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文祥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34 作者: 来源:人事司附件
 
下载文件:  

新型职业农民的杰出代表李文祥

    ——云南省开远市“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先进事迹

  多年前,卧龙谷村委会的村民还在置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农民科技素质全面提高,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社会和谐稳定,这能做到吗?新型职业农民李文祥用智慧和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背景

  卧龙谷村委会是云南省开远市羊街乡下辖的一个村委会,位于开远市西南部,面临“三角海”水库,距昆河公路仅2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国土面积31.77平方公里,有耕地11533亩,海拔1294米,年平均气温19.00℃,年降水量714毫米,适宜种植稻谷、冬早蔬菜等农作物。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722户,有乡村人口7251人,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201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76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482元。

  新型职业农民李文祥:男、汉族、1961年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主任;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开远卧龙优质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今年4—6月,省委组织部推荐,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安排,到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和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挂职学习,分别任太平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杨王村村委会副主任;羊街乡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红河州专家协会会员;开远市统筹城乡发展讲习所特聘讲师;开远市第七、八、九届人大代表。该同志任职17年以来,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荣获“云南省农村拔尖乡土人才”、“红河州劳动模范”、“开远市十佳科技创新人才”、“开远市十大创业之星、” “开远市优秀农村基层干部”等荣誉;先后获州、市、乡“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被中共红河州委写入红河州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身边的楷模》学习材料;宣传他先进事迹的专题片《秋之获》被省委组织部作为典型学习材料在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上播放宣传,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审核批准,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上播放宣传。李文祥同志成为了开远市乃至红河州、云南省杰出的科技致富带头人,这与他个人多年的努力和政府的扶持分不开。

  二、卧龙谷村委会在新农村建设中乘势而上

  卧龙谷村委会是彝族和苗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1997年,李文祥当任村干部后,为了改变该村落后面貌,带头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农业科教兴村,努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争取政府支持、改善村民生产和生活

  李文祥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争取政府投资近8000万元,重点抓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民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全村实现了水、电、路、网络四通,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

  1、解决饮水问题、提高生活质量

  在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上,李文祥上下协调,建水窖、铺设自来水管网,使全村95%以上的农户都吃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2、解决乡村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环境

  在改造乡村道路问题上,李文祥争取资金,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建有7米宽进村委会水泥路面2公里,全村12个村民小组(山区5个,半山区7个)进村道路硬化35公里,村内外道路硬化率达到了100%,建有4米宽田间车道16公里。全村12个村民小组还实现了村内道路路灯亮化。

  3、整治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环境

  李文祥发动群众,开导群众,整治环境卫生。12个村小组改造厨房、厕所、畜圈,房舍、环境卫生等,实现了人畜分居。全村建有公共卫生公厕17个,有100%的农户用上了卫生厕所。全村90%以上的农户住进了砖混房和砖瓦房。建有篮球场12个;建有文化活动室10个。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效率

  组织农户投工投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大小灌溉沟渠20000余米,提高生产效率,使村民收入得以增加。卧龙谷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200元增加到2013年的7482元。

  (二)发挥专长、大力培养新型农民

  1、建村图书室、搞培训、组织农户参观学习

  李文祥多年从事农村科技推广服务工作,深感农民对科学种田知识的渴求。在他担任村主任期间,特别重视以新科技武装新农民,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过去的卧龙谷村,虽然有传统产业种植水稻和冬早蔬菜,但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不高,产量低,品质差,价值低,往往是增产不增收。针对这一情况,李文祥同志用了大量时间,深入调研,广泛了解农村群众在科技方面想什么、盼什么?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民上下功夫。他想办法筹集资金,在村里开设了70平方米的科普图书室供村民查阅。村图书室各种资料齐全,通过各项宣传、培训、自学,使广大村民熟练地掌握了大棚蔬菜和优质稻的种植技术。每年还聘请省农科院、农大教授、市农业局技术专家和当地种植能手给村民授课2-5次。这些年来,共举办了50多期优质稻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3000人次。同时他还经常利用广播、专栏、展板等形势,大力宣传无公害优质稻和蔬菜种植技术,农户中主要劳动力受训面达80%以上。并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10次,先后到通海、呈贡、蒙自、建水、石屏等地学习种植技术,使无公害优质稻和蔬菜主导产业优势得以兴旺发展。在市农业局的支持下,他还在本村培养了100人以上的专业种养技术人员。这些年来,在李文祥同志的组织和带动下,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卧龙谷村蔚然成风,全村90%以上的种植户均掌握了科技致富的本领。通过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该村当初种植优质稻和蔬菜亩收入400元提高到现在的亩收入5000—15000元。

  2、成立专业合作社、调整产业、打造支柱产业

  李文祥带头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致富项目,分别于2009年至2013年成立了13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民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全力做好土地有序流转,发挥规模效益。全村总耕地面积11533亩,流转面积达1000亩‚以地生财的土地经营机制促进了村民持续增收。村民担心优质稻和蔬菜种多了难销,价格低,影响群众经济收入。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文祥同志亲自领办了优质米加工厂,亲自找市场、跑销路,到昆明、上海、贵州、广西等省内外城市和各大超市联系销售业务,为优质米和蔬菜销售难打通了销售渠道,目前卧龙谷村的无公害优质米和大棚蔬菜供不应求,他还重视培养农民经纪人队伍,自主开拓蔬菜市场,现全村已有了50多名农业经纪人。无公害高原特色优质稻和冬早蔬菜生产已成为该村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优质稻和蔬菜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现在全村7个村小组95%的耕地种上优质稻和大棚蔬菜,至2013年全村种植无公害高原特色优质稻7000余亩,无公害蔬菜6000余亩,复种面积10000亩左右,年产优质稻谷350万公斤,大棚蔬菜2000万公斤,产值9000余万元。

  3、兴办企业、创建优质米加工厂

  为进一步辐射和带动周边的村子发展生产,李文祥同志毅然放弃年均20000余元的家庭收入和经商行当,带领村民引进和推广种植高原特色优质稻谷品种“云恢290”,并于2003年建起了属于村民自己的优质米加工厂--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被省级认定为农业龙头企业。该厂生产的优质米被评选为“云南六大名米”。当时村里集体没有资金,还欠外账10000余元,在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的情况下,动员群众集资8000元钱,订做了10000余只包装袋,一台封口机,一杆小称,二把簸箕,三把筛子,在妇女主任家中加工包装“卧龙谷优质米”,一个原始而简单的加工厂形成了。经过精选包装后的特色优质米当时每公斤就卖到了7.4元,并且供不应求。就是这个原始简单的加工厂发展为今天拥有固定资产110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年加工中高档优质米4000余吨的现代化加工企业。客户已从开远、个旧、蒙自、曲靖、罗平、昆明等省内城市扩展到广西、贵州、上海等省外城市。几年来,以每公斤5.5—6.5元的价格累计向农户收购高原特色优质稻谷50000余吨加工销售,按每公斤价格高于其它优质稻品种1.5元计算,农户增加经济收入7500余万元,带动全市10000余农户年种植高原特色优质稻谷57000余亩,农户年增收1000余万元,并带动周边地区农户30000余户种植高原特色优质稻谷200000余亩,农户直接增加经济收入1.5亿元。带动了全州优质稻产业飞速发展,优质稻已成为全州农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优质米厂已成为全州带动农民致富的农业龙头企业。

  三、结束语

  这么多年来,李文祥带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普及农业技术。他所在村现在是红河州“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羊街核心区”、红河州“无公害优质稻和冬早蔬菜种植基地”、“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如今的卧龙谷村,村民生活殷实,幸福美满。小别墅、太阳能、各类摩托车、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移动电话、电脑等已进入村民家庭,不少农户家中购买了小轿车、农用运输车。全村初步形成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雏形。卧龙谷村的这种嬗变,除了市委、政府的扶持外,李文祥功不可没。李文祥在当地的老百姓心中有较高的声望。他常说:“三农工作是我一辈子要干的事业”!他用毕生的精力坚守自己热衷的信念。

  李文祥是新型职业农民的杰出代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