾病的蔓延和海鳗暴发性死亡。最终整个鳗池生态系统崩溃,水产养殖再次挫折。加上海鳗养殖周期长达2年以上,产量底,规模小,而且在技术、销售等方面信息不畅,严重制约了海鳗养殖的发展,渔民增收再次面临新的抉择。

  面对海鳗养殖的失败,他外表虽刚强内心却落泪。是坚持还是放弃,是改行还守望旧业?面对艰难的抉择,陈建坤凭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凭借对水产养殖事业的执着追求,不轻言放弃,决心坚持到底背水一战。

  当时,由于严重亏损,入不敷出,他几乎变卖了家当。一方面投资改造老旧池塘、购置养殖设备、安装电力设施、改善进排水系统;另一方面多方求教水产专家,走南闯北考察学习养殖技术,钻研养殖理论、大胆实践,不断探索海鳗与石斑鱼、黄鳍鲷、对虾和贝类优化比例混合的立体养殖模式。根据生态平衡、物种共生和对物质多层次利用等生态学理论,人为干预,促使系统内各种动物通过各级食物链相互衔接。鳗池混养的贝类以泥蚶、花蛤为主,这些贝类多以小型浮游植物和悬浮有机颗粒物质为食,能防止鳗池有机污染,保持水质稳定,提高鳗池能量转化效率。同时混养的还有石斑鱼、黄鳍鲷和对虾,这些生物相互竞争,弱小的鱼虾被海鳗蚕食,形成了优胜劣汰的格局。看是惨烈,却符合自然竞争法则,正所谓“恰是羊群放进狼”。这种人为重构水产养殖食物链及生态环境的养殖模式,既提高了鳗池中各种养殖产品的产量,又促进了鳗池生态环境的自我净化;既提高了养殖产量,又提升了水产品抗病力和质量安全水平。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陈建坤团队成功探索出比较规范的适宜当地发展的海鳗和鱼、虾、贝高效生态立体混养技术与模式。

  取得了初步成功之后,他并未停下脚步,他心系渔民,无私奉献,主动示范带动一批渔民一起发展海鳗生态养殖,使得当地水产养殖效益明显提升。

  为了带动更多渔民共同致富,他联合几个养殖大户,倡议成立渔民专业合作组织。他牵头于2009年成立了漳浦县南坤海鳗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800万元,养殖面积5000多亩,已经发展社员100多户。主要从事水产养殖、水产品营销和技术服务。

  

  海鳗养殖产量上来了,质量安全水平也提高了。可是,销路却成问题,他身边一些养殖户常为销售海鳗发愁,陈建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决心要帮助渔民群众解决销售难题。他自筹资金,建立了海鳗集中收购点,收购那些没有销售渠道的养殖户的产品。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打开销路,解决销售之忧,深受群众感激。

  为了拓展海鳗销售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他设计定制了精美的水产品外包装,促进了销售;他与当地大酒店餐馆合作,推出海鳗招牌菜,从而引导海鳗消费;他不惜投入广告经费做品牌宣传,多次参加渔博会、农博会;他还投资研制海鳗加工产品,把海鳗加工制作成烤鳗和海鳗鱼丸等产品,尝试开展订单生产。一系列宣传促销努力终于取得了良好成效,其海鳗销售量逐年攀升。

  为了提高海鳗健康养殖水平,他还牵头制定了一系类养殖操作规范,开展海鳗生态养殖标准化生产,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使海鳗系列养殖产品保持优质安全记录,当地海鳗养殖从未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主导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已成功注册海鳗等水产品商标和海鳗地理证明商标。

  上述一系列的努力,成就了当地海鳗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3年,该合作社生产销售海鳗2800吨,血蚶2000吨、黄翅鱼等400吨,石斑鱼100吨,产值突破1.5亿元。如今陈建坤领导的海鳗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统一品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合作社生产的产品不仅畅销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既解决了各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又有效地实现了生产与市场对接。

  

  在陈建坤等一批带头人的努力下,不仅合作社社员共享了发展成果,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当地渔民群众盛赞他是渔民致富的带头人,同时还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陈建坤本人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福建省电视台以及《大公报》、《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其合作社也先后获得福建省渔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漳州市渔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漳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漳浦县龙头企业等称号。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