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马青云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23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乡村种养殖业的排头兵

——化隆县青云生态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青云创业先进事迹

  马青云,男,回族,现年40岁,于1974年3月出生在化隆县甘都镇东六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原是一名在国内大中城市从事清真餐饮业的普通农民。后又转行投身建筑行业。多年的走南闯北,手上也积攒了一些资金,使马青云对清真餐饮业不断发展壮大中牛羊肉等产品的需求量上升和现行发展养殖业的优惠政策中看到了养殖业发展潜力,通过我县牛羊肉在全国许多城市的需求量和市场行情有了一定了解。2008年投资组建化隆县甘都镇薄皮核桃行业协会,任会长。2009年初,通过对本省和本县牛羊养殖、育肥及销售的市场调查后,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多方筹借,建起投资80万元占地6亩的化隆县青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3年创办化隆县青云生态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一、精心考察果断投资

  2008年全国农村养殖蔚然成风,成了全国农民致富的主要渠道和主战场,在政府大力发展养殖业,重点扶持农村养殖户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马青云咋也呆不住了,脑子里萌发了回家乡搞养殖牛羊的念头,带动村民走发展养殖牛羊的致富路子。但是,资金、场地、技术、市场的销售等一系列的瓶颈问题都一一出现在他的面前。面对现实问题,他不敢退缩,只有迎难而上,这是他从小的一贯脾气,就凭借着他这股犟脾气解决了所有存在的问题。(一)为了解决资金,他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奔波,在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下,他贷了30万元贷款,不足部分,又投诚了许多亲戚朋友,共借贷了50多万元,两项合计共筹集80余万元资金,基本解决了资金问题;(二)在村支部、村委会和镇政府的相继大力支持下,并通过土地、水务部门的协调审批,前后解决了场房用地、设施用水的困难;(三)为了充分掌握牛羊养殖技术及其市场前景发展情况,他不辞辛劳,08年耗去近一年时间,驱车辗转跑了西安、兰州、内蒙、甘肃等地十几个牛羊养殖基地进行了细致的考察调研工作,学习和论证了当时养殖的技术、市场供求信息,较全面地掌握了牛羊养殖技术,为确保能顺利办好自己的牛羊养殖场做好了稳固的前期准备工作;(四)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他又在项目的审批、注册、管理上狠下功夫,又用了三个多月的努力工作,在县工商、地税、畜牧局等相关部门跑前跑后,得到了这些部门的统一认可,并给予了注册、登记相关手续。经过一年多的辛勤耕耘,于次年,即2009年1月19日,以马青云为法人的化隆县青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东六村正式挂牌成立了,从河南县购回了欧拉型藏羊350多只,红红火火的干了起来。此时,在他那憔悴的脸庞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甜蜜的笑容。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10年的秋冬,牛羊腹泻和羔羊成活率不高等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合作社刚刚起步,还立足未稳的情况下,各方面状况还不容乐观,但他只能出重金以每月2000多元的高薪聘了一位专业技术员,通过科学饲养解决了牛羊腹泻和羔羊成活率不高的问题。

  二、改变思路勇于创新

  甘都镇东六村是个有山有水的川水地区,村内山场二千多亩,别的地方的养殖业要么就放养,要么就圈养,马青云根据了实际情况,采取了放养和圈养相结合的方法,把一部分牛羊鸡放出去,而另一部分圈在栏内,这样解决放养草场不足的困难,又减少了圈养的饲料投入,主要的是保证了肉的品质,这对今后的占领市场提供了充实的根据,养殖业对马青云来说毕竟是刚接触的新课题,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技术难题,他经常跑县畜牧局、镇畜牧站和请教附近养殖户,同时又和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保持着紧密联系,而且还翻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一有问题马上向他们请教,终于弄懂了牲畜的生理机能、病理常识,熟悉了牲畜的习性。闯过许多的难关。

  通过几年来的刻苦钻研对实践的认真总结,马青云又有新的发展方向,用他自己的说话:生态林下养殖。2013年争取项目建设占地3000亩的薄皮核桃,养殖了2000多只土鸡,化隆县尤其在甘都镇的养鸡人很多,但都是饲料养殖的,鸡的味道与当地的土鸡相差很大,而他所购买的土鸡全部放养在核桃园内,很少喂粮食,鸡粪作了核桃园的底肥,核桃园内的青草和虫子成了土鸡的美餐,这样鸡的饲料节省了,核桃园的害虫少了,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养殖模式。

  三、有胆有识展新局面

  在马青云的大胆开拓和带领下,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发展,化隆县青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功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2013年投资1050万元创办化隆县青云生态农牧开发公司,逐步实现牛羊养殖产业化发展目标。2014年申请到投资300万元的海东市“黄河彩蓝”黄河流域农业示范园区肉(奶)牛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现已完成建设。公司的现状:(一)建设设施状况,建成牛羊畜棚16个(奶牛畜棚2栋5000平方),面积1.2万余平方米,养殖场占地总面积120亩,建成办公用房1幢700平方米,饲料及加工车间1200平方米,消毒设备1套、兽医防治设备1套,新建1200立方米青贮池1座,供电管网400m,排水管网500m,硬化生产道路400m;(二)现存栏肉奶牛500头,羊2000只,土鸡的存栏有2000只,年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牛羊1800头只,鸡1500只;(三)社会效益突显,青云生态农牧开发公司的发展,已带动东六村发展起规模化养殖场3个,个体养殖户20余家,而且,此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带动本村经济发展,还带动周边村镇和地区草食畜养殖产业产业的发展,也能使草食畜养殖产业生产的水平和技术有进一步提高,对保障牛羊市场供应起到重要作用。(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草食畜养殖产业业的发展,牛羊肉产品的增加,带动餐饮业的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又发展了区域经济,也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增加就业岗位,可以辐射带动86多户农民从事草食畜养殖产业生产,能有效地促进增收致富,对社会的繁荣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艰苦创业共同致富

  马青云的养殖之路,一步一步地按照他当时的设想作加速度地前进,提起他当时起步时的艰难,他只是笑笑说,都过去了,而且一天一天的好起来了。3000亩的薄皮核桃园,他到现在每天都最少巡查几遍,当时180斤的勇武大汉,现在只有140斤了,但步伐更加的矫健了。一遇上引进牛和羊分娩的事,他还是和过去一样坚守在牛羊的身边,晚上一个通宵,不眨眼是常有的事。问起他的经济收入,他笑呵呵地说,今年20万没问题,但据了解情况的知情人士透露,应该绝对不止这个数,问到他有了这么多钱后下一步的打算,他说肯定会重新投入,这样又有利于自己的增收,又能带动周边的群众,目前他所请的4个人都认为,在这里干比在外面打工强,收入也比在外强多了,他们每年的纯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而且利用空余的时间耕种了自己的田地,做到了种田和打工两不误,因为有了他的养殖场,周边的群众干农活时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充分地利用牛粪、羊粪和鸡粪等有机肥料。马青云本人在2005年、2007年被化隆县甘都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所在的化隆县甘都镇薄皮核桃行业协会在2007年、2008年、2009年海东地区“科普之冬”活动和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被评为先进集体;2008年荣获化隆县科普惠农服务站的殊荣;2010年被中国科协和国家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在马青云同志的带动下,有许多群众尝试着养牛羊,先买几头小牛或几只小羊,也在慢慢地摸索着,而马青云同志并不因养殖户的增加而担心市场竞争,他竭力鼓励周边群众的举措,而且还耐心教他们牲畜的养殖、防疫技术。根据目前市场的需求量,他个人的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市场,他打算把周围群众所养的牲畜统一起来销售。

  面对着偌大的薄皮核桃元,面对着满园的土鸡,面对圈棚中成群的牛羊,马青云的脸上写满了一片春光,沉稳的个性压抑着内心的喜悦,放眼向对面的山上望去,似乎对面山上也幻化成核桃的世界、牛羊鸡的乐园,他的信心更足了!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