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施志林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17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施志林事迹材料

  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惊天动地的壮举与他无缘,他只是为了大地的丰收,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扎根大地,辛勤耕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和组织的肯定,他就是西吉天绿农业农业产业化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社长施志林。

  施志林,男,汉族,现年52岁,中共党员,现任西吉天绿农业产业化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社长,兼任西吉县吉强镇大滩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了群众的增收,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身士卒,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走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将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发展为全县经济发达、群众致富、和谐发展的西吉县第一村,为西吉县的“三农”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服务三农。他于2010年11月成立了西吉天绿农业产业化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要从事土地流转、马铃薯脱毒种薯的扩繁、贮藏保鲜和销售以及西芹、胡萝卜等特色冷凉蔬菜的种植和销售等农业综合种植、开发、销售及加工等,并为合作社社员提供各种植技术服务和销售信息服务。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以“不断创新、永续经营、共同发展、团队协作”为经营方针,以“安全、放心、健康、真诚、守信”为经营宗旨,以“高效、生态、节水、标准”的现代农业为经营理念,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出发点,采用先进的管理经验、种植技术及经营模式与当地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积极培育地方特色优质蔬菜产业。探索出了西吉县土地流转新途径,有效扩大农民再就业渠道,将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整体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一边直接向产地收购,一边与外地客商建立销售关系,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费用,腾出了利润空间,将利润空间让利给了社员,同时也激发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延长了农产品的产业链,填补了蔬菜精深加工的空白,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物流+农户”的经营模式,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了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转变农业经济发展,合作社紧紧围绕西吉县百万亩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和百公里特色蔬菜产业带示范工程两大工程,全面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生产基地规模,完善基地标准化生产设施,有力的推动了西吉县现代农业的大力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对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截止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6000亩,有社员3000余人,建设2000吨马铃薯贮藏窖7座,每年为全县提供马铃薯一级种薯2000多吨。2014年建立马铃薯一级种繁育基地2000亩;建立西芹、胡萝卜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各2000亩。累计完成投资42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85.6万元,生产基地建设投资134.4万元。实现资产总额357.6万元,固定资产329.4万元,实现年产值达3500万元以上。

  二、大力实施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他为把西吉县马铃薯产业和特色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共计流转土地面积6000亩,建立了胡萝卜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00亩,马铃薯原种基地4000亩,实施了菊芋种植推广生产示范园项目,实现了胡萝卜总产量7000吨,总产值240万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2.3万胡萝卜生产,实现总产值1.38亿元,仅胡萝卜一项全县人均纯收入增加179元,带强了产业,带富了农民;繁育马铃薯原种5200吨,总产值1040万元,给马铃薯产业输入了新鲜血液,极大的丰富了马铃薯优质种源;菊芋种植示范基地建设1500亩,总产量525万公斤,总产值525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的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全县农民的经济收入。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比非项目区农民增收20%以上。

  三、大胆创新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多年来,他坚持试验、示范推广的技术路线,推广运用先进成熟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设施,一是通过一年的生产实践,总结出了西吉县马铃薯繁育原种的理论体系和完善的栽培技术规程,已被农业行政部门认可,在全县范围内大面积推广使用。二是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了新品种引进、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栽培、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技术,技术到位率达90%以上,同时筛选出了适合我县胡萝卜的主栽优良品种(七寸红、透心红、五寸参等优良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三是普及机械化应用技术,示范基地内全程实行机械化应用技术,从整地、播种、收获等农艺作业活动实现机械作业,从事作业的机械有大型四轮耕地机、旋耕机、收获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率达100%以上。四是进行了菊芋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引进了“青芋1号、青芋2号”等新品种,该品种具有耐贫瘠、耐寒、耐旱、适应性强的特点,在冷凉、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的地区易获高产,是很好的菊粉生产原料。通过新品种的引进与示范,青芋1号和青芋2号品种体现出了成本低、易管理、收益高等特点,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价值,深受种植户的欢迎。新技术的推广推动了当地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发展步伐,为农业科技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任劳任怨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提高农民科技水平。

  他认为农业要增产,技术是先行,首先要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牢固树立了培训就是推广的工作理念。每年都组织群众进行集中培训,聘请农业专家,对项目区的农户进行轮流培训,使他们吸收新血液,掌握新技术,提升服务效果。强化菜农科技培训。结合阳光工程等各种培训平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有经验的菜农和土专家对农民进行培训,2014年,先后聘请专家现场授课10次,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确保了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为农民科学种田,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五、创建农业标准示范基地,带动农民致富。他认为示范基地的建设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大胆创新,积极争取项目,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争取到了三个项目,创建胡萝卜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基地、马铃薯原种生产示范基地和菊芋种植生产示范基地,胡萝卜示范基地总产值240万元,马铃薯原种基地1040万元,菊芋基地525万元,一年累计实现总产值1805万元,示范和带动了农民的经济增收。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直接带动农户2000多户、涉及3000多人;间接带动农户5000多户,涉及1万多人;安排就业人口2000多人。有效的推动了当地胡萝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真正发挥了“建设一处、示范一点、带动一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作用,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同时,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发展。

  总之,通过多年的努力,他创办的合作社于2011至2012年先后被国家十二部委自治区六厅局和固原市授予“国家级示范社”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和“固原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于2012年2月被自治区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小组,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自治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另外连续四年被西吉县县委政府授予西吉县先进合作经济组织荣誉称号。被西吉县农牧局,财政局,工商局授予2011-2015年示范合作社。合作社社长施志林近年来荣获各种荣誉:1996年被县委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个人,1998年被评为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秀党支部书记,2007年荣获西吉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08年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在宁夏2008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爱德之星”。2009年被自治区评为全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固原市全民创业先进工作者。2010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固原市劳动模范,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勤廉双优先进个人,优秀农民经纪人。2000年被评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1年评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西芹产业带头人,2012年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第十一届党代表,2013年评为固原市优秀种植大户。合作社的今后发展目标不仅为农产品的种植、销售,而是向精细包装,精深加工方面开拓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我县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扩大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开拓未来。今后,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会更加刻苦努力,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增强科技创新力度,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为农业科技的进步贡和农民奔小康献自己的力量。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