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姜洪大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18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带头开辟致富路,携手发展奔小康

                             ──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姜洪大先进事迹材料

  姜洪大,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16日出生,现住开原市兴开街偏坡台村,铁岭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铁岭市人大代表。近年来姜洪大大力实行粮食品种优质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走出了一条发展粮食生产销售的新路子,2008年以来,他每年的粮食种植面积超过万亩,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受到国务院表彰,被评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

  一、历经艰辛和万难,勇往前直创事业

  今年52岁的姜洪大,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做起事来,干劲十足。1981年中学毕业后回乡务农,开始从事粮食生产。1986年他尝试承包别人的土地,通过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增加规模化生产效益。当时许多农户种粮的积极性都不高,已经出现土地抛荒现象。但他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出台,敏锐地感觉到农业生产的春天即将到来,粮食市场疲软也只是暂时的。他开始琢磨着将人家不种的田地承包过来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2008年,他通过土地流转受让耕地13000多亩,粮食产量8283吨,平均单产637公斤/亩,家庭收入1000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元以上。亲戚朋友的钱都还上了,手里也有了大量的余钱,他的心里又有了新的打算。

  二、团结农民搞合作,携手推开致富门

  二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姜洪大手里有了一定的积累,看着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亲戚朋友,看着和自己一样靠种地却还不富裕的乡亲们,一家一户的生产,感觉到这样的小打小闹是经不起市场经济的风浪,只有紧紧抱成团,才能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2009年他按照自己的这个想法,组织成立了开原市宏大土地集约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庆云镇双楼台村400多农户的5000余亩耕地整村流转过来。并将农户请回来,换取工资。2011年他又整合八宝镇农机户100多户,组织成立了开原市宏大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1000多亩。到2013年末,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已达500多户。在合作社的发展上,他一直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合作社的管理。合作社建立健全了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内部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在运行中相继建立健全了合作社会议、财务、培训、盈余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按章办事。合作社定期召开成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监事会会议,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广大成员的监督。合作社每年底召开一次总结大会,执行成员盈余分配、社务公开等管理制度,通报全年财务收支情况,介绍次年主推粮食作物优良品种,并根据出资额大小兑现盈余。

  三、依靠科技促增产,转变经营奔向前

  随着粮食种植成本越来越高,利润增长空间也受到极大的压缩,姜洪大种植粮食却一直能保持赢利,归根结底就是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转变传统种植方式。他对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信不疑,始终坚持用先进的农业技术从事粮食生产。每年市农技部门培训时,他总是第一个到场,坐在第一排位置,聚精会神地聆听。在生产过程中,他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土、肥、水管理,不偷懒、不懈怠,坚持良种良法,优质品种覆盖率达100%。

  2010年他在参加市农技部门组织的培训后,对水稻工厂化育苗产生了兴趣。他觉得水稻大棚工厂化大棚育苗很好地解决了春季低温、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水稻育苗工作的影响,降低了水稻育苗自然风险,对水稻的稳产增产作用十分明显,而且工厂化大棚育苗的价钱和农民自家育苗差不多,但是秧苗质量更高。他耐心地说服合作社其他理事,在八宝镇章桓线边上的马圈子村建设了水稻工厂化育秧大棚小区。建设了200栋规格为(长、宽、高)50米×6.7米×2.4米的育秧大棚,购进了4台日本进口“井关”牌全自动播种机。2012年他又在八宝镇河顺村建起了第二个水稻工厂化大棚育秧小区。在实践中,他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经验,即在水稻育苗上采用“统一扣棚、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培育出来的水稻秧苗育健壮挺实、根系盘结好,起苗省事、育苗方便,周边村屯的1200多户农户用上了他生产的秧苗。

  水稻工厂化育苗和水稻机械化生产是分不开的。2011年他组织成立的宏大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还只有高速水稻插秧机8台,手扶式插秧机3台,水田整地打浆机3台,水稻收割机2台。为了提高机械化插秧效率,他又先后购进了20台手扶式插秧机,这样水田插秧面积从原来一天730亩地,提高到现在的一天1330亩。在水稻机械插秧经营上,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操作,与每个农户都签订代育、代插、代收合同,机械插秧价格也非常公道,每亩地是70元,较人工插秧每亩120元的价格,还节省了50元。现在合作社机械插秧面积25000亩以上,插秧季节来联系他的农民络绎不绝。

  近几年来,他始终把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科技依托单位,围绕粮食高产创建、粮食增产模式攻关项目开展合作,不但提高了自己的科技水平和粮食产量,而且在经济上也取得很好的效益。2013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2162万元,利润117万元,盈余返还给成员85.3万元,多的成员分配红利达1.3万余元,少的也有800元,户均1800元以上。他所创立的开原市宏大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铁岭市政府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合作社”。

  四、扶危济困助学童,真情回报众乡亲

  姜洪大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他知道自己能够富裕起来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广大乡亲的帮助,他要尽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社会,回报政府,回报乡亲们。几年来,每当他遇到资金严重短缺又有强烈致富愿望的贫困农民,总是一张白条就取走优质高产的种子,秋天又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回收的粮食,并以极低的价格为他们提供精选、贮藏服务,在结算时也根据他们的意愿随时结算。

  他常常想起以前的日子,深深了解贫困农民生活的困苦和艰难。因此在雇用临时工人的时候,总是优先考虑那些生活贫困农户,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工作的机会,尽量提高她们的劳动报酬。每到开资的日子,是工人们最开心的日子,因为他们从不担心姜洪大会拖欠工资。恰恰相反,当他们遇到了难处的时候,还可以在姜洪大那里预先支付工资,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先后帮助26人解决因生产资金不足造成自主创业难的问题,促使他们走上独立生产、创业致富的道路。同时,他还长期帮扶贫困户3户,资助生活困难的大学生7人。

  2012年10月姜洪大当选为铁岭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后,他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次代表小组组织活动和培训,他都积极参加,参与讨论活动,更是积极发言。他深深地知道自己不仅仅是代表他一个人,更是代表着许许多多的农民兄弟的利益,他要把广大农民的愿望和期盼向党和政府反映。2013年11月正值“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值班日,有群众向他反映,八宝镇南四家子村的自来水主管道被压坏了。他当时就着急了,没有水几百户农户吃饭就成大问题了。他立即找来施工队,刨开上冻的土层,用了一天的时间,把自来水主管道修好,让大家吃上热乎乎的晚饭。

  姜洪大粮食种植事业上了新台阶,合作社也发展到了新阶段。现在,他在谋划着要将合作社发展成为“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经营主体,他想要更多的农民能富裕起来,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