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秀霞事迹材料

日期:2014-11-13 19:12 作者: 来源:人事司
 
下载文件:  

新时期的致富带头人

天津市宝坻区民盛种养合作社理事长张秀霞

  十年艰辛,闻鸡起舞,循着致富梦想之光,创出职业农民的康庄大道,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

  今年43岁的张秀霞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女,更是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独当一面的合作社带头人。从兴办小型饲料加工厂、建立肉鸡养殖小区开始,她不畏难辛,勇于拼搏,艰苦创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她的家乡在天津市宝坻区新开口镇后六口村,村中平和安定,井井有条。但张秀霞却是那种“不安分”的人,干练、洒脱,总要给自己找点“新鲜”的课题。带着对她的好奇和探究心里,我来到她的蔬菜大棚找到了她,交谈中我渐渐走进了她的内心世界,听她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抢抓商机,淘来“第一桶金”

  90年代初张秀霞和爱人一道办起了一个小型饲料厂,生意做得红火,一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因为生意上的缘故,她常常要去天津大成集团购买原料,在那里让她大开眼界。这个公司是一个肉鸡生产销售的一体化公司,使她心动的是,该公司经营的肉鸡产品,是在“供雏—防疫—供饲料—回收”一条龙的运作条件下生产的,每个养殖场就是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产品是经过严格检验的绿色食品,有着稳定可靠的市场保障,在听说宝坻还没有该公司的养鸡合同户时,张秀霞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经过认真的市场调查后,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逐渐变成了决心,养鸡!

  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一想法却遭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反对,理由是风险太大。可凭着那股想干的事必须要干成的劲头,在1998年盛夏时节,她首次引进3000只鸡雏。经过她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42天后,第一批肉鸡出栏,净赚了7000多元。这是1998年的7月,她淘到了“第一桶金”。

  艰难创业,养鸡户变成养鸡龙头

  初试成功的喜悦,更激发了张秀霞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决心。在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在信用社争取到8万元贷款,在村闲置地上盖起了26间鸡舍,打出了“天津市宝坻区凯霞肉鸡养殖小区”的牌子。

  随着养殖小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她的脑子里萌生出新的想法,要成为宝坻区的养鸡户龙头。想到就做,她参加了养鸡户龙头的培训,又买了一批有关家禽养殖方面的书籍,如饥似渴地汲取书中的养分,随后她只身一人来到宝坻城区,在繁华地段租了一间小房,挂上“天津市宝坻区民盛养鸡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可到了这大街上,谁认哪!她想,坐等不行,她还得跑,上门去发展!为此,张秀霞买了辆摩托车,挨村挨户地跑,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不管是狂风还是下雨,公路上,留下她奔忙的身影,乡间小道上,留下摩托车深深的辙印。

  经过一年的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了十二三户农民成为她的第一批养鸡合同户,共引进了3万多只鸡雏,她往返于镇政府、信用社、村委会和公司之间,为养鸡户跑贷款、建鸡舍、安装设备、引进雏鸡、购买饲料药品、制定养殖计划,还要对他们进行全面的培训。经过了近1个半月的打拼,首批养殖户成品鸡成功出栏,为这些养鸡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消息不胫而走,顿时传遍十里八乡。受致富驱动,主动找上门来求她给帮忙引路、饲养肉鸡的人越来越多,合作社的规模也迅速扩大。

  2008年,张秀霞建成了一个占地200亩的现代化养鸡场—天津市宝坻区凯霞养殖示范区,该示范区被列为2008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之一。她建设了示范型和带动型两种鸡室,全部采用现代化的养殖技术,自动料线、饮水、除粪等现代化装置,还建有一个沼气池,使示范区成为一个生态养殖小区,吸引了更多的养殖户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已经发展会员300余户,每户年收入10万元左右,安排各类就业人员1368人。

  接受挑战让“放心菜”走进千家万户

  2008年开始,张秀霞看到了设施农业的发展前景,在大新设施农业园内承包了70余个蔬菜大棚。起初,她对温室大棚种植毫不熟悉,最初的两年,种菜让她损失了十几万元。一向不服输的她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她请专家来培训,到外地参观考察,买书本自己钻研,一切又是从头做起。张秀霞又拿出当年发展养鸡专业户的干劲,一个个区县,一家家企业推销她的蔬菜,请一些企事业团体来基地参观、品尝她的蔬菜。终于她的蔬菜逐渐被老百姓接受,订单越来越多。

  张秀霞觉得卖菜也是有大学问的,要研究市场,要走品牌战略,于是她把蔬菜产品注册了“御泽”牌商标,并把17个品种蔬菜进行了无公害认证。她又投资了700万元建成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这样可以用储藏蔬菜的方法巧打时间差,提高蔬菜利润。

  5年间她扩建、改建280多个大棚,为了让这片放心蔬菜基地生产出既安全又有营养的“绿色”蔬菜,她把养鸡场资源和蔬菜种植结合起来,将400万只鸡的鸡粪经过发酵处理后,全部进入蔬菜大棚,让有机农家肥成为蔬菜的食物。还新增不少现代化设备,保障生产出的蔬菜更加安全放心。

  种养致富,不忘扶贫助残支教

  为了带动乡亲致富,张秀霞定期聘请天津农学院和农科院的专家们举办肉鸡养殖技术知识讲座,与此同时,她还为养殖户提供资金扶持,每新签一户,她都要垫付出2/3的成本,为的是让养鸡户能放心安全顺利饲养。霍各庄镇哈喇庄村农民侯红旗,在她的指导下精心饲养,2000只肉鸡全部成活,侯红旗净赚7000多元,仅用一年时间就脱了贫,现在他每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也早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鸡大户了,并且带动了周边乡亲们走上了致富道路。这些年来由她扶持发展起来的像侯红旗这样的养鸡户达近百户。

  多年来,她定期慰问贫困农户,送去慰问金,每年固定扶贫基金,同时在她的养殖场及蔬菜大棚车间长期聘用残障人员,使他们能够有所依靠。

  她朴实、善良、坚定、果敢。多年来,她取得了多项荣誉:2005年获得二〇〇四年度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5年12月在二〇〇五年度农村讲精神文明、比科技致富、评选种植养殖状元、能手活动中,被评为肉鸡养殖状元;2006年2月被评为第五届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2006年2月在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成绩显著,特授予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荣誉称号;2006年4月获得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称号;2007年2月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7年4月获得二〇〇六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3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1年11月被评为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优秀政协委员;2013年4月获得宝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3年4月获得宝坻区职业技能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12月获得2012年度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综合排名第81名等。2010年经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培训她取得了农产品经纪人的中级技能,2012年她又光荣的当选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现任宝坻区政协常委,中央2套、中央7套、宝坻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宝坻日报都报道过她的事迹。最近,张秀霞血液中的“不安分”因素又在涌动,她又给自己找了一个更“新鲜”的课题,那就是“净菜加工”,让我们期待她更大的成功!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字体: