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朱伟琪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35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太湖之畔新米农

——记苏州市大米协会副会长朱伟琪

  朱伟琪系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通安镇新钱村农民,今年44岁,函授中专学历。1998年还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获得不少荣誉。后来觉得农业有奔头,就尝试粮食生产与经营,在相城区望亭镇等地长期从事粮食生产,逐渐积累了宝贵的粮食生产、经营理念和投资方向,成为在太湖之畔一个老老实实的种稻人,鱼米之乡的忠诚守护者,现任苏州市大米协会副会长。

  长期以来,他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他遵纪守法,作风文明,诚实守信,务农爱农,是全区乃至全市闻名的种粮大户。近年来,先后获得2009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大户、2009年度相城区“十佳创业明星”、苏州市相城区2007~2009年度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2011年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等荣誉称号。

钻研技术种好米

  朱伟琪自2008年起在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承包粮田860亩,2009年扩大到2000多亩。他坚持崇尚科学种田,刻苦钻研技术,书里田头认真探索,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技术培训班,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他积极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种植品种全部采用大面积主栽优质水稻品种南粳46、软粳1176、和苏05-100等品种,同时引进积极引进优质水稻新品种南粳9108、南粳5055苏12-130等进行试种。统一采用育秧流水线播种,无纺布覆盖,机械化栽插,机械化防病治虫,机械化收割等配套技术,全面实现了水稻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此外,他还积极开展了工厂化集中育秧的探索实践。近3年来,为周边大户代育秧苗2000余亩。在新技术、新农机、新农艺示范应用方面,他还积极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精确定量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并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区、市农业主管部门的认可。

  朱伟琪积极参加水稻高产创建活动,他所承包的粮田面积均为江苏省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核心区。近三年来经省市高产创建领导小组专家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均超过650公斤。其中千亩核心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800公斤左右,比大面积增产2到3成。2014年稻谷总产240万公斤,小麦20万公斤,油菜籽40万公斤。为全区乃至全市粮食生产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致力于提高粮食单产,探索水稻高产的一系列栽培配套技术,2012年,农业部专家对他所种超高产水稻示范方进行验收,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855.4公斤,创太湖稻区百亩方最高纪录;单个田块亩产955.4公斤,创江苏省高产纪录。

专业合作共育米

  朱伟琪积极参加现代农业建设,认准农机化发展方向。近年来,他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成立了苏州市相城区金香溢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建立标准化农业服务中心、稻谷加工中心、低温冷藏库、农机库、农机维修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全程化服务。自从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业社会全程化服务以来,得到了广大种粮农户的热情响应,现签约入行农户已达400余户,覆盖相城区和高新区吴中区以及阳山部分农户10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服务面积5000余亩。目前合作社新建库房2500平方,其中农机具库房600平方;大型拖拉机3台,中拖6台、高速插秧机8台、久保田688收割机3台、久保田888收割机1台、作业面积达200亩/天的行走式植保机械1台、治虫机械20多台、施肥机数台、大型农机具56台套;在大米储藏、烘干、加工方面,拥有大米加工车间600平方米,标准粮食储备库房2000平方米,晒场5000平方米,加工稻谷能力50吨/天的生产流水线1条,配有低温烘干机3台,每台可烘干12吨稻谷。基本满足当地农业生产发展需求,对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了望亭镇及周边地区,乃至相城区的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发展,使相城区农业机械化率由85%发展至95%,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品牌经营卖好米

  朱伟琪同志除了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外,还采用现代经营和管理的理念,注册成立了苏州市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厂房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实行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开发,市场化运作,现如今已发展成为“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苏州市品牌建设十佳企业”、“苏州市菜蓝子工程直供基地”。公司所生产的稻谷,除了完成订单任务以外,全部实行优质生产,优质加工,注册“金香溢”牌大米商标,实行统一包装,品牌销售,并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其中200多亩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年销售优质品牌大米超过1000吨。产品在苏州国际农产品展销中心、苏州市农产品展销会和直销门店等销售。这种经营模式,使产业链得到了延长,产品在加工和销售中得到了增值,有效提高了经济和社会效益。“金香溢”牌优质经营多年来备受老百姓喜爱,先后获得“2011年苏州市民最喜爱的地产大米金奖”、“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会优质产品”、“江苏省名牌农产品”、“苏州市知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粮食银行存好米

  朱伟琪在粮食存放上动脑筋,积极开展“粮食银行”业务,充分利用“放心粮油销售店”、“放心商店”等销售平台,通过粮食储藏中心开展“粮食银行”业务。通过“粮食银行”提供的免费存储服务,从而较好地解决农家日常粮食储藏保管等方面不科学和占地等问题,构建粮食系统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同时为附近农户提供代加工、代储藏、代销售等业务,使得周边种田农户所种植的稻谷在加工和销售中得到了增值,促进了周边地区农户的增收致富。

  在谈到自己的创业体会和今后的打算时,朱伟琪说:“自己农业一线从事工作,在这期间我感觉到了充实和快乐,因为我努力了,拼搏了,成功了,付出了,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他的工作热情,他的奉献精神,他的创业实绩周边地区农户的认可。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他将带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进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作应有的贡献。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