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宁晓山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15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猪倌”的小康梦

               --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宁晓山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敖汉旗牛古吐乡,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名叫“车罗城”。就是这个全村只有740户的小村子,却有680多户农户从事规模养猪。而其中年出栏20口以上育肥猪的农户超过了350户,全村年出栏育肥猪超过1.5万口,年纯收入达到500万元,户均增收7700元,是敖汉旗当地响当当的养猪专业村。“宁晓山”这个名字,在当地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因为正是这个年仅32岁的青年人,回乡创业,白手起家,带着大伙靠养猪走上了小康路。仅仅用了8年的时间,建基地、组协会、成立公司,利用互联网,让全村的生猪生产走出了赤峰市,走进北京,走向了全国,打出了“金辰”生猪品牌,实现了生猪养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

  现任敖汉旗晓山生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敖汉旗金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宁晓山,是地道的农民。但他自强自立,奋斗不止,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摆脱了贫穷和坎坷的羁绊,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焕发出别样的人生光彩。

  不甘平庸,赴京打工,放弃“白领”当“猪倌”

  初中毕业,由于家境窘迫,成绩优秀的宁晓山不得不放弃上高中,回到了家里务农。看到身边同龄的孩子,一个个去外地打工,往家里寄钱,要强的宁晓山决定出去打工。就这样,1999年8月,他背上简单的行李,拿上500元钱,直奔他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开始为自己的生计奔波打拼。很快在北京东单体育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由于他人勤快,又有眼色,很快得到了工友们的信赖。2003年5月,他被提升为领班,主要负责体育中心的售票工作,他的月薪也随之提到2000元,进入了中心管理层,他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个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一个周末,他去了北京顺义工友王晓龙的家做客。就是在那里,他看到农户通过科学养猪能赚钱,于是他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04年年末,他决定辞去了体育中心的领班,婉拒了多次诚心的挽留,毅然决然地辞职,2005年3月,他专门到顺义的那家养猪场打工,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了解和掌握科学养猪技能和饲养流程,然后带着在北京打工期间掘得的15万元,回到了家乡。

  返乡创业,自强不息,借得东风扬帆起

  刚回到家里,家里人十分不理解他的做法,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在北京好好的高薪工作不干,愣是回到穷乡僻壤养猪当“猪倌”,一时间,村里人也把这事当成笑柄。可已经胸有成竹的宁晓山,不理会别人的非议和不解,通过市场考察,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他最终将自己的养猪项目定位在了走规模化的路子上,经过测算,猪场预计投资30万元,而自己手里只有15万元,出现一半的资金缺口,到哪里去借这么多钱呢?正当宁晓山为难之际,同在一个村的车罗城党支部书记张林听说他要建种猪场缺少资金的事情,觉得宁晓山回乡创业是件利村利民的好事,把此事汇报给了乡党委、政府。为他协调产业化专项资金10万元,2005年6月,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建起来了,从北京顺义北郎中种猪场引进了第一批猪,就这样,他的猪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有了模样。从此,宁晓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猪倌”,一天到晚地忙在猪舍里,喂料、消毒、打针、接仔,几乎和猪睡在一起,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细心饲养,猪场里的猪个个膘肥体壮,毛色鲜亮,人见人爱,村里人一下子服了宁晓山,都竖起了大拇指。

  可高兴劲还没过,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车罗城村地处偏僻,信息相对闭塞。往常这里的生猪销售都要靠长期进行生猪收购的小商小贩,而现在满圈的生猪却卖不上价钱,资金回笼慢的问题又摆在了宁晓山的面前。可毕竟在北京见过世面的宁晓山头脑灵活,他购置了电脑,通过网上发布自己的猪场信息,进行网上销售。2006年3月,宁晓山引进的20口基础母猪产仔211口,通过猪E网联系,几天内就被抢购一空,他也因此成为敖汉旗网上养殖销售第一人。就这样,八年来,他通过网上销售仔猪达4万口,育肥猪8万多口,实现销售收入1.34亿元。现在,他的养猪场总面积已经达到45亩,饲养良种母猪200多口,年出栏育肥猪4000多口,年收入达60万元以上。

  组协会、建公司、引领致富惠及众乡亲

  宁晓山富了,可在自己富裕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回报众乡亲,回报社会。乡亲们看到宁晓山养猪发了家,也都学着他搞起了生猪养殖,常常向他请教技术方面的问题,甚至赊欠仔猪和饲料,宁晓山都会欣然答应。就这样被他带动的养殖户越来越多。可在2006年,生猪市场价格陷入低谷,达到每斤1.80元,养猪不仅不赚钱,他还赔进10万余元。饲料价格飞涨、猪贩趁机压价收购,养猪越来越难。痛定思痛,宁晓山看到一家一户很难左右市场价格,要想改变被动养猪局面,在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只有成立一个养殖户参与、面向市场的中介组织。从种猪生产、饲料赊购、饲养管理、技术开发与普及、育肥猪销售等环节提供全程服务,才能解决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产生了大胆的想法,成立生猪养殖合作社。他的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帮他度过难关,乡里又给他协调10万元贴息贷款。2006年4月,牛古吐乡养猪协会正式成立,他担任常务副会长。广大养猪户踊跃报名入会,迄今为止入会会员已达120余人。在他的带动下,车罗城全村740户中,除无养殖能力的社会保障户外,680多户农户全部从事规模养猪,其中,年出栏20口以上育肥猪的农户超过350户,全村年出栏育肥猪超过1.5万口,年纯收入达500万元,户均增收7700元,车罗城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养猪专业村,并且打开了外埠市场,名扬京津沪等地。

  宁晓山并没有就此止步,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后,更加坚定了他养猪的信心。2009年8月,他注册成立了敖汉旗晓山生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2万元。现在合作社已经有152名社员,共有6家规模养猪场,其中1家种猪场,5家瘦肉型养猪场,存栏二元杂交母猪610多头,存栏商品猪4550头;年对外销售二元杂交母猪1500多头,公猪850多头,三元杂交猪苗8700头,商品猪5500多头,户年养猪纯收入5至6万元。每年,合作社都为社员低价供应饲料100万吨左右,免费为社员发放消毒药价值5000多元,外销瘦肉型商品猪1.5万头,合作社所创利润除扣除提取的公积金、公益金等资金外,剩余的60%返还给社员,社员户平均增收2万多元。

  合作社不但带动本村生猪养殖,而且辐射带动全乡生猪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乡生猪养殖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年出栏生猪20头的规模养殖户达到了6000余户,占总户数的60%,年生猪出栏达到了7.2万头,户均增收2000余元。该合作社2013年8月被认定为赤峰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4月被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期间的2012年,他注册成立了敖汉旗金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沈阳农业大学养猪研究所进行长期合作,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

  宁晓山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回报,2009年3月被敖汉旗委、旗政府授予“敖汉旗劳动模范”称号。同年4月被赤峰市政府授予“赤峰市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6月被敖汉旗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12月被敖汉旗委、旗政府授予“青年达小康竞赛标兵”奖;2013年4月被敖汉旗委、旗政府评为2012年全旗先进劳动者。目前,宁晓山的生猪规模化养殖正沿着以敖汉旗金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和基地,牛古吐乡养猪协会为依托,敖汉旗内生猪养殖户为保障的链条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走向更加广阔的康庄大道。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