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淙祥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45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安徽麦王徐淙祥

  在安徽省阜阳市广大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优质高产多打粮,快找劳模徐淙祥。节本增收又环保,农民应用都夸好

  徐淙祥,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人,男,现年60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农民高级农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太和县优质高效农业技术协会会长、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原张槐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几十年如一日,他一心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各级领导称赞和全社会好评。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副总理分别在2011年4月8日和2013年6月7日亲临徐淙祥麦田调研,看到麦田千亩连片,长势喜人,听到高产田块经国家科技部小麦专家组实产验收,平均亩产超700公斤,称赞“徐淙祥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3月9日,在全国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和徐淙祥代表亲切握手交谈,勉励他“继续努力,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再作新贡献。

科技推广热心人

  徐淙祥这样说道:“作为农民技术员最大的责任就是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十年前,本村的土地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种植技术落后,科技含量较低,小麦亩产只有三四百斤,最高亩产不过五六百斤。为改变家乡农业生产落后面貌,当时作为村支部书记的徐淙祥,决心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改变村里粮食生产低产低效的状况。

  徐淙祥推出了“科技承包”的办法:“村民来种,徐淙祥提供技术,在不增加投入成本的前提下,如果亩产小麦达不到1000斤,大豆亩产达不到300斤,少收部分由徐淙祥包赔,如果超过了这个产量,徐淙祥收取超产部分的20%,作为有偿技术服务费”。面对如此诱人的条件,一些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同徐淙祥签订了科技承包合同。2003年,徐淙祥在科技承包的1300亩土地上开始了实验。当年遇到特大洪涝灾害,承包的850亩大豆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大幅度增产,平均亩产达165公斤,高产田块亩产突破260公斤。《人民日报》为此作了《大灾之年创高产》的专题报道。

  徐淙祥在长期一线农业试验示范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摸索探讨出四套小麦优质超高产、节本增效栽培技术,即:60首谚语栽培法、20项关键技术栽培法、技术规程栽培法和农时季节栽培法,被村民誉为小麦优质高产、节本增收的法宝。

  太和县倪邱镇种粮大户王其贺,2014年三百亩小麦示范田,取得了空前好收成,平均亩产超650公斤,高产田块平均亩产达732.1公斤,他深有体会地说道:“我原来种小麦亩产不足400公斤,2008年应用徐淙祥小麦优质高产60首谚语栽培法,小麦品质、产量,年年大幅度提高,每斤小麦产出成本还有所下降。真是‘谚语栽培好,优质产量高,多收又多卖,亩增几百块’……”在阜阳市广大农村象王其贺这样应用徐淙祥小麦优质高产60首谚语栽培法,小麦生产从产量低、品质差,走上小麦优质高产道路,成为科技示范户的事例很多很多……

科技研发有心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徐淙祥就开始研究砂姜黑土改造、低产洼地创高产技术,并作为全省农民技术员唯一代表,承担全省农作物区试、生试项目研究和国家、省、市、县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科学使用研究,年年主持或参加研究的农业新技术和农作物新品种在黄淮地区推广应用。1996年被省职改办破格晋升为农民高级农技师,1998年被评为安徽省“十杰”青年科技创新者,多年来,他累计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186项,出色完成了95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攻关协作项目。

  徐淙祥同安徽农科院、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常年开展技术研究合作,其中与作物所、土肥所、现代农业研究所、小麦室、大豆室、玉米室有深度合作,皖垦种业集团、丰乐种业集团、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是技术支持单位。通过合作,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了科技在稳粮增粮中的重要作用,改变了粮食增收靠土地、农资向更加依赖科技转型升级。2003年10月,他领衔研制的优质高蛋白大豆新品种,配套高产栽培新技术研究,被评为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市、县突出贡献奖。

高产攻关领路人

  2007年以来,徐淙祥租赁的1230亩农作物优质高产示范区,实现了小麦平均亩产超650公斤,高产田块经国家科技部专家组和省农业专家组实产验收。平均亩产分别达到702.9公斤、718.2公斤、741.7公斤和760.9公斤,多次刷新全省小麦单产纪录。去年夏玉米平均亩产突破700公斤,高产田块经省玉米专家组实产验收,亩产达916.64公斤,首次实现了全省夏玉米最高亩产突破900公斤。

农民致富带头人

  2010年,徐淙祥和村民一道成立了太和县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耕地4230亩,其中入股、托管、代管耕地3000亩,自己租赁1230亩,实现了生产规模化、销售订单化、产品品牌化、技术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五化一体,粮食生产千亩连片,小麦良种繁育与瑞泰种业集团签订产销合同,每市斤高出市场价15%左右,商品粮生产与三泰面粉厂签订长期订单加价销售合同,优质麦高出市场价3%-5%,生产基地产品全部经过绿色认定,注册有淙祥牌商标,建立了产品可追溯制度,生产有技术规程,管理精细,投入品记录清晰。该基地2014年7月农业部批准为全国100家、全省第一家国家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评为省级示范社。

  现在,他领办的农民合作社,拥有社员367名,拥有仓库500平方米,晒场3000平方米,大型农业机械11台套,科研大楼1500平方米,内有农技培训室、农业试验室、科技办公室、种植标本室,耕地基本旱涝保收。家庭年均纯收入100万元以上,合作社人均纯收入1.6万元,高出周边一倍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淙祥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成功做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农业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财政部及省、市、县主要领导称赞,得到全国著名小麦专家、全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国家科学院李振声院士、国家工程院于振文院士、盖均益院士及省、市、县农业专家好评。他领衔或参加研制农业新技术和农业新品种,被当地村民称之为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的法宝。他的劳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公认。他先后30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县表彰嘉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种粮大户标兵、全国科技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广播电视教育优秀学员、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获得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农业试验先进个人、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麦王”等荣誉称号。

  先后当选为:中共阜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阜阳市二届、三届、四届人大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八次、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安徽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风雨坎坷四十年,情系“三农”无怨悔。由于长期过度劳累,超负荷工作,致使他积劳成疾,患高血压、腰肌劳损,老伴也因家务过重,生病去世。目前,他带领孩子们一道致力于农业科技事业。尽管他仍是一个农民身份,尽管他不享受国家薪水,但始终没有影响他自费搞农业试验示范这项伟大事业,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让乡亲们致富的路子迈的更快一些,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他仍然以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一如既往地追求着、拼搏着、奉献着……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