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金昌洙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25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推动渔业经济发展扶持和带动渔民致富

----记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平原村渔民金昌洙

  金昌洙,男,朝鲜族,195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担任桦皮厂镇平原村生产队长、平原村党支部书记等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金昌洙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现状,开始带领农民在低洼的荒地上挖塘养鱼,成为当年脱贫致富的先进典范。先后获得了永吉县科协的农民技术员、《池塘主养鲤鱼种高产技术》吉林省人民政府水产技术推广一等奖、中共永吉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养鱼状元、吉林市科协养鱼能手和中共桦皮厂镇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八十年代初,吉林地区水产养殖业方兴未艾,金淐洙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基层干部,他深知要树立威信只有靠带领农渔民致富才能实现,上任后通过调研地发现了水产养殖这个商机,带领全村的社员,在粮食产量低的低洼地,开挖了全村的第一片鱼塘,不懂技术,就虚心地学习,为了使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尽快掌握养鱼这一新技术,他邀请市县的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到渔场来办培训班,通过培训,使这些农民掌握了最新的养殖技术,并与县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合作,引进新品种丰鲤进行试验,取得了亩产300公斤的好成绩,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掘取了第一桶金;这一成功创业,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养鱼积极性,通过示范带动,很大农民纷纷效仿,在不适合种田低洼地开挖鱼池,使池塘养鱼在桦皮厂镇迅速发展起来,使桦皮厂镇成为闻名全省的养鱼重点乡镇。

  金昌洙自从养鱼以来,积极接受新生事物,不断摸索和学习养鱼新技术,之后在全地区开展的“新法育种”技术推广试验示范,金昌洙积极参与该技术的推广示范,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的指导下,结合“新法育种”技术,大胆创新,反复试验,摸索出一系列适合吉林地区高产高效养殖技术,取得了显著地试验示范效果,由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当年被永吉县科协评为农民技术员。在渔业生产实践中,金昌洙率先使用了人工投饵技术,进入九十年代金昌洙的池塘养殖鲤鱼种和鲤成鱼技术,亩产超过1250公斤,创造了吉林省鲤鱼池塘养殖历史的最高产量记录。当年该项目获得吉林省人民政府水产技术推广一等奖。

  在荣誉面前,金昌洙并没有沉醉,而是积极探索新的养殖理念,为了提高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金昌洙认真学习外省、外地区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验,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在省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丰鲤、建鲤、高背鲫、彭泽鲫、鲈鱼、鳜鱼以及四大家鱼等品种进行了养殖试验,总结出了一系列适合本地实际的水产养殖模式,经过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技术人员的总结提炼,归纳整理出了适合吉林地区推广应用的养殖模式,包括主养池塘套养模式、主养鲤鱼模式、夏花苗当年养成模式、一年两茬轮养模式、种草养鱼模式等,通过上述养殖模式的应用,促进了全市水产养殖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渔场连续几年渔业生产创造了历史记录,通过示范推广,带动了养殖面积近千亩,周边养殖户的技术水平也同时得到了普遍提高,为吉林地区提高水产养殖技术,创造显著地经济效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为在推广示范中取得了突出成绩,金昌洙也被中共永吉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养鱼状元称号同时也被吉林市科协授予养鱼能手的荣誉称号。

  近些年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水产养殖业出现了只增产不增收的无奈势头,为扭转渔业效益滑坡的被动局面,金昌洙与吉林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建立了吉林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试验示范基地,注册成立了吉林市昌邑区金源水产良种场,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参与的吉林市科技发展规划项目《松浦镜鲤的引进与示范》获得吉林市科技进步奖推广一等奖,《池塘健康养殖技术》获得吉林省水产技术推广一等奖,《池塘套养长丰鲢技术》、《草鱼人工疫苗防疫免疫技术》获得吉林省水产技术推广二等奖。

  一是向品种要效益,积极引进通过农业部鉴定的、适合吉林地区养殖的优良品种,先后开展了松浦镜鲤、异育银鲫中科三号、长丰鲢、豫选黄河鲤、浦江一号、新建鲤等品种的试验示范,松浦镜鲤鱼种取得了亩产1002公斤,成鱼亩产1207公斤的理想产量,利润分别达3000元和2400元以上,豫选黄河鲤鱼种当年平均规格达350克,亩产1000公斤以上,成鱼个体规格达1500克以上,亩产达1200公斤以上;其他品种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二是向规模要效益,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严酷,仅靠单打独斗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需要,为此金昌洙成立了吉林市昌邑区金龙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面积扩大到了1200亩,为带动合作社成员共同致富,金昌洙每年都邀请省市渔业技术专家,对合作社的成员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为提高合作社水产品的质量,统一采购渔业生产所需的各类物资,控制了投入品的使用,由于合作社的管理规范,严格执行五个统一的原则,使水产品质量上了新档次,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三是向技术要效益,随着渔业养殖技术和渔业机械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多新的养殖技术和现代化渔业机械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由于水产品的价格一直没有提高,而各类成本增加的很快,为了应对这些不利局面,金昌洙积极探索适应现代化渔业的生产模式,引进了先进的微孔增氧技术、新型渔业机械涌浪机、增氧机自动控制器等设备,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和劳动强度,仅增氧机自动控制器一项,由于是自动控制,有效的提高增氧效果和饲料利用率,杜绝了低氧和缺氧,节省雇工2人。我地区草鱼养殖效益一直很好,但草鱼出血病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为了攻破这一瓶颈,金昌洙积极与吉林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合作,开展草鱼人工疫苗防疫免疫技术的试验和研究工作,经过两年的试验探索,将草鱼成鱼养殖成活率由过去的5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为池塘养殖草鱼成鱼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是向品牌要效益,金昌洙多年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善学习爱砖研,不断的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在按无公害标准生产的基础上,申请认证了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和产品,对生产的无公害水产品使用了标识,使自己养殖的水产品有了户口和身份,积极提供各种规范文件、标准化的生产环境和高标准的无公害水产品,经过审核,全市九家大型超市同意其生产的无公害水产品在超市设立水产品专柜,2012年7月1日首批无公害商品鱼投放到大润发超市、沃尔玛超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7月10日在省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在吉林市大型连锁超市大润发三店的水产品柜台,挂上了“无害公水产品专柜”的牌匾。并由吉林市电视台大城小事栏目组对该项活动进行报道。至此,吉林市的无公害水产品“游”进了吉林市所有的大型超市,首批进入超市的无公害水产品是吉林市昌邑区金龙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松蒲镜鲤和草鱼。此举开创了我省无公害水产品与大型连锁超市对接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农超对接;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保障了水产品的质量安全,转变渔业经济增长方式,促进鲜活水产品快速流通,保障城乡居民健康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金昌洙从事水产养殖业以来,一直就是一个标杆,无论是养殖技术、养殖观念,还是做人,三十年来,通过金昌洙的传帮带,从技术和资金上扶持和帮助了贫困农渔民,扶持资金120多万元,使100多户农渔民实现了脱贫致富,受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2007年,被中共桦皮厂镇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被评为中华神内基金先进个人。

  金淐洙为吉林地区水产养殖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众所周知,完全符合“全国十佳农民”申报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