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益西卓嘎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31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候选人推荐材料

  益西卓嘎,女,藏族,1974年生,西藏乃东县人,中共党员,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党支部书记,山南贡桑禽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乃东县泽当镇泽当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先后任乃东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2008年10月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农牧区科技致富能手”;2008年12月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2009年12月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09年

  12月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户”;2009年被西藏自治区选聘为“科技特派员”;2011年7月荣获“山南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荣获“山南地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2012年荣获“2011年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集体”,并多次荣获乃东县“科技致富带头人”、“巾帼致富能手”称号。2013荣获“自治区五四杰出青年”、“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资助项目资助人”。2013年3月受到中共中央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等领导多次来益西卓嘎养殖场视察、调研,并做出要扶持益西卓嘎这样为农村、农业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农牧民。

  一、主要经历:

  21岁那年,在县城打工的益西卓嘎与在驻藏部队服役的湖北小伙子甘学东相识相爱。她随甘学东来到湖北武汉新洲区,在那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鸡。先进的设备、庞大的规模,让她眼前一亮。她三天两头往养殖场跑,仔细观察,记录从孵化到打疫苗、

  控制温度、喂食等每个步骤。

  2003年,她和丈夫带着养殖技术回到了山南。最初的养殖场地只有几平方米,养了200多只鸡。后来夫妇俩就在鸡场后面的树林里搭帐篷居住。一年后,盖了房子,一半当鸡舍,一半当住处。创业之初条件十分艰苦,养殖过程中又经历了挫折与失败,但是她仍没有放弃。坚持了两年正逢西藏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山南大力扶持藏鸡养殖业。益西卓嘎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头两年的鸡苗全是国家免费提供的。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益西卓嘎的养殖事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益西卓嘎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上了养殖致富之路,让方圆百里的村民羡慕不已。很多农牧民纷纷上门求教养殖致富的经验,益西卓嘎虚心的向他们讲解,毫不保留的将养殖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这些农牧民。定期还去走访、跟踪这些农牧民养殖的情况。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2008年,益西卓嘎夫妇在乃东县农牧局的指导下,成立了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向社员以及养殖散户提供“三供一包”服务,即:统一提供雏鸡、饲料、养殖技术,包销售。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率、减小了养殖的风险。合作社社员由初期的10户累计发展到326户,带动全山南地区3000多农户从事养殖,户均增收3066元。

  2012年益西卓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为进一步挖掘合作社的发展潜力,提升管理水平,成立了山南贡桑禽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已逐步发展成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购苗,统一育雏,统一供料,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互助经济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化解市场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公司也在品牌打造、产业升级方便积极进行筹备。

  2014年益西卓嘎在泽当居委会老百姓的推举下、当地领导的支持下当选为泽当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这也是益西卓嘎在三农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认可。

  二、主要成绩:

  益西卓嘎于2008年5月发起成立了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从根本上解决了禽类产品进入市场的风险。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共发展大户15户,年均养殖规模达5000只以上的大户15户,散户3000户以上。合作社实行“合作社+社员+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统一购苗、统一育雏、统一供料、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的要求运转管理。同时也在为全区提供优质鸡苗。合作社目前占地3.5万平方米,含泽当老场、新场及拉萨西郊养殖场,总资产1500万元。贡桑禽类养殖业合作社全年共养鸡175万只,年产藏鸡蛋2000万枚,年创总产值9660万元,户均增收3066元。合作社成立以来按照禽类养殖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通过招聘员工,雇用当地农牧民作为养殖场工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培养了多名当地畜禽养殖能手。通过集中培训、互相交流,养殖户之间合作意识不断增强、互帮互助精神得到发扬、共同致富氛围有效形成,推动了全县禽类养殖产业日趋增大。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国家、自治区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禽类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9月被国家农业部授牌“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为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2年底益西卓嘎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注册成立了山南贡桑禽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准备转变利用公司转变合作社经营模式,走资源集约型、产业多元化发展、无公害绿色品牌路线。提高产品附加值,将自治区的特色产品推往内地和国外的高端消费市场。届时,将带动不计其数的农牧民增加养殖收入。随着产业链的形成也会大大解决当地甚至自治区越来越多的人就业。

  三、农业科教兴村方面的贡献:

  (一)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技含量。益西卓嘎2009年被自治区科技特派员领导办公室聘为“科技特派员”。她坚持把科技推广应用、提升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强化科技服务。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培训会、开展科技知识讲座、技术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养殖户专业化水平。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在社员、养殖户之间交流养鸡经验,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帮助养殖户解决防疫、治病、饲养等技术难题等。同时通过社员与其他农户采取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的交流方式,也提高了其他农户的养殖水平,禽类成活率禽类成活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了80%以上。

  (二)抓点示范引导,夯实发展基础。发展养鸡业周期短、见效快、回报丰厚,但成本高、风险大、技术性强,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一些群众既想从事养鸡发家致富,又怕养殖失败,得不偿失。为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她积极组建了贡桑禽类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本人就从扭转群众思想观念入手,从示范引导抓起,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广大农户培训等形式,开阔视野,消除顾虑,增强了广大农户发展养鸡的决心和信心,走科学养殖之路。合作社充分发挥了原有规模大户的典型示范作用,采取现身说法,总结成功经验,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鸡。

  (三)狠抓全程服务,促进发展壮大。为促进养鸡业发展壮大,合作社一是狠抓产前服务。二是狠抓产中服务。合作社紧扣鸡舍定期消毒、鸡群定期防疫以及饲料供给、科学饲养、疫病防治等关键环节,加强现场技术指导,着力解决技术难题。三是狠抓售后服务。合作社充分发挥信息站优势,积极开拓销售市场,及时组织帮助养鸡户销售鸡蛋、毛鸡等产品,有效促进了产品流通。保护了村民的利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四)维护了养殖户的利益。她通过合作社对禽类饲料的统一订购,送货上门,避免了养殖户花钱买不到好饲料的问题,也降低了成本。通过对禽类的统一销售,根据季节的变化统一制订销售价格,形成了及时销售、应销尽销的良性营销机制,避免了养殖户之间市场销售的无序竞争、收购商砍价和大量禽类滞销的现象发生,既维护了收购商的利益,又维护了养殖户的利益。

  (五)增强了农牧民的合作意识。没有成立合作社时,一家一户生产、销售,养殖户之间互相封锁技术,互不通报销售信息,自成立合作社后,通过培训、养殖大户介绍成功经验,养殖户之间合作意识在加强,互帮互助的精神发扬,共同致富的氛围在形成,社员与社员之间,社员与其他养殖户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全县禽类养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迅猛。

  (六)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在事业发展中感受到党和国家诸多惠农、惠民政策,2007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012年在上级党部领导下,成立了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益西卓嘎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和人民,在“三农”事业中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每年益西卓嘎都会抽时间去周边乡镇慰问当地五保户、贫困户,她热心于爱心捐助,每当社会上有各项捐款救助的爱心公益事业她都会踊跃捐款,在她得知医院有付不起“手术费”治病的困难家庭时,她几次慷慨解囊帮这些贫困的家庭度过了难关。益西卓嘎的行为和品行影响自治区的人民,也赢得了社会和人民的尊重。她还利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调研时,为交通不便的乡村筹集修建乡村公路的经费、为改善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